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專家:中方可撞擊侵犯領海艦艇 美負全部責任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5-5-25 09:4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最近美國在南海的挑釁舉動讓南海局勢風起雲湧。除了十分活躍的P-8A飛機、瀕海戰鬥艦和「全球鷹」無人機外,其實美軍還有很多先進裝備在南海對中國進行抵近偵察。

  多型裝備抵近偵察南沙島嶼

  美國CNN網站21日上傳的視頻顯示,美海軍P-8A反潛巡邏機近距離飛越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上空,在P-8A內部的視頻顯示器上顯示有中方島礁的畫面,同時無線電系統接收到中國海軍8次無線電警告。據稱,P-8A飛行的最低點已達到15000英尺(大約5000米),距離海岸線大約600英里。據分析,這架P-8A來自於目前部署在嘉手納空軍基地的VP-45中隊。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22日指責中國試圖對在南中國海上空飛行的並對相關島礁上的建築進行偵察的美國「全球鷹」無人機進行電子干擾。據稱,該無人機來自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不過,美國太平洋司令部發言人克里斯·希姆斯海軍上校說,目前中國尚未對美國在爭議海域上空飛行的無人機進行空中攔截。同時,他也不能確認中國對無人機進行干擾的報道。

  此前,美海軍還曾公布「沃斯堡」號瀕海戰鬥艦在南海航行,與中國導彈護衛艦鹽城艦遭遇。「沃斯堡」號可攜帶無線電和水聲偵察裝備,不過偵察範圍相對空基平台來說比較有限。

  除上述幾種裝備外,近年來,美國的音響測定船、RC-135間諜機也頻頻進入南海偵察。儘管目前尚未有確切消息表明美國核潛艇在南海活動,但中國軍事專家認為,冷戰時期,美國頻繁派核潛艇到蘇聯的重要軍港附近進行偵察,對蘇聯潛艇進行盯梢,「美國大概沒有理由不在南海這樣干」。

  美國艦機偵察威脅有多大?

  從 CNN播出的畫面上,可以看到P-8A採集的視頻信息。P-8A的前部機腹攜帶有紅外/可見光偵察系統,可以對地面、海面目標進行紅外、可見光視頻和圖像偵察。戰時,這將成為重要的目標參考資料,同時可為「戰斧」巡航導彈的景象匹配末制導系統輸入關鍵的目標圖像。此外,該機攜帶有音頻記錄裝置,對通過無線電偵察來的對方音頻信息進行記錄,用於情報分析,美方還能通過記錄音紋進行人物識別。

  上述偵察裝備只是P-8A等偵察裝備的標配。該機最主要的用途仍是對潛偵察。該機攜帶的磁異常探測儀可在較大範圍內確定潛艇的存在,再通過聲吶浮標進行精確定位和記錄,通過聲吶浮標系統,可記錄分析別國的潛艇音紋。此外,該機還裝備水面搜索雷達,可對水面目標以及潛艇的潛望鏡和通氣管進行偵察定位。

  「全球鷹」無人機除了攜帶與P-8A類似的可見光、紅外偵察裝備和無線電監聽感測器以外,最關鍵的偵察裝備便是大型合成孔徑雷達。這種雷達特有的側視能力,使「全球鷹」即便在領海線附近飛行,也能對別國境內數百公里的地面目標進行高解析度的雷達成像偵察。其成像精度和任務靈活性,都要比衛星高。據稱,該無人機一天可偵察4萬平方英里,續航時間超過28小時。

  相較而言,濱海戰鬥艦雖然攜帶有標準配備的偵察裝備,但限於自身平台,偵察能力相對有限。而RC-135的電子偵察系統更為靈敏、專業,大型潛艇可以抵近對別國潛艇進行跟蹤。

  反制考驗中方智慧與能力

  一名中國軍事專家對《環球時報》表示,上述美方偵察平台中,水面偵察平台相對較容易反制,中國目前的驅逐艦、護衛艦的航程完全能夠滿足在南沙附近執行任務的需要。中方完全可以採取一對一盯梢戰術。在對方艦艇試圖進入中方島嶼的12海里線時,可以通過無線電警告、外逼、撞擊等逐步升級的方式來應對,美方必須對由此引發的衝突負有全部責任。對於可能前來偵察的美國核潛艇,關鍵是要及時發現。中方巡邏機應加強在南海上空的反潛巡邏,同時在關鍵區域海底布設偵聽裝置。

  由於美方派出的都是大型偵察機,續航時間短則數小時,長則數十小時。中國目前在南沙沒有可供利用的機場,而戰鬥機的續航時間大約只有兩三小時,作戰半徑多在 800公里以內,中國軍方不可能長時間保持戰鬥機在這一地區上空的存在。如果中方派遣駐守在海南島的戰鬥機實施攔截,一是反應沒有那麼快,二是無法長時間盯梢。這也凸顯了中方戰鬥機在南沙部署的緊迫性。

  這名專家認為,目前中國干擾「全球鷹」的消息尚未證實,如果這一消息屬實,那麼說明中國採取的這種反制舉措要比直接碰撞更加智慧,這可能是在美方飛機尚未踩紅線的情況下最好的反制舉措。這種行動避免了衝突升級,減小了風險。專家認為,對「全球鷹」至少可通過三種方式進行干擾,分別是衛星指揮鏈路、GPS導航信號和合成孔徑雷達。只需要對其合成孔徑雷達進行干擾,就能使其偵察效果大打折扣。如果能夠干擾並欺騙衛星指揮鏈路、GPS導航信號,甚至有可能如美國媒體報道的將其捕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7: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