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國藤校招生官不願說的錄取公式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5-10-5 22:3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5年09月30日11:06   教育專欄作者:牛校網老查   

  每個準備赴美留學[微博]的學子都夢想著入讀像哈佛、耶魯、普林斯頓這樣的常青藤名校。可是眾所周知,這些藤校的錄取門檻也相當「苛刻」。不僅學習成績要好,SAT、托福[微博]等標準化考試分數要高,還要參加各種社會活動、做義工,並且有領導才能、會寫論文、有好的推薦人等等。但是,到底哪樣最重要?它們應該各佔多大的比例?這常常讓許多申請者困惑不已,他們竭盡所能,努力考SAT,或努力參加各類高大上的課外活動......,可並不一定能進入自己心儀的學校。許多人只能把這個結果歸結為美國大學錄取的隨機性。難道美國名校的錄取真的無跡可尋嗎?

  直到1999年,達特茅斯學院前招生部副主任MicheleA. Hernandez在其所著的A is for Admission一書中透露了學業指數(Academic Index,AI)這個概念,常青藤秘而不宣的錄取公式才算初出端倪。

  何謂學術指數(AcademicIndex, AI)?

  1980年代,常青藤名校為了招收體育特長生而採取的一種自我約束體系--謂之:學業指數(AcademicIndex, AI)。最初學術指數的目的是為了防止體育特長生光有特長但學術成績差無法畢業的情況出現,也是為了防止常青藤各盟校為爭奪運動特長生源不惜降低學業標準而進行惡性的競爭。因此各校協議通過統一的計算公式將申請人在校成績、學校排名、SAT成績等綜合計算出一個數字,用來衡量體育特長生的錄取標準。目前,據說AI已成為常春藤八盟校用來快速定位所有申請人學術表現的標準,而且也日益被很多其它美國頂尖大學採納。

  

  根據《A is forAdmission》書中的描述,申請人的學術指數被分為1到9級:8和9級很不錯,錄取幾率很大,而1到4級則基本沒有希望。這九級相對應的學術指數分別為:9級230以上,8級225-229, 7級221-224,6級216-220,5級210-215等等。

  

  雖然學術指數並不是錄取的唯一標準,但據《Ais for Admission》書中透露,招生官常常根據申請人總結卡 (Master Card)上的學術指數先定等級,然後再根據其它因素,比如學校聲望,推薦信和獲獎情況等等再做調整,因此,學術指數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學術指數AI是怎麼計算出來的?

  AI = (SAT1總分/30) +(SAT2最高的兩門/20) + (排名綜合分CRS)

  公式中的排名綜合分數CRS(ConvertedRank Score)可能很多人不理解,這一項指標的結果主要取決於學生所在學校年級的排名,更取決於排名的形式。

  

  以上圖的總計算公式為例,排名一共有三種形式:

  精準排名,比如150名學生排第1;

  百分比排名,前5%或前10%,而百分比又根據不同學校的統計形式分為3種百分比方式。

  GPA分數。

  CRS的來源?

  美國的高中數量多,種類多,所給的分數有松有緊,除了百分制還有GPA和等級制,如何將不同中學的成績賦以統一的標準進行比較?經過無數次探討,公式的建立者們決定按學生在學校畢業班級的排名來統一標準。可是問題又來了,百人總數的第一名與二十人總數的第一名能相提並論嗎?於是公式的建立者們又按照畢業班級規模從40-1050設立了專門的「轉換排名分數對照表」。很多時候,在沒有如上圖一般一鍵式的計算公式的前提下,是依據對照表來查找對應的CRS分數的。無論是百分制還是GPA或是等級制的評分方式,都可以找到想對應的CRS指標。

  

  

  

  可以看出,學校規模大小不同,排名所對應的CRS指標是有差異的,在美國學校里,學生的作業、平時測驗、期中考[微博]試、期末考試的成績都被累加起來,然後由計算機算出一個平均成績,最後用這個平均成績,排出高中4年的年級排名。這個排名是電腦系統在不斷地實時累計學生的成績(如日常作業、大小考試的成績)而發生改變的。通常同一學校同一年級的學生,有時平均成績只相差小數點后兩三位數字,排名可能就差了好幾位。因此在競爭激烈的美國高中里,不少學生都很在意自己的年級排名。從以上的計算公式也可以看出,排名確實是不可忽視的一個重要方面。

  說到這裡,可能不少家長[微博]和學生會問了,老查老師,是不是真有這樣的公式啊,那我是不是可以根據這個分數來預計我能不能被錄取啊,這不是很省事嗎?老查只能回答你:要申請常青藤這類的美國名校,硬性指標必然是要高的,這是基本要素,所謂的常青藤錄取公式也只是讓你對各項硬性指標所佔的比重有了清晰一些的認識,就算它確實存在,也只能作為敲門磚。

  美國教育看中的是什麼?是有「不尋常的優秀素質和綜合能力」的人才。如果你的成績達到了,卻沒有什麼傑出的實踐經驗,領導能力,也許可以申請名校,拿獎學金。但進藤校的比例依然非常小。那麼怎樣評判你的實踐經驗、領導能力呢?那就要看你的作文,老師的評語,和你實踐的所得以及得獎的層次,這些才能說明你的團隊精神,說明了你並沒有花很多時間在你的優秀學業上;說明了你已被社會或團體所肯定。所以藤校都非常看重學生的實踐或得獎的質量,而非數量。希望對大家有所啟示。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9: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