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天津大學開戀愛課 贊「戀愛課」步入大學殿堂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5-9-22 15:1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5新學年第一周,天津大學學生拿到手的選課手冊上,赫然列著一門《戀愛學理論與實踐》的課程。開課單位是校團委,兩個學分,將於寒假過後的下學期開課,累計32個學時。

  在人們的傳統觀念中,大學是學習知識與技能、做學問的聖潔殿堂,不要說上「戀愛課」,就是學生談戀愛也是「離經叛道」的,甚至被一些假道學者視為「洪水猛獸」。其實,這種觀念早就應當壽終正寢了,到了上大學年齡的青年男女,情竇初開,談戀愛是符合生理規律與心理規律的事,再正常不過了。與其拒斥或迴避之,不如正視之。殊不知,大學生談戀愛早就是公開的秘密,你越拒斥它,大學生越好奇,越傾心甚至沉迷,由於得不到及時正確的點撥,有的大學生談戀愛誤入歧途,出現了婚前性行為、未婚先孕等問題。因而,堵不如疏,用正確的戀愛觀去引導大學生,讓「戀愛課」步入大學課堂。

  讓「戀愛課」步入大學課堂的另一個現實理由是:「戀愛課」能提升大學生戀愛的理念與技能。戀愛並不能靠本能所能了得,還須有一定的理念、修養與技能。有一些大學生在大學期間一門心思學習不接觸戀愛,一旦到了談婚論嫁的時候,頭腦茫然,準備不足,甚至不知道該如何表達、追求愛情,以致戀愛出現危機,婚姻受到了困擾。現在,社會上出現那麼多的剩男剩女,與此不無關係,也折射了國內高校教育中的一個亟待彌補的短板。

  毋庸置疑,大學開設「戀愛課」,是對以往的矯枉過正,是對當今大學品德教育內容的補充與豐富,有助於當代大學生樹立正確的愛情觀,妥善處理好學業與戀愛的關係,正確化解戀愛中的困惑與問題,這也算是現代大學對大學生的人文關懷吧,屬於育人的範疇。

  至於大學的「戀愛課」怎麼上,這還真是個新事物,有不少問題需要思考研究。如,「戀愛課」中的理論部分與實踐部分比例是多少?上「戀愛課」的教師從哪裡來?如何給學生打分?高低分的標準是什麼?情場上的高手能否成為「戀愛課」老師中的中堅力量?等等。不言而喻,天津大學開設「戀愛課」,只是開了個好頭,期待其探索出累累碩果。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2:3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