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李谷一怒揭東方歌舞團腐敗 顧欣為突破口(圖)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7-13 12:2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李谷一怒揭東方歌舞團腐敗 顧欣為突破口(圖)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據報道,7月9日「10時,東方演藝集團大門口戒備森嚴。頃刻,東方演藝集團(下稱『東方演藝』)董事長、總經理顧欣戴著手銬被帶上了汽車。10時45分,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顧欣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同時,集團新領導已經上任,是原中國文化集團黨委書記宋官林」。「官網資料顯示,顧欣是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目前任全國政協委員、民盟中央常委、民盟江蘇省副主委、中國音樂家協會副主席。2011年曾被評為2010年中國經濟年度人物。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是在原中國東方歌舞團的基礎上,於2009年11月轉企改製成立的國有獨資大型文化企業集團;其前身——中國歌舞團和東方歌舞團,是中國最負盛名的國家歌舞團」。
  報道還稱「值得注意是,在改制之前,東方歌舞團曾曝出腐敗傳聞。2000年8月,身為東方歌舞團黨委書記的李谷一怒揭團里腐敗內幕:公演私分,賬目和財務管理混亂,個別領導中飽私囊等,並向有關部門作了舉報,但調查一直沒有結果。此事無下文,且李谷一被調離崗位」。暫且將顧欣是如何由一名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淪為《戴手銬的旅客》話題放在一邊不議,單就李谷一舉報腐敗遭報復一事而言,儘管事件過去了15個春秋,但是相信不少觀眾和筆者一樣,仍然還想打破沙鍋問到底,當時李谷一怒揭的「個別領導」是誰?做出將「李谷一被調離崗位」的又是哪些人?
  據百度百科介紹,「東方歌舞團是在周恩來總理和陳毅副總理的倡導關懷下,於1962年1月成立的文化部直屬歌舞團。1960年在緬甸歸國途中的飛機上,周總理根據當時的國際形勢和外交工作的需要,同意對外文委主任張致祥提出組建東方歌舞團的構想。經過近一年時間的籌備,以『東方舞樂班』為基礎,從中央歌舞團抽調了一批業務骨幹,從全國各地抽調一批尖子演員,東方歌舞團於1962年1月13日宣告成立了」。原「直屬文化部,現隸屬於全國首家轉企改制的大型演藝類文化央企----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文化部管理的全民制所有企業」。
  試圖通過官方網站查詢出歷任東方歌舞團長或集團董事長尊姓大名,然而,非常遺憾,除了本文提到的該單位幾位原任及現任掌門人外,也只看到了歌劇表演藝術家王昆的名字。而王昆的丈夫則是著名人民音樂家、原文化部代部長( 1980.12-1982.04)周巍峙。從李谷一擔任過4年多東方歌舞團黨委書記的時間段推測,其任職、舉報、及去職時間應在劉忠德 ( 1992.11-1998.03(1992年11月代理部長,1993年3月-1998年3月宣傳部副部長兼文化部黨組書記、部長)、孫家正(( 1998.03-2008.03部長),掌管文化部期間。
  據介紹,「1944年11月10日」出生的李谷一,「演唱了各種風格的歌曲500多首,為一百餘部電影電視劇配唱主題歌和插曲100多首,其中《鄉戀》風靡全國,紅透大江南北,被稱為『新時期中國大陸的第一首流行歌曲』。而李谷一也被稱為『中國新民歌之母』。她所遭遇的幾大人生劫難,表面看來是由於她個人在事業上的進取突出和性格的剛直爽烈,但更深層的原因則是,作為改革開放中文藝界的急先鋒,她遭遇了這個過程裡面幾乎所有的重大問題。可以說,她是一個樣本,一面旗幟,她代表的是『新』勢力的抗爭與勝利,是這段歷史中濃墨重彩的一筆」。
  介紹稱,「台上(是)柔媚宛轉的抒情女歌手,台下卻是一位愛攪局、『捅馬蜂窩』的『湘里辣椒』。她絲毫不掩飾性格中的叛逆,往事前塵,多的是『引火燒身』的例子。......1982年,在尚未完全「解凍」的日子裡,作曲家谷建芬面臨「四面楚歌」的批判境地,其他歌手惟恐躲閃不及,惟獨李谷一要湊熱鬧,跑到谷建芬的家裡一同選了40多首歌,在雲南音像出版社一口氣錄製了兩盤盒帶,公開發行,以示支持。......性格使然,李谷一一次次站到了是非曲折的風口浪尖。2000年,她又因揭露東方歌舞團內部領導腐敗問題,成為風波的焦點。質疑和抵制領導班子公款私分,李谷一最後申請調離東方歌舞團,引身自退」。
  另據東方網2000年10月27日消息:「原東方歌舞團團長田玉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李谷一『致東方歌舞團領導班子及全體黨員公開信』的作法是『無理取鬧』。現任中央歌劇舞劇院院長的田玉斌說,今年8月,李谷一將此『公開信』遞給了東方歌舞團領導,信未在團里流傳,而是彙報了文化部。今年9月,文化部紀檢部門對歌舞團進行了檢查,帳目一條條查過了,對得上帳,並沒有發現什麼問題。據他透露:『文化部還就此事對李谷一進行了批評。』田玉斌認為,李谷一提出的『公演私分』等8條,90%的內容不真實。他說,李谷一作為黨委書記、副團長,既是規則的制定者,也是執行者,同時還是受益者,現在來揭發這些事,『簡直無理取鬧』」。
  「李谷一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則表示:『希望上級領導能夠對此事作全面調查,首先可以從我查起。』她說,自從去年9月她向領導成員指出了『公演私分』的問題后,她就被淡化了,該給看的文件不讓看了,該參加的會議也不通知她參加。李谷一說,她的本意是想提醒大家注意,結果卻落得如此下場。她說:『我希望有關部門能給我、給我的家人、給我的歌迷一個說法:李谷一究竟是錯了,還是沒錯。』」當年二人針鋒相對的各執一詞,彷彿早已被時間所沖淡。
  然而,誰能想到李谷一當年所提出的希望,近15年後又有了回答。新華網7月10日援引北京青年報的消息稱,「不久前,中央巡視組在巡視文化部的同時也曾專門到東方演藝集團巡視調查。之後,巡視組在向文化部反饋巡視情況時專門提到,『直屬文化企業經營管理混亂,一把手權力過於集中。」然而,這裡所提的「直屬文化企業經營管理混亂」是專指顧欣掌管東方演藝集團這段時間呢?還是包括李谷一舉報那個時期?網上搜尋半天,卻亦未找到令人信服答案。
  看來要破解李谷一書記當年怒揭的「個別領導」是誰?做出將「李谷一被調離崗位」的又是哪些人之謎,還得以「戴手銬被帶走」的顧欣為突破口,順藤摸瓜一路查下去,或許方能水落石出真相大白。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015/07/13/372942.html#ixzz3fk6SptB7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22: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