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普京徹底大怒:俄羅斯兩大地區回歸中國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10-28 11:1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作者:兵峰戰士
20世紀90年代至今,大眾傳媒及許多專家一直彈撥俄羅斯聯邦遠東邊界上來自中國的現實和臆造的威脅論調,經常提到的遠東俄中關係存在的問題和威脅包括:
1. 大量中國人(對人數說法不一,據稱現已達200萬人)移民遠東,在當地事實上建立自己的飛地;
2. 政治局勢按科索沃模式發展,即聚集起來的中國居民提出政治自決的要求,導致俄羅斯失去遠東南部地區,也就是回到19世紀中期的情況;
3. 悄悄地侵佔經濟和不動產及土地,實際上變遠東為中國的殖民地;
4. 變俄羅斯遠東為中國的原料殖民地,在經濟方面使這一地區實際上徹底脫離俄羅斯;
5. 這一地區經濟與中國市場過分對接,意味著俄羅斯實際上與日本、東盟等亞洲其他國家以及美國、加拿大(在經濟方面)隔絕開來,並將遠東經濟與中國的再生產和行情周期緊緊捆綁在一起;
6. 用資金來佔有(收購)這一地區的主要原料儲量(中國在經濟上感興趣的),使這一地區和俄羅斯失去支配和使用自己的自然資源潛力的大部分自主權;
7. 這一地區業已形成的經濟結構和外貿商品結構如果長期固定下來,將意味著經濟租金和商業租金的再分配對中國越來越有利;
8. 考慮到中國在世界經濟和政治中的影響力擴大,南阿穆爾河沿岸地區和濱海邊疆區的一些地方將按強力模式回歸中國版圖。
上述威脅和問題包含將來可能發生的事件,這些事件到來和實現的可能性是多種多樣的。
第一,恢復中國對南阿穆爾河沿岸地區和濱海邊疆區主權的強力模式發生的可能性看來相當低,這不僅是因為軍事殖民佔領的時代早已終結,當今世界存在許多防止類似模式的機制,而且在原則上可以排除核大國之間爆發任何大規模軍事衝突的可能。
第二,中國居民向阿穆爾河沿岸地區和濱海邊疆區大規模遷移模式的實現在其他同等條件下取決於俄羅斯調節移民形勢的有效性和目標。
類似的遷移在一定條件下對這一地區的發展可能是一個積極因素,前提是這樣的發展將沿著單邊上行軌道進行,同時就業人數的實際增長是基本增長因素,也就是說,重點將放在勞動密集型產業的發展上。
考慮到有關遠東社會經濟發展前景的各種文件中已公布和正在擬訂的宣言和意向,類似的假設未必是現實的。即使中國人大規模遷移的威脅已經變為現實,也是完全可控的。
第三,即使在俄羅斯允許從中國大規模合法移民卻沒有及時採取嚴格措施,以保證來到的中國居民完全被同化或者與其他民族公民在政治和文化上保持完全同一性的情況下,由內部激發的軍事—政治轉折(科索沃模式)而改變政治制度的威脅也明顯只是假設地存在。
科索沃模式的實現在更大程度上取決於俄羅斯自己的行為或不作為,而不取決於中國和俄遠東潛在的中國移民。
然而確實存在著不能掉以輕心的現實問題甚至威脅。

第一,現實的威脅是無法建立起對遠東生意和不動產的監督。
最大的問題是對微型的、小型的和中型的生意進行監督,而不是對容易監督的大項目和大企業的監督。
第二,非常現實的威脅是俄遠東經濟轉變為中國市場的一部分,確切地說,遠東變成一個原料基地。
第三,在過境貨物運輸領域,中國正在成為俄羅斯最強有力的競爭者。
當然,現實的威脅是應當考慮的,但也要意識到,與其說這是威脅,不如說是與一個強大的和有活力的鄰國相互聯繫的客觀條件,這種相互聯繫不僅是遠東地區,也是整個俄羅斯積極發展的重要因素。老實講,這些條件會成為威脅也只是在下面兩種情況之下:一是它們未被充分予以考慮;二是我們把鄰國的利益視作一種異己的同時也是敵對的文化表現。
將來,俄羅斯的發展成功與否不取決於其與其他文化隔絕的能力,更不在於是否戰勝了他們,而取決於我們是否準備好去組織與這些文化有效的協同動作,同時一定要保持自身的同一性。
真正的任務是要先認識到,然後行動起來,必須遵循這樣的信念和認識俄羅斯的使命和對其而言在東亞進行建設性合作的唯一機會,是保持文化多樣性,努力在遠東這個世界交匯點使各種文化綜合起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2: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