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有多少后廚經得起暗訪?

[複製鏈接]

551

主題

681

帖子

3334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泰山不倒松

Rank: 4

積分
333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泰山北斗 發表於 2015-8-31 08:3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有媒體曝,在中國深圳「黃記煌」后廚里,青椒清洗很隨意。到處是蒼蠅,打蒼蠅的工具五花八門,可以是菜刀、水勺、餐盤,也可以是噴霧。此外,廚工還用掃地的掃帚來掃灶台。大米是發霉的,「不發霉洗來幹嘛」?對此,北京黃記煌餐飲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稱會嚴肅處理,配合政府部門對門店進行調查,全國門店開展自查自檢活動。
  有人說這是一個「易糞相食」的時代,比制度闕如,更可怕的是人心的淪陷。這話聽似誇張而矯情,卻在一樁接一樁的「后廚事件」中一語成讖。當大品牌餐飲店的后廚冷不丁聚焦在鎂光燈下,究竟有幾家經得起規矩與良心的考量?儘管當事企業在緊急聲明中定義為「個別員工的個別事件」,亦人性地表達了一種正確的姿態—「但絕對不能被接受」。
  是的,發霉大米、蒼蠅樂園,不談什麼高大上的「企業社會責任」,也不說真正的美食要如何「走心」,僅以食品安全與衛生的底線來看,亦已節操碎裂、底線無存。可是,對於已經把飯吃進肚子的消費者,還有什麼接受不接受的呢?這不是真誠的歉意就能了事的。企業若要重塑市場公信,唯有兩件事可做:一是還原真相,不拿埋單的消費者當傻子;二是積極賠償,不拿真誠的姿態當幌子。
  回頭看看,這些年的「暗黑后廚」,被曝光得還少嗎?僅以今年為例吧:2015年初,《焦點訪談》曝光了杭州市區東坡路上的老碼頭火鍋店,湯料作假,剩菜回收,更多的衛生問題令人堪憂;2015年4月,《法制晚報》曝光了意式休閑餐廳比格比薩的后廚,洗餐具、泡雞翅水池洗垃圾桶墩布,服務員未經培訓卻簽下食品安全承諾書;2015年7月,標榜要做「完美油條」的永和大王石景山店被媒體曝出「員工違反內部操作流程,出現油條過期反覆炸」的問題……加之去年洋快餐集體淪陷於「暗黑后廚」,民眾自然要問一聲:還有沒有乾淨放心、把食客當人的良心后廚?
  出事兒了,我們當然要罵監管。媒體在社會公共治理中,自然肩負著相應的職責,但,它不能代償職能責任,不能代償常態監管。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后廚里的潛規則,食安等監管部門若不知不覺,合適嗎?我們還要罵食品企業。縱使「個別人員個別事件」,傷害毋庸置疑,問題板上釘釘,內部質控體系是虛置的嗎?「個別人員」買了發霉的大米,「個別人員」和面不帶口罩手套,「個別人員」拿餐盤拍蒼蠅也不洗……這麼多的「個別人員」,還能視為「偶發現象」?
  「黃記煌」的「臟燜鍋」令人義憤,更令人悲涼。民以食為天。在宏觀經濟增長放緩的情況下,全國餐飲市場繼續逆勢上揚。中國烹飪協會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餐飲收入14996億元,同比增長11.5%,比去年同期加快1.4個百分點。利好數字的背後,對應著千千萬萬的「后廚」。若不憚以最壞的惡意揣測一下:大品牌的后廚淪陷嚴重,小店家的后廚會幹凈澄明嗎?
  制度沒有完美的,監管不可能是絕對無縫的,即便是企業,也有管控不到的分分秒秒、枝枝葉葉—說這些,不是為客觀責任開罪,而是須如實看到:在食品衛生與安全的底線之上,從業者的道德良心、自律標準,是不可或缺的「防火牆」。噁心的后廚,也許吃不死人,也許藉助透明廚房或監控技術能制衡,但,烹飪與服務者的內心之「惡」,何處安放、何以逆轉?今天,與禮失求諸野相反,底層群體的道德淪陷、弱勢者的互相「撕扯」,是更為沉重而嚴峻的社會議題。
  眼下,起碼是時候,不是媒體、而是監管與企業,好好去暗訪暗訪轄區與手下的后廚了!
頻繁回頭的人,走不了多遠。
沙發
加飯西 發表於 2015-8-31 14:40 | 只看該作者
沒有乾淨的,酬和吃吧,要不自己做,最放心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8: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