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滬漂女找「五有」老公 遭調侃又一個鳳姐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5-5-23 09:5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觀察者網/日期: 2015-05-22



  

  








  「我不想呆在上海了,我想先找一個符合『五個有』(有錢、有勢、有德、有貌、有上海戶口)的上海老公,至少是要千萬資產的富二代,要是商人或者領導之類,然後就和他一起移民香港,一起開店或者開公司。」這是湖北姑娘蘇晶晶對未來的憧憬。



  為此,去年8月起她每周末都去上海人民公園相親角。也因為「有錢、有勢、有德、有貌、有上海戶口」的「五有擇偶標準,蘇晶晶成了網路紅人,甚至被看做「又一個鳳姐」。但她不以為意,「我的目標是不會變的,就算被人罵也無所謂。」她表情嚴肅的說道,「人家就說了,女孩子,反正就是要找個好一點的老公。就像我要找領導、找商人,找品德好的。」說這句話時,她的語氣有些扭捏,臉上露出一絲少見的羞澀,細密的皺紋在眼角上漾開,「畢竟,我現在已經苦了十幾年,要是找個差的再過苦日子,那我還不如一個人苦。」

  5月21日,澎湃新聞記者吳潔瑾到位於上海西薛家宅的出租房採訪到了蘇晶晶。「我跟你說,我被騙過好幾次,所以我不能相信你,這個世界上騙子太多了!」蘇晶晶見到記者就一直氣憤地叨叨。在之後的聊天中,她幾乎沒有跟記者有過眼神接觸,也沒有笑過,甚至屢次翻臉趕人。

  蘇晶晶的家,就在西薛家宅的這條弄堂附近。

  5月21日中午,在上海冠生園路尋覓許久,記者才找到了蘇晶晶位於西薛家宅的出租房。低矮的農民房、逼仄的弄堂,這是市區中典型的「城中村」,據說今年底就將面臨拆遷。

  當時,蘇晶晶正在房前洗衣服,素麵朝天,穿著一件格子外套、淡白色牛仔裙,腳上是一雙簡易的洞洞涼鞋,頭髮用橡皮圈隨便盤起,較之相親角上的她,隨意很多。

  蘇晶晶居住的房子被隔出兩層約六個房間,而屬於她的僅僅是一個4平方米的極小空間,甚至擠不下兩個人。一眼望去,除了一個堆滿物品和書籍的貨架,只有一把黑色的皮椅。蘇晶晶說,因為沒地方放床,她晚上就睡在這把可以放平的皮椅上。

  蘇晶晶筆記

  蘇晶晶搬到這裡還不到一個月,她說,這裡的租金便宜,一個月只要200元。

  在狹窄的弄堂十字路口,擺著蘇晶晶的三個小攤,一個水果瓜子攤、一個茶葉蛋蒸餅攤,還有一個賣發圈和她的三種薄薄的手寫複印冊。這三種冊子疊了高高一大摞,分別是《自然科學》、《世界之最》和《人生哲學》。

  她的小攤,就擺放在狹窄的弄堂十字路口。

  「跟你說,我經常看書寫作的,我是很有學問的。」蘇晶晶說,這些小冊子售價2-8元不等。因為剛開始賣,現在買的人還不多,接下來她會把這些小冊子放在她的微店中出售,種類也會增加到十幾種之多。

  當被問及這些小冊子為何要手寫時,她恨恨地說:「我去問過複印店的人,幫我打一下字要幾十塊錢。」

  午後的陽光閑散,城中村的人來來往往,蘇晶晶的商品始終無人問津。她有些僵硬地坐在攤位前,也不招攬生意。無聊時,她打開桌子上放著的光碟播放機,看起了「名家說《弟子規》」的講座。蘇晶晶說,這樣的講座可以教給她很多做人、與社會交流的方法,「我房間里的很多書也都是『社會學』的,我很喜歡這方面的內容。」

  確實,在蘇晶晶看來,她遠比自己身邊的同齡人優秀許多,她喜歡閱讀、書法、電腦,也經常去帶有背景音樂的咖啡館寫作。

  蘇晶晶房間一角放的書

  然而在鄰居看來,蘇晶晶並不是那麼好溝通。「搬來一個月,就因為瑣事跟幾乎所有的鄰居都吵過架。」鄰居王阿姨說,「一次,有個老頭經過她的攤位前,把她的收音機碰到地上,她居然打了110。」

  「我不想呆在上海了,我想先找一個符合『五個有』(有錢、有勢、有德、有貌、有上海戶口)的上海老公,至少是要千萬資產的富二代,要是商人或者領導之類,然後就和他一起移民香港,一起開店或者開公司。」

  這,就是蘇晶晶對於未來生活的憧憬。

  蘇晶晶在上海人民廣場相親角里堅持擇偶的故事經報道后,引發廣泛爭議。有人認為她偏執可憐,有人將她與「鳳姐」並論,甚至不乏辱罵。但很多網友也認為,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這是人生來就有的權利。每個小人物的夢想,都值得大家平視的目光,他們豐富的內心世界,也值得他人的尊重。只是有些人能圓夢,有些人只能做夢。對蘇晶晶,「我們可以質疑勸說,但更應該祝福。」

  也有評論反思,與其批評蘇晶晶的「不自量力」,不如反思她為何要堅持這樣的擇偶標準。正是由你由我組成的這個社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她的擇偶標準,甚至讓她執著於這樣的標準。

  「我覺得我長得也不錯,很多人都誇我氣質好,不像1985年的。」蘇晶晶說。

  對話蘇晶晶:我的標準不算高

  記者:你來上海7年,有看中過什麼人嗎?

  蘇晶晶:很少,我還是那句話,要「有錢、有勢、有德、有貌、有上海戶口」,少一個都不行。但基本都是我看上的人看不上我,我看不上的看上了我。有一次,在人民公園相親角,有個人一直跟著我,說要約我談一談,對於這些我看不上的人,我不想浪費他們的時間,我也不是那種騙吃騙喝的人,所以我都直接拒絕。

  記者:這「5個有」中,如果在你心中排序,是怎麼樣?

  蘇晶晶:我覺得「有德」是排在第一位的,其他四個應該共同排在第二位,分不出先後順序。其實我並不是一定要上海人,有戶口的新上海人也是可以的。

  記者:為何一定要有上海戶口?

  蘇晶晶:我已經到了上海了,當然要找個上海人了。要找外地人的話,我早就回湖北老家去找了,不用在這裡呆上7年。

  記者:你覺得以自身的條件能找到嗎?

  蘇晶晶:很多人說我因為是外地人所以比較難,如果是上海人還是有可能的。其實我條件挺好的,雖然在湖北老家是高中畢業,但農村高中就相當於城市的大專了,所以我說自己是大專學歷。在高中我還是班長。我們那的女孩子都是讀到小學就結束了,初中都不讀的。而且我覺得我長得也不錯,很多人都誇我氣質好,不像1985年的。

  所以我覺得我的標準不能降低,這個標準並不算高,在上海肯定能找到。別人都說,上海是人才集聚的地方。

  記者:除了去人民廣場相親角,你還嘗試過其他渠道嗎?

  蘇晶晶:我跟你說,其他都是騙錢的,婚介所還有網上註冊的網站,還有一些相親大會,都是要收很多錢的。我2008年到上海時就被騙子騙走過2萬元,當時的2萬元相當於現在的幾十萬了吧,沒被騙走的話,我早就是公司老闆了,不至於我爸媽現在60多歲了還在種田。

  記者:7年來經常回家嗎?跟家裡人聯繫多嗎?

  蘇晶晶:很少回家,就打打電話吧。我們家的人都是各過各的,都是很獨立的,我爸媽是湖北農村的,現在幫我在杭州的哥嫂帶兩個侄子,他們就催我趕緊成家,但他們不願意來上海幫我做生意。

  記者:在上海這麼多年,做過哪些工作?

  蘇晶晶:有在超市、手機店干過,但我還是喜歡自己做生意,很多之前打工時的同事都說我更像領導,更有氣勢。我之前在徐家匯還有陝西南路一些繁華地段和地鐵站都擺過地攤,反正錢雖然不多,但養活自己是沒問題的。

  記者:你在上海有朋友嗎?

  蘇晶晶:沒有,我不喜歡與別人溝通,我的性格就這樣,不喜歡的人我睬都不要睬他,別人跟我都說不上話。書就是我最好的朋友。

  記者:對於未來有什麼計劃嗎?

  蘇晶晶:我不想呆在上海了,想先找一個符合「五個有」的上海老公,至少是要千萬資產的富二代,是商人或者領導之類,然後就和他一起移民香港,一起開店或開公司。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4: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