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新型末敏彈:洞若觀火的「戰場精靈」

[複製鏈接]

1091

主題

1126

帖子

3721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大一新生(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372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rn2005 發表於 2015-11-25 11:2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評社北京11月25日電/有消息稱,上個月,俄羅斯空軍對敘利亞境內極端組織空襲時,不但使用了大量的導彈和精確制導炸彈,還啟用了令外界關注的末敏彈來打擊地面裝甲部隊。

  解放軍報報道,末敏彈是「末端敏感彈藥」的簡稱,它採用子母彈結構,由母彈和發射裝葯構成,在空中釋放後會打開減速傘,同時搜索地面目標,找到車輛後用自鍛破片戰鬥部發射出高速彈頭打擊車輛防護薄弱的頂部,可以一次性消滅大量目標,是最高效的反坦克集群常規武器。現今,末敏彈已成為一款世界各國競相裝備的反坦克「標配」武器,研發水平走在世界前列的國家主要有美、德、法、俄等國。俄此次在敘利亞戰場上投放的SPBE-D末敏彈性能如何?世界各國末敏彈的發展現狀如何?俄羅斯不惜「重金」使用究竟出於什麼目的?本文將為您一一解讀。

  裝甲殺手 戰場精靈

  上個月,俄羅斯在敘利亞戰場上投入使用了新型末敏彈,該末敏彈具有對目標自動識別攻擊、作戰距離遠、毀傷效果好和「發射后不用管」等優點。

  二戰以來,面對機械化部隊高速大縱深的突擊,各國炮兵一直在尋求打擊精度高、射程遠且廉價的彈藥。上世紀60、70年代,雙用途子母彈和激光末制導炮彈應運而生,激光末制導炮彈雖然精度高,但造價也高,只能用於攻擊少數重點目標,很難執行面壓制任務,而雙用途子母彈威力、精度和覆蓋面積都有限,打擊集群裝甲目標的效率偏低。鑒於此,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開始另闢蹊徑,試圖尋找一種廉價、智能、高精度、高效率的炮彈——末敏彈應運而生。

  末敏彈是「末端敏感彈藥」的簡稱,它採用子母彈結構,由母彈和發射裝葯構成,可由炮彈、遠程火箭、航空火箭、飛機撒布器等發射或投射,主要用於攻擊裝甲車輛的頂部。雖然不具備制導系統,但它能對目標進行自動探測、識別和攻擊,具有作戰距離遠、毀傷效果好以及「發射后不用管」等特點,堪稱洞若觀火的「戰場精靈」。

  裝有敏感子彈藥的母彈由火炮或撒布器發射后按預定彈道以無控的方式飛向目標,在目標區域上空的預定高度開啟時間引信,點燃拋射葯,將敏感子彈從彈體尾部拋出。敏感子彈被拋出后,靠減速和減旋裝置獲得穩定。當彈上的掃描裝置測出預設的距地斜距時,彈上的距離敏感裝置將解除引爆機構的保險,一旦敏感裝置在其視場範圍內發現目標,即被激活,彈上信號處理器就發出一個起爆自鍛破片戰鬥部的信號,戰鬥部起爆后瞬時形成高速飛行(2000-3000米/秒)的「自鍛造」侵徹體去攻擊裝甲目標。如果敏感裝置沒有探測到目標,子彈便在著地時自毀。

  多國青睞 前景廣闊

  二戰時期,最好的反坦克武器是坦克本身。而現在,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為了滿足未來信息化戰爭的需要,末敏彈以其顯著的優勢日益成為坦克裝甲集群的重大威脅。

  與末制導炮彈相比,末敏彈只需要敏感目標,不像末制導炮彈那樣需要鎖定、跟蹤直至擊中目標,其綜合技術難度比末制導炮彈要小很多,而成本卻只相當於末制導炮彈的1/5-1/4,因而世界上有不少國家都優先發展這個「物美價廉」的新型彈藥。

  目前,全世界能夠獨立研製和生產末敏彈的有美國、德國、俄羅斯等國,法國和瑞典具有合作研製末敏彈的能力。美國早在上世紀60年代就完成了末敏彈的概念研究,曾提出「薩達姆」和「斯達夫」兩種類型的末敏彈。時至今日,美國最有名的末敏彈機載武器是CBU-97/B感測器引爆武器,該彈藥由含10枚BLU-108/B子彈藥的SUU-64/B戰術彈藥撒布器組成,採用紅外探測器來識別和確認地面裝甲目標。

  德國「SMART」155毫米末敏彈是當今最先進的炮射末敏彈之一。此型末敏彈是德國從1989年開始在PZH2000自行火炮炮彈基礎上研製而來,在滿足強度要求的前提下採用了薄壁結構,彈體壁厚只有普通炮彈的1/4-1/3,從而使母彈的有效載荷空間和破片戰鬥部葯形罩的直徑最大化。瑞典和法國共同研製的BONUS155毫米末敏彈,其母彈內裝有2個末敏子彈,最大射程35千米,是目前射程最遠的155毫米炮射末敏彈。它的穩定裝置沒有用阻力傘而是用了一個圓盤,子彈下降速度較快,不僅減少被干擾的機會,而且有效減小了風對子彈的影響。

  敘境折戟 亟待改進

  在打擊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武裝時,俄空軍動用了SPBE-D末敏彈。有評論認為,俄此次使用末敏彈是進行新型武器測試。自上世紀80年代,蘇聯開始反裝甲末敏彈技術探索,至90年代,俄羅斯已成功研製了SPBE-D「標準靈巧反裝甲子彈藥」,90年代後期發展出了更先進的反裝甲末敏彈USM,較SPBE-D有大幅瘦身,但總體而言,俄羅斯的末敏彈技術還不夠成熟,兩型末敏彈威力都不及西方國家「智能」155毫米末敏彈,近期曝光的敘境內部分SPBE-D末敏彈未引爆便是明證。

  據相關資料顯示,SPBE-D末敏彈以RBK-500式航彈為母彈,內裝15枚子彈,每枚子彈長284毫米,直徑255毫米,重量達到14.5千克。塊頭這麼大,說明俄羅斯當時在彈丸戰鬥部的結構設計、光電及工藝材料水平上與西方有一定差距。SPBE-D的葯型罩材質採用的是普通紫銅,而不是鉭金屬,因此,為了保證彈丸戰鬥部有足夠的穿甲能力和作用距離,只能通過增大戰鬥部直徑和裝藥量來解決。另外,SPBE-D末敏彈採用的是單一紅外敏感方式,紅外敏感器安裝在子彈戰鬥部側面,用1具帶有3個普通方形傘衣的降落傘來進行穩態掃描,通過偏心安裝賦予子彈傾角,彈體旋轉掃描動力通過戰鬥部外面兩對可彈性展開的非對稱阻力翼片提供,可同時摧毀6個裝甲目標。由於SPBE-D末敏彈的體積和重量較大,一般身管火炮的炮彈已經容納不下,所以它的投擲載體選擇了「旋風」300毫米遠程火箭炮和機載RBK-500集束子母彈箱。

  未來,俄羅斯在末敏彈的研製和改進上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是繼續「大塊頭有大智能」還是改為「小精靈大智能」?俄羅斯到了面臨抉擇的十字路口。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4:2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