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統戰「換血」改革 習近平籌謀新布局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5-24 04:3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統戰「換血」改革 習近平籌謀新布局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追蹤:習大大最新動態
  自從全國統戰工作會議名稱65年來首次升格為中央統戰工作會議,關於統戰系統將迎變局的說法開始盛行。如果再聯繫到孫春蘭和王正偉雙副國級的高配,以及作為統戰工作最高組織的全國政協會議在2013年重啟時隔48年的雙周協商座談會和習近平高調談協商民主,足以看出統戰系統的變局早已開始。同時,截止到現在,大陸已有23個省份的統戰部長由常委兼任,為歷史所罕見,統戰系統在整個政治架構中的地位隨之提升。
  


  統戰部「收編」網際網路大佬
  作為執政黨的三大法寶之一,統戰工作是中國共產黨在具體歷史背景下聯合一切可以聯合的力量的重要手段。無論是國民大革命期間的國共統一戰線,還是抗日戰爭期間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乃至今天中國的愛國統一戰線,統戰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既然如此,在執政黨對內從嚴治黨、提倡依法治國、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即「第五個現代化」之際,統戰系統的變局確實不同尋常,甚至背後有某種政治考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視為執政黨倒逼改革的頂層設計。
  習近平在本次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特彆強調,「不僅要增強責任意識、配強工作力量,還要改進工作方法」,「充分發揚民主、尊重包容差異,儘可能通過耐心細緻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約數」,「黨外知識分子工作是統一戰線的基礎性、戰略性工作」。巧合的是,值此之際,一直未能平反的中央級「五大右派」之一儲安平的衣冠冢據傳是經過當局的批准。如果再考慮到統戰系統本身正在發生的變局,以及習近平在今年「兩會」期間給逝世的《南方日報》首任社長、人民出版社原總編輯「老右派」曾彥修送花圈,不難發現,習近平對統戰系統不夠滿意,期望在提高統戰系統地位的同時推動統戰系統的變局,發揮統戰工作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的應有作用。
  統戰工作的對象大多是黨外知識分子,有文化、有能力、有社會聲望,是一種不容忽視的重要力量。建國初期的時候,由執政黨與統戰對象組成的全國政協會議一度是全國最高權力機關,背後足見黨外知識分子的重要性。本來在歷史上,黨外知識分子與執政黨的配合一直較為默契,可是由於反右、文革、「六四」的存在,使得他們當中許多人產生擔憂和懷疑,影響著與執政黨的關係,而這對於執政黨的改革頗為不利。
  更重要的是,中國社會經過改革開放三十多年的發展,紅利逐漸稀釋,新的矛盾日益突出,發展面臨新的制度瓶頸,到了二次改革的重要歷史關口。黨外知識分子大多是支持改革的溫和力量,是體制外決定改革能否成功的關鍵力量。自近代至今的歷史上,之所以革命每每壓過改革,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是體制外的改革力量不斷削弱,溫和派被迫走向激進,最終革命佔據上風。
  今天的中國剛好處於改革的風口浪尖,體制內有保守力量與改革力量的博弈,體制外有溫和改革派與激進派的博弈。要想改革順利促成,必須體制內的改革力量勝過保守力量,體制外的溫和派壓倒激進派,而欲想達到這種理想結果,又不得不依賴於體制內的改革力量與體制外的溫和改革派的良性合作。某種程度上說,統戰系統的變局或將是習近平吸納體制外改革力量,淘汰體制內僵化官員,在全社會傳遞改革信號的重要籌謀。
  如果體制外的改革力量(很大一部分是知識分子)能夠被統戰、吸納,既可以給外界傳遞改革信號,建立改革的信心,壯大體制外的改革聲音,又能讓被統戰的改革力量在此過程中吸取政治經驗,變得務實,更能對大批不合格、只會吃喝、僵化的統戰人員進行大「換血」,從而擴大體制內的改革力量。
  在王岐山推薦的法國思想家托克維爾的名著《舊制度與大革命》里,曾有專門章節分析知識分子在國家政治轉型中的作用與危險。在托克維爾看來,對於一個政治不透明、缺乏政治自由的體制來說,轉型期間很有可能會出現危險的「文人政治」,即一批嚴重缺乏政治經驗的文人在逐漸走向激進的過程中通過自身的思想啟蒙鼓噪著整個社會走向激進,最終革命爆發,改革戛然而止,新成立的政權可能更加糟糕。如何規避知識分子逐漸走向激進的風險呢?如何讓偏於理論建構的他們更加務實呢?一種可行的方法是體制將他們作為統戰對象進行吸納,甚至允許他們進入政壇,讓他們在理論建構的同時又能掌握足夠的內情,獲得重要的政治經驗,形成政治能力,從而推動改革的前進。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統戰工作進行變局,引入體制外的溫和改革派,增加體制內的改革力量,減少體制外的激進力量,對於執政黨的政治轉型乃至中國社會的變革,均不失為一種可行的倒逼方案。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015/05/24/364270.html#ixzz3azpQXuPp

71

主題

329

帖子

522

積分

貝殼網友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22
沙發
盤中餐 發表於 2015-5-25 09:16 | 只看該作者
很厲害,統戰工作大棋局。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22: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