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日學者:日美曾秘密交易掩蓋731細菌戰罪行(圖)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4-27 09:2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日學者:日美曾秘密交易掩蓋731細菌戰罪行(圖)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資料圖:侵華日軍731部隊遺址
  日本非政府研究小組「731部隊·細菌戰資料中心」共同代表近藤昭二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日本戰後以向美國上交全部731部隊研究資料為條件,與美方達成不追究昭和天皇和細菌戰負責人戰爭責任的幕後交易,至今日美仍沒有公開相關史料。
  近藤說,為順利實現對日本的戰後統治,美國需要維持日本的天皇制。在不追究天皇戰爭責任這一點上,日美利益達成一致。同時,出於對抗蘇聯的需要,美國不希望看到731部隊的研究資料落入蘇聯手中。石井四郎(731部隊創立者)趁機向美國提出協商,這一幕後交易最終成立:日本將所有731部隊數據資料交給美國,而美國則沒有追究昭和天皇和石井等人的責任。
  「我曾親自同參與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審判的美國檢察官談過。據他說,在抵達東京之前,他的上司基楠就告知他不會追究天皇責任。美國從一開始就已決定要維持天皇制,」近藤說。
  近藤說,當時設在中國東北的俘虜收容所里曾收容過一批美軍士兵俘虜,他們也成為731部隊軍醫的試驗對象。有人因此死亡,有人留下後遺症。戰後這些被釋放的美軍士兵曾向美國政府控訴了這段經歷,但由於美國與日本進行的幕後交易遭到掩蓋。
  「如果事件暴露,世人知道美國在明知本國士兵遭受731部隊迫害,卻對此進行掩蓋、進行幕後交易的話,結果可想而知。對美國政府來說,這不是一件好事,」近藤說,「雖然現階段還只是推測,但731部隊對日本和美國來說都是不願公開的秘密。將過去的密約延續至今並約定雙方今後都不公開相關史料。」
  近藤指出,細菌和毒氣戰等生化武器經濟實惠、較之槍炮殺傷力大、致死率高,對於自然資源匱乏的日本具有很大的吸引力。當時,雖然國際社會已經約定禁止使用細菌武器、毒氣戰,但日本並沒有遵守。
  「生化武器研究是非常危險的,而能夠阻止它被濫用的就是倫理。如果沒有倫理的嚴格限制,很難保證戰時731部隊進行的細菌戰不會重演,」近藤說,「我們必須設立嚴格的審查機關來監督相關研究是否符合生命倫理。而對過去的歷史進行嚴格地檢證恰恰是倫理體制建設的重要材料。」
  在幾十年研究細菌戰的過程中,近藤發現,當今日本社會存在的學術腐敗、醫療過失的原因與戰時醫學犯罪的原因非常相似,731部隊里也存在過軍醫之間的論文和學術成果競爭。而由於日本沒有對當時的醫學犯罪進行任何的歷史檢證,導致現在相同的犯罪依然在持續。
  「建立什麼樣的審查機構,如何開展有效的審查,這個問題的答案來自對過去錯誤事例的分析檢證。不是借口事情已經過去而什麼都不做,而是重新對當時的歷史進行研究檢證,了解日本當時為什麼會走上錯路。在檢證歷史的過程中,會找到現在問題的答案,」近藤說。
  近藤指出,隨著近期中國加大對歷史資料再發掘的力度,那些原本沉睡在檔案館中的史料得以公開,如果日本繼續掩蓋731部隊資料,只會讓自己的立場更加被動。
  「做了就是做了,日本應該承認事實,沒有對歷史事實的承認,一切都無法開始,包括日中外交。日本首先應該在查明歷史事實的基礎上,在承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開展外交活動,這是一切的前提,」近藤說。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015/04/27/359494.html#ixzz3YT6oX7er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9:2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