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女子自拍不雅圖片視頻 微信傳播牟利三十餘萬(圖)

[複製鏈接]

5055

主題

5090

帖子

7157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15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菊花包子 發表於 2015-8-19 15:2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涉案的微信賬號


  核心提示:最近,九江市彭澤縣龍城鎮的殷某找到了一條「生財」之路,足不出戶,每天收入頗豐。可還來不及高興,殷某就被警方盯上了。殷某的「生財」之路非常簡單,也很直接——建微信群,不斷地將人拉進來,在群內播放淫穢圖片和視頻,以此收取「會員費」。

  彭澤警方輾轉多省,於7月23日在浙江麗水將一男一女兩名犯罪嫌疑人抓獲。據了解,這對男女通過「自拍」將淫穢視頻和圖片傳給下線,在短短1年多的時間,吸收會員達數千人次,從中獲利30餘萬元。

  警方介紹,這起案件不僅是九江市首起,在江西省也極其罕見。而在社交軟體發達的今天,如何才能有效地進行網路環境監管引發了人們的思考。

  100元包月200元包年

  今年1月,當九江市彭澤縣治安大隊民警找到殷某時,殷某縮在角落瑟瑟發抖。「我只是個幫忙的,就賺一點辛苦錢。」說完這話后,殷某就被民警帶走了。

  殷某說他知道自己的這個「忙」幫得有些大。

  2014 年11月,殷某通過微信認識了一個叫「xiaogutou2015」的網友。從那時起,對方經常會給殷某發一些淫穢視頻和圖片。很快 「xiaogutou2015」就對殷某提出了幫忙請求,說能通過這些「福利」讓殷某「發大財」,殷某雖半信半疑,但還是答應了對方。

  據了解,殷某通過建微信群的方式,將「xiaogutou2015」拉為群友,並想辦法吸引群友加入微信群,再由「xiaogutou2015」在群內發布淫穢視頻和圖片。加入群自然是要收費的,有100元包月和200元包年兩種方式。

  「如果群友沒有按時繳費,就會被殷某踢出群。」彭澤縣公安局治安大隊副大隊長劉安介紹說,根據調查,所有收入由「xiaogutou2015」每個月通過支付寶轉賬的方式分給殷某一半。

  一開始殷某隻是通過微信「朋友圈」吸引好友加入,沒想到加入群的會員越來越多。於是,殷某又在新浪微博等網路平台上發布「想看更多精彩內容,請加微信號」等帶有誘惑字樣和圖片的廣告,樂此不疲地「幫」傳播淫穢圖片和視頻。

  「這樣的盈利模式簡單而直接,一兩百元的收費大家也都承受得起,所以人越來越多。」據彭澤縣警方介紹,短短一年不到殷某就受益頗豐。

  然而,殷某的「幫忙」還是被警方給發現了。據彭澤警方透露,經網友舉報,今年1月,他們鎖定殷某后立即在其家中將其抓獲。

  女子自拍傳播牟利三十餘萬

  隨著調查的深入,彭澤警方發現,殷某隻是「xiaogutou2015」一個小小的下級會員,這個以發布淫穢視頻和圖片的團伙「業務」範圍居然涉及全國。隨後彭澤警方開始展開調查。

  彭澤縣公安局網安大隊大隊長謝創社向新法制報記者透露,為了調查取證,從今年1月份開始,警方先後輾轉廣東廣州、中山、深圳和廣西賓陽、浙江麗水等多個城市,通過網路信息和真實信息進行調查和比對,逐漸鎖定犯罪嫌疑人的信息。

  「通過大量的網路線索,發現微信號『xiaogutou2015』與浙江麗水的一個手機號對應,正當民警準備再次趕赴浙江麗水時,卻發現該微信號一直未更新。」謝創社表示,眼看忙活了半年的線索就要中斷了。7月16日,民警發現該微信號終於更新了相冊信息,經過對證據進行排查、篩選,「xiaogutou2015」逐漸浮出水面,並被警方成功鎖定。

  7月23日,在確定犯罪嫌疑人的準確落腳點后,辦案民警一行4人冒著滂沱大雨連夜驅車500餘公里趕往浙江麗水。最後,在麗水警方的協助下,辦案民警成功將犯罪嫌疑人趙某(男)和陳某(女)抓獲。

  據了解,兩名犯罪嫌疑人均為「90后」。2014年,陳某與趙某商定,由陳某負責自拍隱私部位照片及洗澡的視頻,並通過「U盤」、「微雲」、「百度雲」 等方式將照片和視頻給趙某,而趙某負責將照片和視頻進行處理后在微信和「百度雲」進行發布,只要交錢加入「會員」,即可獲取密碼進行瀏覽。

  據犯罪嫌疑人趙某、陳某交代,自2014年其開始在微信朋友圈和「百度雲」發布淫穢照片和視頻以來,吸收會員數千人次,從中獲利30餘萬元。殷某隻是趙某的一個下線,負責招攬「會員」抽取分成。

  運營商拒提供相關數據破案陷被動

  「這種『作坊式』的團伙,幾乎是『零成本』運作,這種通過微信等社交軟體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的行為,已是一種頻發現象。」劉安是辦理此案的負責人,他認為傳播效率高、成本低,導致以此牟利的現象越來越普遍。

  與此相反的是,網路傳播淫穢信息的案子,其破案難度比一般的大案還要費時費力。劉安所指的「難度」出現在「調取證據」這一關鍵環節。

  「犯罪分子利用社交軟體進行犯罪,一些證據也都以數據等方式記錄在各運營商資料庫當中。」劉安說,警方要掌握犯罪的線索和證據,必須要拿到這些運營商的後台數據。「但這些數據,往往因運營商不配合,導致破案難度和成本大大增加。」

  劉安告訴記者,為了破這個案件,警方在半年時間裡去了好幾趟深圳,為的就是在騰訊總部調取3名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證據。「但對方往往給我們一大堆數據。」 劉安表示,經過他們查實,發現犯罪嫌疑人通過好幾個賬號進行牟利,光是分析幾堆數據就要花幾個月時間。「有些數據,對方不肯提供,所以目前查實的僅3個賬號,但我們調查得知的數量絕不止這些。」劉安表示。

  劉安稱,警方破案太依賴於運營商,比如殷某是通過支付寶轉賬得到「提成」,但警方向支付寶運營商要求提供證據時,因為雙方在溝通和配合上出現問題,使得殷某獲得收益的證據無法成立,導致殷某隻獲得了行政拘留15日的處罰。因為在量刑和定罪上,要證據說話,「比如殷某作為其下線,在網路上傳播淫穢視頻和照片,其實按照他轉發的數量和性質,夠得上傳播淫穢物品罪,已經觸犯了刑法」。

  由於趙某、陳某牟利的金額和發出的視頻和圖片數量的多少還不明確,彭澤警方仍在調查此案。

  法律法規未明確運營商監管義務

  在我國現有法律體系中,關於傳播淫穢物品罪早有相關規定,刑法中也規定對此要給予重罰。

  關於網路傳播,《關於維護網際網路安全的決定》等相關法律法規中都有明確規定,不管是製作者還是轉發者,只要在網路上傳播淫穢電影、表演、動畫等視頻文件 20 個以上的,或者電子刊物、圖片、文章、簡訊息等200件以上的,或者有違法所得1萬元以上的,都可以按照傳播淫穢物品罪來進行處罰。

  但據了解,對於網路平台或社交軟體等運營商是否有監管義務、應怎樣配合警方破案,法律法規中並沒有明確規定。江西省社科院資深研究員尹小建認為,這或許才是目前打擊網路傳播淫穢物品最大的難題。

  「運營商在收取費用為民眾提供社交平台的同時,也應提供良好的網路環境。」江西周象律師事務所律師楊雲飛也認為,監管網路也是運營商的義務之一。

  江西豫章律師事務所律師胡東平表示,如果從技術上能夠對圖片或者視頻進行鑒定,那麼毫無疑問運營商必須承擔這樣的義務。「但如果從技術層面上無法鑒定或識別,那就要看運營商肯為凈化網路環境花多少人力或財力,這涉及企業的良心問題。」但他認為,運營商向警方提供數據資料作為證據,從法律法規上來說是必須的。

  彭澤警方此前向記者透露,因運營商處於商業競爭中,擔心客戶信息被對手獲得,所以對於一些涉案數據,往往會以各種理由拒絕透露給警方。

  8月14日,記者撥通了一家運營商的客服熱線。客服人員告訴記者,為了監管和打擊傳播淫穢信息問題,公司也推出一些措施。如果有警方須調查取證,一般情況下公司會進行配合,一旦發現問題將給予封鎖賬號或者刪除賬號的處理。

  不過記者於8月17日,通過微信搜索了涉案的「xiaogutou2015」賬號,發現仍然能夠添加,該微信賬號並未被刪除。

  網路監管需要運營商警方共建合作機制

  尹小建認為,運營商僅僅是進行封鎖賬號或者刪除賬號的處理是不夠的,還應積極配合警方進行一些關於網路犯罪的打擊工作。

  記者也了解到,今年的5月8日,在騰訊公司安全團隊和浙江金華警方聯動破獲的一起案件中,3名犯罪嫌疑人通過5個微信收費群提供淫穢視頻和圖片牟利。而此案,僅一個多月就宣告破案。2014年12月,同樣是騰訊公司和浙江警方聯動,兩個月不到破獲了4名男子利用微信傳播淫穢視頻案,涉案微信賬號達到52 個。

  而在山東省日照市破獲的一起案件中,一男子從2013年開始自建聊天群專門傳播淫穢圖片,警方並沒有獲得相關運營商的配合,歷經一年左右的調查取證才破獲此案。

  「正是因為運營商的數據對於破案和量刑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所以除了運營商要主動盡到監管義務之外,更重要的是積極向警方提供支持。」尹小建表示,目前網路化的發展是全國範圍內的,案件涉及跨省以及多地警方的配合,運營商在獲取利潤的同時,應當和警方建立起長期的監管以及合作機制,為警方破案提供便利,這樣才能真正有效率地凈化網路環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6:5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