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3773隻長安信鴿山西放飛 24小時無一歸巢

[複製鏈接]

651

主題

945

帖子

5436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543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蔚藍色的雲 發表於 2015-10-27 08:5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0月23日早上8點46分,從山西太谷放飛參與競翔的3773羽信鴿,過了24小時竟然沒有一羽信鴿成功歸巢。有鴿友認為,放飛當日,山西霍州等地發生地震應該是造成鴿子零歸巢的主要原因。

  鴿友心疼

  歸巢鴿子已經精疲力盡了

  24日上午10點,在西安市長安區東伍村一間民房裡,天劍翔羽鴿舍的高先生說,大約一周前,他和長安周邊地區數百鴿友,共同報名參加了由長安區信鴿協會舉 辦的500公里信鴿競翔賽事,參賽信鴿一共3773羽,其中2153羽鴿子屬於競翔鴿。「我此次報名參賽的信鴿一共有75羽,大多都是荷蘭、比利時等國家 的世界大銘鴿種系,其中不乏一些重要賽事中的冠軍、亞軍。我原以為可以有一個比較理想的成績,實在沒有想到,超過24小時竟然還沒有一羽歸巢,更不用說當 日歸巢了。」

  截至24日上午10時56分30秒,高先生的手機上傳來一條信息:「編號為2015—26—0189107號信鴿歸巢」。看到消息,高先生跑到樓上天劍翔羽鴿舍查看,只見一羽進入鴿舍的信鴿靜靜地窩在架上,右邊翅膀的羽毛還有些凌亂。

  高先生走近鴿子,用雙手輕輕撫摸鴿子羽毛,鴿子蹲下身,甚至閉上了眼睛,「超過一天一夜了,終於回來一個寶貝,太不容易了。你看,這隻鴿子都飛『干』了。」

  高先生說:「回來的這一羽還不是我這次參賽中最優秀的鴿子。參賽前,這些鴿子個個精神飽滿,體型健碩。但剛飛回來這隻鴿子振翅的力度、面對陌生人時全身反應的靈活度,都有明顯下降,顯然是精疲力盡了。」

  這羽信鴿蹲在架上,記者用手去觸碰它,它沒有太多反應,沒有躲閃,也沒有起飛。高先生感慨道:「不死必歸!這是優秀信鴿最可貴的品質!」

  據高先生介紹,他這羽信鴿在此次所有參賽的歸巢信鴿中排名第7。

  業內震驚

  3773信鴿零歸巢在全國也屬罕見

  據高先生介紹,3773羽信鴿都是長安區信鴿協會會員及周邊地區鴿友的鴿子,也都是優質良種,很多信鴿在全國及省市級比賽中獲得過非常好的成績。

  「此次參與競翔的信鴿飛行速度正常無風時約70—80公里/小時,如果順風,速度最快可達100公里/小時,逆風時,速度最慢約20—30公里/小時。每 次競翔比賽中,因為天氣、地形狀況的影響和信鴿個體體質差異,競翔時速度快慢有別。但此次競翔路線屬於陝西省競翔的黃金賽線,多年來一直進行,而且此次參 賽的很多信鴿還屢次參與過這個賽線其他年份的比賽。按照此前的比賽判斷,一般23日上午8點左右放飛,23日下午3-4點,就陸續會有信鴿歸巢。即使有個 別次日歸巢的信鴿,也多數與信鴿體質有關。」高先生表示,讓大家深感驚訝和不安的是,24小時過去了,竟然還是零歸巢,這在陝西信鴿競翔史上絕無僅有。

  高先生表示,作為一名信鴿愛好者,他加入競翔行列並不長,但是對信鴿行業的發展和一些重要賽事,掌握的比較全面。「發現零歸巢后,我立即上網查詢,發現在 諸多賽事中,數量較大的當日零歸巢事件國內發生過兩起。一起是2014年11月29日天津火車頭俱樂部的500公里賽1967羽信鴿當日零歸巢;另一起是 今年6月29日貴州貴陽平翔賽鴿公棚400公里決賽,集鴿上籠1431羽,當日也發生零歸巢情況。但這兩次比賽參與競翔的信鴿數量比我們這次少多了,我們 一共是3773羽零歸巢,這麼大規模零歸巢在全國也屬罕見,在諸多參賽鴿友中引起非常大的震動,很多鴿友稱這次比賽很『悲壯』!」

  原因探究

  返程必經之地發生了地震

  據報道,2014年天津火車頭俱樂部競翔賽中,發生零歸巢情況,很重要的原因是河南、河北兩省多地出現嚴重霧霾天氣,最嚴重的地方能見度不足10米,惡劣的天氣給信鴿歸巢帶來較大影響。此次3773羽信鴿當日零歸巢是什麼原因?

  據西安市信鴿協會工作人員、此次競翔總裁判長文忠介紹,受大賽組委會委託,此次比賽的5名裁判員對比賽全程監督,其中包括信鴿裝車,運送信鴿到比賽地點,信鴿休息,測試放飛地點天氣狀況,放飛經過,以及返回途中天氣狀況等。

  文忠與信鴿打交道超30年,擔任裁判工作十多年,有著非常豐富的大賽經驗。他表示,原計劃是23日早上7點半放飛信鴿,但山西太谷當地早上7點多有大霧, 按照「遇霧待升,遇雨待晴」的原則,在大霧散去之後,裁判組決定在早上8:46分放飛,「當時的天氣符合放飛條件。信鴿歸巢的路線依次為太谷→介休→臨汾 →韓城→渭南→西安。發生零歸巢情況后,大家都感到很震驚,但對原因都深感不解。」

  有鴿友表示,根據山西太谷縣當地的天氣條件,當時雖然不是晴天,但能見度在2.5公里以上,西安當地能見度也在6公里以上,整條飛行線路適合信鴿競翔。

  華商報記者在山西地震網上查詢到,10月23日,山西省發生過多次級別非常小的地震,其中最大一次為23日7:06分發生在霍州的1.6級地震。據鴿友介紹,霍州也是競翔信鴿返回西安的必經之地,「我們判斷地震應該是導致信鴿零歸巢的主要原因。」

  鴿友留言

  近千羽信鴿24日中午還徘徊放飛地

  24日中午12時左右,高先生手機上又陸續接收到兩條信鴿歸巢信息,「回來了3羽,名次都在前十名,成績很不錯了。但還有72羽至今未歸,很讓人著急。」

  不一會兒,天劍翔羽鴿舍的信鴿教練手機微信上收到了幾條山西太谷當地鴿友的語音簡訊,有鴿友稱:「現在還有近千羽信鴿徘徊在放飛地沒有離開。」

  據了解,此次當日零歸巢情況發生后,一些鴿友表示,此次參賽是歷次參賽中損失最慘痛的一次。華商報記者在網路上看到,很多鴿友都對此次當日零歸巢表示了極 大關注。有鴿友在網上留下了自己參賽信鴿的環號和手機號碼,並且留言說:「請得到該環號的朋友,善待這些弱小善良的生命,不要把它們變成你餐桌上的美食。 如果您是鴿友,相信我,它一定會給你培養出優良的信鴿品種,並且會繼續參加這個黃金賽線的比賽。」

  專家釋疑

  地震會幹擾鴿子腦內「導航系統」

  據省鳥類研究專家於曉平教授介紹,鴿子飛行中辨別方向的導航系統主要依靠地磁引力,如果釋放所在地的地磁引力遭到干擾,或者信鴿在飛行過程中受到外界驚嚇,也會發生偏離航向的情況。

  於曉平教授表示,很多參賽的信鴿往往是第一次被人類拉到放飛地點放飛,鴿子多數能飛回自己的鴿巢,靠的就是地磁引力。鴿子大腦里的神經元,就像一個內置的 GPS導航系統,無論它被運送到什麼地方,它都會根據地磁引力,準確定位自己原來鴿巢的方位,並且會及時按照其腦部內置的「GPS導航系統」,規劃出自己 回家的路線。鴿子在飛行過程中,很少受到霧霾天氣的影響。但是,如果在飛行過程中受到外界驚嚇,也會影響鴿子正常歸巢。空中的巡邏機、滑翔傘,甚至有人放 槍等都會影響到鴿子的飛行路線。而對鴿子飛行最大的影響就是地磁引力的變化。一般在地震前後,地球會釋放出強弱不同的能量,影響到地球正常磁場,這會對鴿 子的「GPS導航系統」形成電磁干擾,導航失靈,因此就會出現無法正常歸巢的情況,但影響程度無法具體量化,與震級和震源深度等因素有關。

  對於高先生所說的信鴿「不死必歸」的特性,於曉平教授解釋說,鳥類的共同特性中,很重要的一項就是「戀巢性」,也叫鳥類地點忠誠性。一般而言,鳥類都是早 出晚歸,都會以自己的巢穴為中心開展活動,累了自然會回到自己休息的地方,正所謂「倦鳥歸巢」。而信鴿都是經過訓練的鴿子,自然會回到受訓的鴿巢。

  華商報記者景冀

  延伸閱讀

  信鴿怎樣找到回家的路

  記者在網上搜索沒有找到「信鴿怎樣找到回家路」的準確答案,倒是搜出了一些有關信鴿的趣聞,如說鴿子總是一雌一雄地生活在一起,一旦成對終生不變,如果一方不幸死亡,對方就用自己的脖子在死去的伴侶身上愛撫著,表達無限的哀痛與眷戀。

  記者又通過《十萬個為什麼》等書了解並歸納出幾種說法。在古巴比倫,人們就開始利用信鴿遠距離傳送信件了。我國古代也常常用飛鴿傳書。信鴿能從千里之外的地方找到回家的路,那是因為它們具有很多辨別方位的本領。

  鴿子的上嘴喙具有一種能夠感應磁場的晶胞,所以它們具有磁性感知能力,就像簡易的磁性羅盤,這讓鴿子和其他鳥類以及海龜一樣,可以利用地球磁場來進行導航。在晴朗的白天,信鴿利用太陽光來導航,在陰天或是黑夜,它們就利用地球磁場來導航。

  此外,信鴿的嗅覺很靈敏,所以還可以利用氣味找到歸途。還有人認為,鴿子認路回家的秘密其實很簡單,就是它們也像其他鳥類一樣,經常沿公路、鐵路、運河和其他人造航運、航空標誌等飛行,憑靠著記憶,最終到達目的地。 據《海口晚報》

  信鴿歸巢不穩定的原因

  不管是鴿會舉辦的每年春秋比賽,還是公棚賽事,不管你擁有多麼好的信鴿種系,現在信鴿歸巢率越來越低是一個不爭的事實。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結合多年來 信鴿比賽天氣、自然環境情況和平時對信鴿比賽飛行路線的觀察分析,有以下幾種原因可能存在著信鴿不歸或遲歸的情況。

  1. 信號塔的增多影響信鴿導航

  大多數鴿友相信鴿子是靠導航定位歸巢的。以前手機、有線電視沒有普及,那時候一個城市裡只有郵電局、電視台等幾家為數不多的單位才使用信號塔,對鴿子導航 定位影響不大。現如今隨著科技、網路、有線電視的普及,一個小城市就有上百個信號塔,功率大小不一,一定程度給信鴿的導航分辨能力帶來困難。

  2. 專業網捕信鴿人員出現

  現在鴿會、公棚的比賽時間、地點都清楚地在網上公布和廣告上註明,給新生的專業偷鴿子隊伍,提供了詳細的信息資料。隨著信鴿比賽獎金的豐厚,特別是大獎金 公棚比賽,在信鴿比賽的當日根據放飛的地點位置,偷鴿賊就能很快判斷信鴿飛行的路線,及時選好合適位置架好捕鴿作案工具捕捉。

  3. 自然災害現象突發性增多

  信鴿的歸巢不僅和天時、地利、人為有關,各種自然條件也尤為重要。近幾年來自然災害頻發,地震、沙塵暴、太陽黑子爆炸等等也對信鴿導航產生一定影響,致使信鴿歸巢率不高。

  4. 各種比賽缺乏統一規劃

  除了全國每年舉辦一兩次統一比賽之外,每年全國地方春秋賽事,公棚賽事,數不勝數。隨著信鴿賽事增多,對當年參賽的幼鴿來講,如果沒有統一的比賽時間規 定,一天比賽之中在空中它可能遇到一起或者多起從不同方向參賽的鴿群,每一群都要和它們飛上一段時間,對體力、辨別能力都有很大的消耗,致使迷失方向的鴿 子不在少數。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1: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