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閻建偉:沒當官的郎平才是女排之幸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5-9-14 10:3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國女排並不是因為國內基礎雄厚而重新登頂世界之巔的,而是因為我們有郎平這樣一個閱歷豐富、水平高超的主帥。

  在中國女排世界盃凱旋的鏡頭中,除了主帥郎平是焦點外,我注意到了另外一個偉岸的身影——58歲的張蓉芳,她目前是排球運動管理中心的黨委書記和副主任(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后,排管中心現在是張蓉芳在主持工作),算是郎平的上級了。

  學而優則仕,這句話在體育圈同樣適用。球打得好,比賽成績出眾或者影響力很大,就有較大的機會進入仕途,這在運動員的出路中,算是比較好的了。現在國家體育總局的領導中,就有運動員出身的——蔡振華,他的運動成績在乒乓球運動員中不算太出色,可是他在中國男乒低谷時從義大利回國,打了翻身仗,此後就從教練崗位走上仕途,如今已是幹了幾年總局副局長,才 54歲。而另一個從教練崗位走上仕途頂峰的,則是當年張蓉芳和郎平的教練——袁偉民,在他手上,女排實現了三連冠,至今無人可比,他也干到了國家體育總局局長的位置。

  在張蓉芳和郎平這撥袁偉民的得意弟子退役時,她們的恩師作為體育系統的高官,更為她們進入仕途提供了極大的便利。當然你得從地方上起步,一般會給個體委副主任,張蓉芳就是這樣。郎平也得到了這樣的允諾——北京市體委副主任,這是一個副局級的待遇,很多人在仕途很難達到的一個級別,而郎平拒絕了。她曾在自傳中透露,因為當年她曾陪同湖南郴州訓練基地的主任到國家經委要錢建設基地,錢下來后並沒有馬上建設基地,有人把這個情況告到紀檢委。郎平為此受到牽連,受到嚴厲批評,並被當時的國家體委要求寫檢查,她覺得一肚子委屈,去國家經委是領隊讓去的,錢怎麼用她又不知道,事情出來后,領隊卻說沒讓郎平跟著主任去北京。就是這次的教訓,讓郎平耿耿於懷,發誓不當官。在郎平眼裡,當了官就得順著別人說話,上面說什麼,你就得說什麼,她沒這個「修養」,心太軟,老同情人,不是當官的料。

  在郎平那撥隊友中,許多人都走上了仕途,像前年因病去世的陳招娣,已是少將軍銜。孫晉芳做到網球管理中心主任,朱玲是四川體育局局長。拒絕了仕途這條路后,郎平走的是一條重新起步、重新學習的路,她在退役后拋去了世界冠軍的光環,去美國留學,學習體育管理,經歷過和千千萬萬中國留學生一樣的境外艱辛生活,直到1995年應邀回國執教,才開始人生的第二次起航。

  兩年前重新出山,執教在亞洲都無優勢的中國女排,郎平也感慨,她們這批老的,就自己一個人還在第一線。忍著身體上的種種病痛,還要事必躬親,這次率領中國女排稱霸后,她馬上就將55歲了。

  中國女排並不是因為國內基礎雄厚而重新登頂世界之巔的,而是因為我們有郎平這樣一個閱歷豐富、水平高超的主帥。她馬上就將55歲了,她的隊友中有的已離世,有的由於身體原因處於退休狀態,而她還得為了中國女排的未來,繼續向前。我更希望,在身體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郎平能夠成為類似古巴歐亨尼奧、俄羅斯卡爾波里那般的功勛女排教練,甚至超越她當年的恩師袁偉民。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22: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