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養老金入市,如何選擇「最優節點」

[複製鏈接]

560

主題

662

帖子

3419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未知之佛

Rank: 4

積分
341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僅僅八周,《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下稱《辦法》)就完成了向社會徵求意見到正式對外公布。8月23日,中國政府網公布《辦法》后,迅即引發聚焦。選擇周日公布並明確「即刻實施」,再加上《辦法》發布后的首個交易日A股再現劇烈震蕩,這引發某些臆測式解讀。
  有些人認為,相比此前證金公司的入市,養老金入市需要更好的安全邊際,亦即更好的入市點位,故而A股震蕩就是為了養老金入市做準備。基於此,股市重挫也被視作《辦法》發布對市場造成的強大負反饋。這無疑是種誤讀:只要具備起碼的理性思維,就會發現這經不起推敲。
  實質上,《辦法》即刻實施,不等於入市會一蹴而就。如同13年前社保基金入市一樣,養老金正式入市需審慎而為。《辦法》僅僅明確了其方向性框架,而從大框架的明確到具體操作細則的擬定,從統籌度較低的養老資金向上歸集,到具體委託投資管理人公司的選擇,這些均需要時間周期。在相關風險分擔機制健全前,談養老金入市時間表為時尚早。
  相比於社保基金,肩負著億萬民眾養老福祉的養老金,基於其對資金安全的超高要求,正式啟動真金白銀式入市,也必然得選擇「最優節點」,無論是操作細則還是運作流程,也需更為嚴謹。
  所謂「最優節點」,就包括充分的制度準備。比如在操作細則上,《辦法》相比「徵求意見稿」已做了部分增加和改動,以新增加的禁止內幕交易的第12條為例,它對涉嫌內幕交易的幾類違法行為做了初步定性。但具體到涉嫌內幕交易的機構和個人,其違法程度不同所應承擔的相應法律責任,還需明確的定量標準,這不僅要在操作細則中闡明,還有必要增補進2010年通過的《社會保險法》中。諸如此類的保障性制度,理應儘快建立。
  「最優節點」,也內蘊了較優點位考量,但其立足點不應是救市或托市。有些市場人士認為,在A股市場跌至一個較為安全的點位時,養老金將會重倉殺入市場,這有利於養老金投資安全,也有利於股市維穩效果。但得看到,養老金入市的核心訴求是保值增值,什麼是好點位也該著眼於此,養老金入市可能引發市場周期性上漲,這只是其「果」而非「因」。
  「最優節點」,還對應著穩妥節奏。養老金入市只可能是漸進式,而不可能是激進式。亦即是說,即使市場重挫提供了一個更好的安全邊際,養老金入市在明確的入市資金上限下,也將會是優選標的、漸進進入,而不能是急切重倉介入。事實上,當前A股市場槓桿風險已除,也不需要養老金急切衝鋒。
  與任何市場化機構相同,養老金入市也要追求「在商言商」式的市場化投資回報,所以確實需要在「最優節點」入場。這個節點,發軔於安全穩健的內在要求,也需要審時度勢,既要提高安全邊界,將更專業的投資隊伍、可靠的資產組合納入細則擬定和流程完善的考量範疇,也要著眼於市場局勢,入市本就著一「市」字,故良性市場格局與完善的市場制度設計,也是「最優節點」題中之義。也只有摸准該節點並順勢而為,養老金入市,才能對接社會期許,更充分地發揮其效益。
我拿你當人看,你卻學狗叫?

31

主題

950

帖子

2231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231
沙發
雅安雄起 發表於 2015-8-26 14:53 | 只看該作者
千呼萬喚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23: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