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離婚的4個常見錯誤認知

[複製鏈接]

6195

主題

6540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留學海龜(十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002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離婚,這個沉重的詞,不僅僅代表一段破碎婚姻的結束,更是兩個人的重新開始。有些人對離婚可能會產生扭曲的心理,最終導致錯誤的人生。那麼,離婚常見的扭曲心理有哪些呢?
離婚之後,很多人再也不相信感情,看什麼也是帶著有色眼鏡去看。離婚的人對自己也變得不自信,即使自己身上有很多的優點。離婚的人也很容易貶低自我,看不起自己。總是,離婚的人存在著一些扭曲認知,這些認知讓他們的生活變得更加鬱悶。為了生活幸福,離婚的人應該擯棄四個扭曲認知。
1.「非黑即白」。把天下的人與事,用「絕對二分法」分成兩類。例如:不是快樂,就是痛苦;人若不是百分之百的好,就是百分之百的壞;「好人」做不出壞事,而「壞人」則連一件好事也做不出來。此外,每做一件事,如果不能達到自訂的「完美」標準,就覺得自己「完全」失敗。以上這些,都是典型的「非黑即白」。
2.「以偏概全」。以一部分事實代表全部,卻堅信這便是全部的事實。例如:手裡抱著《叔本華論文集》的大學生,就被認為「有思想」;穿著長袍的,則被歸類為「老古董」;手中常抱籃球的人,一定是「四肢發達,頭腦簡單」。在男女感情的事上,這類想法也很常見。例如:「如果你愛我,就會為我做這件事。如果你不在這件事上順著我,就等於你不愛我。」不管事實上甲方有多愛乙方,在許多事上順從乙方,但是在乙方眼中,只要甲方不在這一件事上討他(她)歡心,這就證明了甲方不愛他(她),從前甲方愛他(她)的其他證據都不算數。我們也可以發現許多人輕易認定自己是「失敗者」,認為自己在少數事情上失敗,便證明自己「笨」、「沒用」,一輩子不會成功,這種人往往真的失敗了。他們失敗的原因並不是能力不足,而是他們以偏概全,認定自己是「失敗者」的想法。
3.「有色眼鏡」。在人生許多不同的經驗中,只注意悲哀或失敗的事,誇大這件事的悲慘性,有時卻正好相反,一廂情願地只接受自己願意接受的部分,而漠視某些事實,或輕看這些事的嚴重性。在剛墜入情網的情侶身上,最容易看到這種現象。男女雙方在戀愛時,雖尚未成為夫妻,心理上卻早已認定對方是另一半,彼此在心中編織未來的美夢,不願看到任何不利於雙方結合的證據。戴著「有色眼鏡」的男女,婚前只對伴侶的優點敏感,婚後卻只對伴侶的缺點有反應。
4.「貶抑自我」。自我觀念低落、不能接受自己的人,常會妄自菲薄,輕看自己的成就與成功的經驗;他們認為,只要自己能做得到的事,就「沒什麼了不起」,因為「連我都會」。他們即使成功,也會貶低自己所做事情的價值,使這個經驗符合他們低落的自我觀念。換句話說,他們認為還沒得到的東西,或是尚未學會的技能,才有價值;自己已經擁有的,「不算什麼」。有這種「認知扭曲」的人,總覺得自己不夠好,沒有價值,缺乏成就。我曾見過不少獲得博士學位的人,仍深受自卑感折磨,陷在「貶抑自我」的心理牢獄,不能自拔。
許多離婚者因為「認知扭曲」,而產生下列「非理性想法」:「我在這件人生最大的事上失敗了,光有個好職業,懂得一些技能,又有什麼用?」
「單身生活必然會很痛苦,我一定無法忍受,如果不能再找到一個理想伴侶,我這輩子是絕對不會再快樂的了。」
「我離了婚,生命中已有了污點,我是個失敗者,這輩子算是毀了,都是他的錯(或我的錯),我再也不會有好日子過了……。」
以上這些想法雖有幾分真實性,然而卻都犯了「非黑即白」、「以偏慨全」、「有色眼鏡」與「自我貶抑」等毛病。具有以上這些非理性想法的人,很容易就變得消沉,無法看到人生的光明面。婚姻也不太會幸福。
一個內心陰暗的人是容不得任何光明的,因為光明讓他們原型畢露,嘲笑正義、調侃崇高是他們的心理需要。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2: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