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國大法官的「硬氣」從何而來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5-7-1 16:2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在美國最高法院「硬氣」的背後,更強大的後盾還是「民意」。蓋洛普公司最新民調顯示,50%的民眾對同性戀持支持態度。

  

  6月26日,美國最高法院以5票支持、4票反對,通過了同性婚姻與異性婚姻平權的裁決,為同性配偶提供結婚權利。這一裁定意味著,各州不能禁止同性婚姻,此類婚姻將在美國全國各州合法,美國也由此成為全球第21個承認同性婚姻的國家。

  對於同性戀權利的主張者而言,美國最高法院這一重要裁決堪稱「歷史性勝利」。全球多地歡呼慶祝,招搖過街的彩虹旗,盡情綻放的笑容,都昭示著這一天不僅將載入史冊,也將成為人們的長久記憶。同樣令人印象深刻的,除了由肯尼迪大法官執筆的那份擲地有聲、「捍衛憲法權利」的裁決書,還有美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等人的「憤怒異議」。

  在羅伯茨大法官看來,最高法院是司法者而不是立法者,直接去制定法律是立法機構的事情,最高法院的任務應集中於關注個案中的特定事實問題,盡量避免提出一些基礎性原則。同樣持此觀點的斯卡利亞大法官,則直接在判決書中指責同事不尊重憲法,認為多數意見已完全脫離憲法原意,是法官們在肆意造法。

  的確,在實行「三權分立」的美國,立法、司法、行政歷來井水不犯河水,如果法官既行使司法權又充當立法者,權力利維坦會令人恐懼,而這也是許多民眾包括各州官員力挺羅伯茨等人的一個理由。故而,指責對方混淆法官職責,充當立法者,這的確是一個抨擊點。問題是,事實上,美國最高法院的法官們都充任著立法者角色,司法判例對於各級法院具有最高效力,必須被不折不扣地遵行。

  美國最高大法官恰恰具備這種「判例立法」的硬氣。歷史上,憑藉著馬伯里訴麥迪遜案、《紐約時報》訴薩利文案、米蘭達訴亞利桑那州案等一個個經典案例,最高大法官們以豐厚學識、深厚見地、深邃思想,將憲法精神闡述得淋漓盡致,以至於一部兩百多年前制定的憲法文本,竟然幾乎毫髮未動地保存到現在,而且還將繼續發揮光熱。在這個奇迹的背後,馬歇爾、德沃金、倫奎斯特、沃倫等大法官們作為幕後「立法者」居功至偉。

  此外,美國最高法院還憑藉獨特的司法格局,贏得了極高的司法公信力。君不見,一個不大的法院,9名成員也不算多,但自由與保守對壘,竟如此鮮明。即便羅伯茨身為首席大法官,也沒有一錘定音的權力。當看到己方以微弱之勢落敗后,滿懷憤怒的他只能拿起手中筆,寫下胸中萬千不平。而裁決書執筆,只能由投票數多的一方草擬,這次便輪到肯尼迪大法官。但正因為這種非行政化的司法格局,最大限度地排除了暗箱操作、愚弄民眾的可能。

  不可否認,同性戀婚姻合法化是個燙手山芋,但已端上桌來,不容把頭埋進沙堆。84 歲的原告艾迪·溫莎遞上訴狀,表面是向國稅局要求退還36.3萬美金的聯邦遺產稅,實際卻直指反對同性戀婚姻的《聯邦婚姻保護法》。總統奧巴馬兩次選戰時都不敢擺明觀點,這次事後方敢在白宮點幾盞彩虹燈。至於在美國國會,這般火辣議題可能還沒進入法定程序,便已胎死腹中了。掂量「三駕馬車」,也只有美國最高法院堪當重任。

  憑藉開國以來歷任最高大法官獨立公正、睿智深刻的風格和業績,「九頭鳥」早已贏得美國社會的普遍信賴。圍繞重大政治和社會問題,由這個國家機構作出司法裁決,比起國會和總統處斷,更容易得到民眾認同,也能最大限度減少政治陣痛。從美國的政治制度設計來看,以最高法院裁決開路,在合適時機,經由國會立法、公投修憲等途徑,將收穫更成熟的果實。

  其實,在美國最高法院「硬氣」的背後,更強大的後盾還是「民意」。蓋洛普公司最新民調顯示,50%的民眾對同性戀持支持態度。而在1996年,只有27%的人支持同性戀。不難預見,在婚姻形式持續動遷的時代變奏中,美國最高法院還將發揮更大作用。

    作者:歐陽晨雨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3: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