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男博士后整容「短板」 是顏值還是虛榮?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5-8-20 16:1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今日,28歲的中山大學博士後文博(化名)因為追求顏值將自己推到了輿論的風口浪尖。今年初,在一場由整容機構舉辦的真人秀活動中,文博獲得了一次免費整容的機會,他幾乎是毫不猶豫地加入這次活動,並稱這次整容完成了他多年的夙願。

  網路上有這麼一句流行語,「明明可以靠臉吃飯,卻非要去拼才華」,這句話多是在誇讚那些顏值很高,但不滿足於自己美麗或英俊的外貌,不斷提升自己的內涵和能力的人。然而,如果將這句話的語境調換,「明明可以拼才華,卻非要去追求顏值」,我想很多人並不會視之為一句讚美。而新聞中這位中山大學的男博士后,正在用自己的行為實踐著這句並不太好聽的話。

  在大眾的意識里,熱衷於整容的大多是愛美的女性,選擇整容的男士可謂是寥寥無幾,而像新聞中的文博那樣,擁有高學歷、高素質的男性學術性人才,選擇去整容的更是少之又少。當事人堅稱,自己整容是因為認為自己的顏值是「短板」,而自己又是個追求完美的人,所以要用整容的方式讓自己擁有一個完美的人生。然而,筆者不禁要問,文博先生的短板真的是「顏值」嗎?心理學告訴我們,人的心理總是通過其行為表現出來。過分追求外表的行為,其實是虛榮的心理在作怪。文博先生真正的「短板」不在顏值,而在虛榮。

  熱衷整容的人,往往是虛榮心在作祟。他們在乎他人的看法,希望自己的外貌在別人眼裡是最好的。而這種虛榮恰恰反映出了其內心的軟弱和自卑,恰恰說明他們需要通過整容來滿足自己虛幻的自信心。而這種人的人生不管「整」的多麼美麗或者英俊,都註定是可悲的、可憐的。

  古人曰:「腹有詩書氣自華。」再漂亮的外貌終將隨著歲月的流逝而消逝,只有內在的魅力才能散發恆久的芬芳。希望文博先生能懸崖勒馬,把自己有限的精力放在偉大的科研事業上,為國家和社會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從而真正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而非人生「顏值」。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7: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