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巴菲特很肯定:中國會成超級大國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5-4 05:5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巴菲特很肯定:中國會成超級大國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北京時間5月3日,股神巴菲特執掌的伯克希爾50周年股東大會在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舉行。今年股東大會中的提問環節仍和往年一樣精彩,巴菲特和他的老搭檔芒格對投資者關心的問題一一進行了回答。觀察者網注意到,其中有多個提問涉及到了中國。
  一開場就有中國投資者詢問國內火熱的A股市場:「價值投資是否只針對發達市場?是否適用於過去十幾個月翻了兩倍的A股?」
  巴菲特回答:「投資不分國界,我認為我不會改變我的原則。在世界任何地方購買股票時我都會使用相同的原則。中國的投機力量比美國還要大,這可能會創造出機會。人們都尋找容易的方式,但容易的方式往往是錯誤的。」芒格則表示比起投機,中國人完全可以在價值投資上做得更好。
  當有中國投資者提問巴菲特和芒格對中國和中國經濟的結構性轉型有何建造?巴菲特回答:「我認為中國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會做的很好。美國曾經對世界GDP 有舉足輕重的影響,為了做到這一點美國花了200多年;中國同樣做到了這一點,只花了40年。中國人比我們更聰明,比我們工作更勤奮。看看他們在做的事,他們證明了人類的潛能。同樣是人類,他們找到了發揮他們的潛能的方法,我祝賀他們。中國和美國將成為超級大國,我認為作為同樣擁有核武器的兩個國家,有必要在這樣的一個世界中找到彼此了解對方優點和缺點的方法。」
  芒格更進一步補充:「我很喜歡中國現在在做的事,反腐是非常聰明的舉動。我對中國正在進行的改革很看好,他們最終一定會成功。
  在回答一位來自上海的投資者詢問關於中美汽車銷售上的差異時巴菲特回答:"我們需要能夠在這個業務中獨立代理業務的經理。我們不會因為規模效益而在汽車經銷業務上獲得收益。美國有7.1萬汽車銷售。汽車方面我們有好年景也有壞年景。我們寧願在壞年景時以12倍市盈率購買,而不是好年景時以8倍市盈率購買。"
  不過巴菲特在股東大會上對亞投行問題進行了迴避,當一位聽眾提問巴菲特和芒格對亞投行設立美國被孤立的看法時,巴菲特回答:「我對這個問題沒任何概念。芒格你呢?」芒格則回答:「我知道的更少。」
  以下是新浪財經整理翻譯的巴菲特股東大會其他部分精彩問答實錄:
   IBM是非常可靠的公司
  問:這個問題請讓查理回答,您讓巴菲特戒了雪茄他照做了,那你有說服他不要買IBM的股票嗎?
  芒格:我沒有這樣做過。我認為IBM是非常可靠的公司。它仍是一家巨頭企業,一家非常令人敬佩的企業。如果人們的判斷總是對,我和沃倫也不會像現在這樣富。
   糖類企業投資前景問題
  問:過去50年中,伯克希爾與可口可樂和DQ等公司長期以來一直關係「甜蜜」,但最近糖被視為健康威脅,這是否可能損害競爭優勢的「護城河」?
  巴菲特:你會看到所有的食物和飲料公司都在不斷適應消費者的需求。它們會適應消費者新的偏好,並保持「護城河」,預計未來幾年可口可樂的銷售將持續增長。過去40年中,我所有攝取的卡路里中四分之一都來自可口可樂,而我已活了這麼長時間。我認為怎樣才能感到幸福這個問題因人而異。但如果我一直只吃花椰菜和甘藍菜之類的,我不認為我能活到現在。
   經濟學家對企業一點用都沒有
  問:當前市場的兩個比率 - 股市總市值對美國國民生產總值(GNP)之比以及企業總盈利對GNP之比過高,是否足以引起投資者群體的關注?
  巴菲特:我實在想不起來,我曾經基於宏觀經濟因素而決定做一樁買賣,我從來不會僅憑宏觀因素將收購或關閉一家公司。如果一家企業僱用一位經濟學家,那意味著公司費錢多雇了一個人手。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投資失敗
  問: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失敗是什麼?
  巴菲特:在90年代中期我曾用4億美元買下一家註定要賠光的鞋企(Dexter Shoes),而我是用伯克希爾的股票支付的,這些股票現在價值60億美元,幾乎任何時候我們發行股票都會構成錯誤,有些時候我們過於謹慎,但我寧可一百次的過於謹慎,也不願1%的不謹慎。
    沒什麼比中美協作更加重要
  問:美國的未來會不會受到核武器、化學武器或生物武器的威脅?還有網路攻擊?
  巴菲特:這些問題對美國有重大威脅。美國經濟走強的關鍵原因並不受這些威脅的影響,即便在經濟增長最為溫和的這幾年。美國有著「非常好的經濟體系」,有很多保證。但這些優勢可能被宗教狂熱分子或極端反社會的瘋子或流氓國家化為烏有。只要能夠保護自己免受這些威脅,美國就將繼續繁榮昌盛。我認為沒有什麼比美國和中國之間持續密切合作更重要了。除非是瘋了,否則在應對這些問題時,我們必須與中國合作並相信中國。
    不能在虧損的前提下運營
  股東:關於3G資本。伯克希爾對很多企業來說是一個很有吸引力的家庭,這是因為你給他們自由的發展,並不注重短期效益。3G是不是個反例?
  巴菲特:我覺得用3G的方式運行GEICO(美國第四大汽車保險公司),它和現在也不會有什麼區別。我們不相信多僱人會有什麼好處,3G也不相信。你不能在虧損的前提下運營。我們對雇傭過多的態度用一個事實就能說明:我們奧馬哈的辦公室只有25個人。
   日用品行業還會有很多併購
  股東:日用品領域有可能出現像卡夫和亨氏這樣的進一步整合嗎?雀巢最近面臨的抗議等因素是否足以阻礙進一步產業整合呢?
  芒格:我們已談過很多次這個話題(裁員),一份工作對於一個人的生活是非常重要的,失業對每個人來說都不是小事。但如果當初我們硬是把每一個人都留在田裡耕地,我們的國家會變得怎麼樣呢?
  讓人產生好感的惟一辦法是變得有錢又慷慨
  青年問:你是怎樣讓人們喜歡你並且願意和你一起工作的?
  芒格:我像你這麼大的時候很令人討厭,沒有人喜歡我。我讓別人對我產生一點點好感的惟一辦法就是變得非常有錢,又非常慷慨。
  巴菲特:我和查理在年輕的時候都很讓人討厭。這是個好問題。如果我羨慕一個人,為什麼不去學習他的優點呢?你可以在學校里看那些你喜歡的人,記下他們在做什麼,並試著學習他們的品質。如果你在其他人身上看到你不喜歡的東西,那麼就去掉你身上的這些缺點。
  芒格:這在婚姻中也非常有用。改變自己比改變你的另一半來的容易很多。
   重申捐掉99%的財產
  股東:關於您捐贈至少一半的資產決定呢?
  巴菲特:其實我承諾把99%的財產都捐掉。正如大家所知,遺產稅的豁免門檻已被提得很高,所以如果我的孩子可以很積極地幫助我工作,我將感到非常高興。而我給他多少並不重要。當我們考慮用錢來做什麼的時候,其實選擇是很少的。問題在於,錢如何花得最有意義?50年前被鎖起來的股票憑證對我來說顯然沒有任何實際用途了,它們在其他地方會發揮更大作用。既然這樣,為什麼要把它們留給我或者我自己的子孫後代呢?
   個人願多做慈善而企業只服務股東
  問:如何才能鼓勵企業對不是股東的人的生活產生更大的影響?
  巴菲特:我同意我們應更多地從事慈善事業,但這應該是在個人層面,而不是在企業層面。我真的感覺我已擁有了我想要的一切,同時我也感覺我在為股東們工作,而他們也應該自己來決定他們怎樣去參與慈善活動,畢竟那是他們自己的錢。我不認為我需要給我的母校一大筆錢,並把它納入公司的資金計劃。
   對單身股東越來越多的看法
  問:伯克希爾的股東們很多都是單身,這要怎麼解釋?
  巴菲特:我的印象中這種情況已早有跡象了,但這一現象總是在經濟衰退期間消失。
    評價歐元
  問:歐元對歐元區的影響是正面還是負面?
  芒格:我沒有非常精準的答案。我認為歐元創立有高尚的動機和美好期待,歐元也做成了很多好事,它的缺陷在於將太多不同的國家捆在一起。這產生了一些愚蠢的問題。你不可能與你無所事事老是爛醉的小舅子組建一個合夥企業。
    金融投資從儲蓄做起
  問:金融教育掃盲方面,請給孩子的理財教育提建議。
  芒格:如果你都不知道如何儲蓄,那我幫不了你。
  巴菲特:重要的是你在最初有一個好習慣。在習慣已很難被改變之前,它的形成往往很難被注意到。在你的孩子小的時候就好好教育他,如果他在離開大學時就有9000-10000美元資產,會幫助他很快建立起一個家庭。
    寧要網際網路不要飛機
  問:你為什麼能始終保持活力?別說是因為喝了可口可樂,你現在有打算嘗試網際網路嗎?
  芒格:事實是,巴菲特比我更常使用網際網路。
  巴菲特:如果讓我選擇在飛機和網際網路中選一個,雖然二者都是我不想要放棄的娛樂項目,但我會選擇放棄飛機。(巴菲特每年在飛機上花費一百萬美金以上)
   現在什麼最重要
  問:現在對你們而言什麼最重要?
  巴菲特:對現在的我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因為有百萬投資者與我們的命運相聯,如果公司發展不好我就不會開心。
  芒格:我們討厭讓別人虧錢。沃倫,你難道不討厭損失伯克希爾的錢嗎?
  巴菲特:這會讓我夜不能寐。真正讓我難受的是,我做了什麼不好的決定影響到了伯克希爾的長期價值。
  芒格:這就好比一個好的醫生,不會希望他的病人死在手術台上。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015/05/04/360686.html#ixzz3Z7AvavC3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9 00:2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