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遺孀們的口德 李銀河披露大量與王小波的性愛(圖)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9-25 03:5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遺孀們的口德 李銀河披露大量與王小波的性愛(圖)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李銀河回憶錄中披露大量她與王小波的性愛場面,這對大部分王小波的粉絲來說,幾乎是災難性的,燃了他們的怒氣。然而再偉大的創作者,也需要一點俗世歡愛,當這俗世歡愛不管以喜樂還是哀傷的面貌呈現出來時,人們都沒必要轉過臉,認為這是一個徹底的悲劇,一個被枕邊人出賣的丈夫。本文摘自騰訊網,作者毛利,原題為《從李銀河到龔蘇籮,論遺孀們的口德問題》。
  


  王小波遺孀李銀河
  李銀河老師出回憶錄,是從有趣角度出發的,既然要有趣,就沒了禁忌。
  所以有了關於王小波的那一段:「小波本來是一個性慾很正常的人,可是由於我喜歡虐戀,慢慢也把他『掰彎』了。我們做愛會包括捆綁和輕度鞭打類活動,但是還沒有到角色扮演的程度。可能是因為角色扮演儀式性太強,而在過於熟稔親密無間的人之間,就顯得不那麼自然了。」「儘管如此,當有一回小波主動買了一根指頭粗細的繩子回家時,我還是感到意外驚喜,因為這說明虐戀已經真正進入了他的慾望結構。」
  看到最後一句,啞然失笑,學者到底是學者,最親近的人身上,彷彿都能提煉出一點研究成果。但對於大部分王小波的粉絲來說,這段描述幾乎是災難性的,輕易點燃了他們的怒氣,說出很多持續已久的抱怨。
  大抵就是認為李銀河老師,一再利用遺孀身份,為自己獲取利益,不管出書還是訪問,她一定是有著這樣卑劣的目的,才會幾次三番把逝去的亡夫再一次暴露於公眾視野中。
  為什麼一段毫無貶低、抱怨,充滿愛和情趣的描寫,反而讓粉絲們得不到滿足?恐怕作家藝術家的遺孀們,不管說什麼,都將飽受苛責。粉絲們很難同意遺孀眼中的亡夫形象,這好比讓想象中的神,忽然有了吃喝拉撒的凡俗形象。
  《小王子》作者安東尼·德·聖·埃克蘇佩里的遺孀龔蘇蘿寫過一本《玫瑰的回憶》,因為她就是小王子的玫瑰,獨一無二,驕傲異常。龔蘇蘿說:我認為一個妻子永遠都不應該談這些事情,但我在去世之前必須說出來,因為別人對於我們的婚姻說了那麼多虛假的東西,而我不希望這種情況繼續下去。
  跟李銀河一樣,出來說個明白的動機,總是希望世人不要再繼續誤會。曾經我聽過最荒謬的傳聞,來自王小波一個忠實粉絲,說他死於馬上風,跟真正的小轉鈴在一起。又說王李二人的婚姻根本不幸福,他們各自都是同性戀,不過是一段表面上的婚姻。
  這些神乎其神的傳聞,無非是為了塑造出王小波浪漫騎士般奇異多詭的一生,絕不相信這樣的人會有一段世俗意義上的恩愛婚姻。
  比起李銀河的理性記錄,龔蘇蘿的回憶錄幾乎就像一個語無倫次、失聲痛哭的女人,她在哀傷些什麼呢?並非只是小王子的離去。
  龔蘇蘿在受邀參加第一任丈夫的葬禮時,認識了聖·埃克蘇佩里,後者發出猛烈攻勢,帶她去飛行,為她寫《夜航》,一部從給她的情書中誕生的作品,龔蘇蘿幾乎無處可逃,接受了這樣的婚姻,以及作為飛行員妻子需要承受的一切意外,「不眠之夜,突然的變化,永遠沒有行李,除了我依賴他的生活,別無其他」。
  做飛行員的妻子,是一份職業,她更沒想到,做作家的妻子,是一份聖職。《夜航》成功后,在巴黎,丈夫身邊到處圍繞著最漂亮的女人,袖子上全是口紅,有人跟妻子彙報,我看到你丈夫跟兩個女人在汽車裡。
  「啊,做偉大創作者的妻子是一份職業,是一份神聖的職業!只有經過多年的訓練才能學會這份職業……因為這需要學習。我很傻,我以為,我也有權因為他的作品而得到崇拜。我以為光榮是屬於我們兩個人的……」
  實際上呢,「每個女人在聽完他的一小時演講后,都想成為他的情人,成為唯一理解他,忠誠於他,自己最心愛作家的崇拜者」。
  妻子以為榮耀歸於丈夫,也歸於她,但在崇拜者看來,創作者的妻子簡直是天底下最多余的人,如果他愛她,他們生活幸福,那麼她就是讓他不思進取,思想平庸,創作枯竭,滿足於現實生活的最大元兇。如果他們感情很壞,終日爭吵,她又是膽敢讓作家苦惱的罪魁禍首。一個創作者,最好是沒有家室的,只有這樣,人們才方便把他推上神壇。
  龔蘇蘿每每站出來,規勸不知疲倦,沉浸在榮譽中的丈夫回家時,都被外人以潑婦看待,這個合法妻子唯一的作用,似乎就是讓崇拜者們多翻一些白眼。於是她變得愈加不講理,嫉妒,仇恨,不想活。
  誰想從一個被愛的女人,變成一個被所有崇拜者仇視的合法妻子呢?
  她眼中的丈夫雖然浪漫至極,好歹還是透露出點具體的信息。和王小波一樣,聖·埃克蘇佩里不算英俊,只是高大異常。當龔蘇蘿拒絕他的追求時,他會流淚說:您不願意吻我,是因為我長得丑。
  龔蘇蘿40公斤,丈夫是她的三倍體重,高達一米九多,「他對自己的重量沒有概念,對他的身高也是,他經常撞到汽車或房門上,他忘記了自己像棵樹一樣的大個子」。書中好幾次,頻頻提到聖·埃克絮佩里,向妻子提起自己的禿頂,提到他在巴黎的酒吧和咖啡館已經夠胖了。
  還有他的情人們,在衛生間浴簾后一閃而過的綠裙子,牢牢控制著他的情人e,這些都是龔蘇蘿日常生活中無法消化的部分。
  錢呢?她第一任丈夫死後,本可以繼承遺產過上殷實的遺孀生活,但因為葬禮上認識聖·埃克蘇佩里,又迅速訂婚,她實在不好意思過問那份本屬於她的遺產。
  顛沛流離的生活中,錢常常是他們的噩夢,太過大方的飛行員作家,總是輕而易舉地,把錢花了個精光。?
  小王子對那五千株玫瑰說:「她單獨一朵就比你們全體更重要,因為她是我澆灌的。因為她是我放在花罩中的。因為她是我用屏風保護起來的。因為她身上的毛蟲是我除滅的。因為我傾聽過她的怨艾和自詡,甚至有時,我聆聽她的沉默。因為她是我的玫瑰。」似乎是在原諒龔蘇蘿作為龔蘇蘿的一切,而龔蘇蘿的回憶錄,完完全全是一份自己的口供,她的敏感,暴躁,多疑,抱怨,都是有跡可尋的,換句話說,那絕大部分都來自於聖·埃克蘇佩里,他給她所有的愛,也給她所有的痛,聖· 埃克蘇佩里是「我的星辰,我的命運,我的信仰,我的終結」。
  但追隨者們願意看到這樣的口供嗎?所有藝術家創作者的遺孀,在粉絲心中,最好都保持沉默的美德,因為他們實在不願也不想,聽到作者最親近之人最真實的看法。
  這其中的矛盾就在於,狂熱愛好者們,需要的是創作者的全部,而後者作為人類,還總是保留著那麼一點私心。當年列儂回答為什麼不能離開洋子,說,這世上沒有任何理由讓我去離開洋子變成獨自一人,也沒有任何事比我們的關係更重要,沒錯離開對方我們都能生存,但這是為了什麼?我並不想把所有的愛犧牲在妓女、朋友或是事業上,因為到了夜晚你最終還是孤獨一人,你總不能讓追星族來填滿你的床。
  再偉大的創作者,也需要一點俗世歡愛,當這俗世歡愛不管以喜樂還是哀傷的面貌呈現出來時,人們都沒必要轉過臉,認為這是一個徹底的悲劇,一個被枕邊人出賣的丈夫。
  作為讀者,我認為遺孀們不管書寫什麼,都不能改變我對任何一部作品的喜愛程度。作為個人,我認為遺孀在完成創作者妻子這個聖職后,完全有理由拿起手中的筆,回到個人本身來記錄。
  聖職已經結束,失去愛和榮譽的女人也需要一點私人空間。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015/09/25/386056.html#ixzz3mgiQAO2a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3: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