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印尼驅趕難民船去馬來西亞 馬方:別想進來(圖)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5-5-14 10:4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大批來自緬甸西部若開邦的羅興亞難民

 【環球時報駐馬來西亞特約記者歐賢安劉皓然】「除非沉船,否則別想進來!」——美聯社13日報道,面對東南亞海域數千名被人口販子遺棄的緬甸少數民族羅興亞偷渡客,馬來西亞海事執法局負責人、海軍上將陳郭貴在接收媒體採訪時,明確地表達了馬來西亞對非法移民的不歡迎。他說:「我們的政策是,為他們提供必要補給品,包括燃料、食物和水,之後護送他們離開馬來西亞海域。」

  就在馬來西亞放出「拒不接納」言論前數小時,印度尼西亞方面剛剛「送走」了一艘搭載數百名孟加拉國籍和緬甸羅興亞難民的偷渡船,並表示已為這批難民提供了必要給養,還為他們指明前往馬來西亞的航向。澳大利亞《世紀報》13日報道稱,印尼海軍發言人福阿德表示:「沒我們的許可,他們根本不應該進入印尼海域。」

  馬來西亞本周在蘭卡威島搭救了1100多名難民,但該國顯然不願意再繼續接納更多「不速之客」。法新社稱,根據某人權組織的估算,現在東南亞海域上還有 8000名左右的難民處於「漂流」狀態,情況極度堪憂。一些國際組織認為,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所採取的「強硬立場」,基本上等同於宣判了難民的「死刑」。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代表薇薇安·坦表示,馬來西亞等國對海上難民的強硬態度著實令人擔憂,國際社會呼籲處於該區域的國家共同分擔責任,避免人道主義危機的爆發,「救人性命才是頭等大事」。國際移民組織發言人勞瑞日前批評稱,馬來西亞等國當局互相推諉,情狀簡直像是在打「海事乒乓球」。他呼籲,這些國家的政府應該允許難民靠岸,否則「成百上千的人會死在海上」。美聯社稱,過去的幾年內,緬甸穆斯林少數族群羅興亞人受到當局的嚴重歧視性對待,造成該國幾十年來最大的一波難民潮。

  泰國日前在泰南與馬國毗鄰的森林裡發現亂葬崗,墳墓內埋葬著大批餓死、病死的羅興亞人和孟加拉國難民。泰國首相巴育隨即下令嚴厲打擊人口販賣活動,特別是針對羅興亞穆斯林偷渡的情況,導致原本載有難民開往泰國的船隻,轉向其他周邊國家,如馬來西亞和印尼。馬國內政部副部長旺朱乃迪說:「我們被告知,這是泰國嚴厲打擊的結果,但我們仍需查明大馬是否為難民的目的地。」馬國首相署部長沙希淡曾在4月17日說,馬國政府無意簽署《1951年難民公約》或《1967年議定書》,也不會承認難民及尋求庇護者的外國人地位,以免造成越來越多外國難民湧來馬國,因為政府缺乏照顧大批難民的能力。

  擴展閱讀

  羅興亞人為什麼變成難民

  羅興亞人是緬甸若開邦阿拉乾地區的一個穆斯林族群(集中在若開邦北部近孟加拉邊界一方的貌奪和布帝洞鎮區),是自7-8世紀以來阿拉伯商人和伊朗商人與突厥人、孟加拉人、摩爾人、普什圖人以及緬甸土著不斷融合形成的混血民族,但與其他來自南亞次大陸的移民有所區別。因為多次發動武裝暴動分裂緬甸領土,並且犯罪率高,羅興亞人與緬甸佛教徒關係非常緊張。

  截至2012年,約有80萬羅興亞人生活在緬甸。按照聯合國的說法,他們是世界上受到迫害最嚴重的少數民族之一。許多羅興亞人逃離緬甸到鄰國孟加拉國貧民窟和難民營生活,並沿地區泰國-緬甸邊境生活。2009年,一位資深緬甸大使甚至說羅興亞人是醜陋的食人魔和在緬甸的異族。

  為了應對羅興亞人的伊斯蘭分離主義對緬甸國家主權完整造成的損害,長期以來,緬甸政府對羅興亞人在土地的分配使用、經商、清真寺的修繕和新建、出國朝覲以及自由遷移等方面設置了諸多的限制,由於當地經濟落後,生活貧困,再加上孟緬邊境地區的管理空白,滯留在緬甸的羅興亞人一直不斷外遷。據估計,在過去的60多年間,至少有數十萬羅興亞人移居其他國家。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9: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