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為何對「中國間諜」冤案從不追責

[複製鏈接]

1092

主題

1519

帖子

6441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七界殺星

Rank: 5Rank: 5

積分
644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美國民權委員會近日致信美司法部長林奇,要求她就近來華裔科學家屢陷中國間諜冤案開展調查。民權委員會是隸屬於美國聯邦政府的一個獨立機構,它在信中列舉了國家氣象局水文專家陳霞芬和天普大學物理系教授郗小星分別遭遇間諜冤案始末,指出檢方證據都出現「嚴重錯誤」,要求查明聯邦調查人員和檢控人員辦案時是否「過度考量」了種族因素。
  本月有多名美國亞裔議員發出呼籲,要求檢討一系列冤案是否有「種族定性」的歧視問題。他們認為美國「有一種把華人科學家定性為中國間諜的習慣與模式,哪怕沒有可信的證據支持」。
  據美國《科學》雜誌報道,僅在2014年就有5名在中國出生的科學家被指控竊取商業機密或惹上經濟間諜之嫌,后被撤訴。華裔科學家的「間諜案」在美最轟動,而出錯率極高,上文提到的陳霞芬和郗小星案後來都因證據不實被撤訴。美國1996年通過經濟間諜法案以來,有近一半訴訟涉及華裔,或與中國有關。
  民權委員會的呼籲在「司法獨立」的美國能起多大作用令人懷疑。美司法部一直沒太理會亞裔議員的呼聲,通常來說那些議員的能量要比聯邦政府的下設機構更大些。
  美國存在對中國崛起的戰略焦慮,這對全美社會對華裔的態度產生了微妙影響。一個機構懷疑遭到竊密時,當中的華裔往往被辦案人員情不自禁地列為優先排查對象。美國輿論也在不自覺地支持這種思維定勢,一出「中國間諜案」,美國媒體便很興奮地進行先入為主的炒作。即使後來證明搞錯了,也是通過所謂的程序追究來應付了事,無具體責任人,媒體也無意跟進。
  美國這一套挺可怕的。這種類似麥卡錫主義的大量冤案是以法律的方式、程序的方式、證據的方式製造的,出了錯再以同樣的方式撤回,用不著反思,同樣的錯誤下一次接著犯。在一個個鮮活的個人和家庭痛苦面前,美國司法體系總是戴著冷冰冰的永遠正確的面罩。
  要是在中國連續出針對某一特定人群的冤假間諜案,或者司法機關在同一案情領域「屢錯屢犯」,輿論不知道要罵成什麼樣子,「整改措施」也不知要搞得多麼熱鬧。但是美國錯就錯了,抓人時輿論狂歡,放人時靜悄悄的。抗議的議員因為主要是華裔,美國主流社會似乎這耳朵聽了,那耳朵就冒了。
  遠有麥卡錫主義的教訓,近有一個個錯案的前車之鑒,美國聯邦調查局的警員怎麼還能沒有確鑿證據在手,就帶著槍闖進那些無辜華裔科學家的家中,當著他們妻子孩子的面用槍指著他們,給他們戴上手銬,然後押上警車?
  我們不能斷然下結論說美國的民主和法治「是假的」,但它們顯然有一些重大缺陷,一旦「政治掛帥」的引力出現,司法體系就成了政治引力場中的羅盤,忠實地指向既定的方向。
  當錯抓的華裔科學家非中國公民時,糾不糾錯與中國幾乎沒什麼法理上的關係。但中國人每每聽到這種消費中國的「間諜」冤案時感覺犯噁心,也很正常。
  我們想說,中國輿論有多少理由懷疑我們身邊「布滿了美國間諜」,又有多少理由擔心美國的高科技大公司都是潛入中國的「特洛伊木馬」。稍稍關心隱私的人應該都不再敢使用蘋果手機。然而中國有在大規模「抓美國特務」嗎?我們排擠了美國高科技公司嗎?看看那些熱情的「果粉」們,他們一如過去那樣表達對蘋果新款的狂熱。
  美利堅,你變得小氣了,神經兮兮的,不僅折騰世界,也不時折騰你自己的國民。你一直以全世界最有人權的國度自居,視自己為人類社會民主與法治的楷模。但看看你辦的這些「爛事」,你是不是為了自己「好意思」,該「認真整改整改」了?

活在別人的掌聲中,是禁不起考驗的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22:4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