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江西寧都元宵民俗錄(圖)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5-4-24 23:0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4年11月14日    作者: 高小青  

  江西省贛州市寧都縣是早期的客家搖籃。大量的譜牒研究和田野調查證實,中原漢人在唐、宋時期南遷進入現在的客區,最早定居在寧都,現在寧都全縣客家人口佔總人口的 98%。黃石中村客家儺、石上的橋梆燈、寧都採茶戲、寧都道情、洛口竹篙火龍已被列入江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目錄。所以,寧都有著濃郁獨特的鄉風民俗,尤其是在正月。

  

  擔燈

  農曆正月十四, 寧都縣石上鎮非常的繁忙,萬人空巷,鞭炮齊鳴、土銃轟天,配著鑼鼓嗩吶,直激動的人心沸騰,全趕往鎮上最古老的那條街上去參與割雞了。

  

  割雞-1

  相傳,漢唐時期,石上就有人居住,有個叫李長貴的大戶人家一直沒有生育過。盼兒心切的妻子,有一天夢見自己在村南的河邊看見一座漢帝廟,跪下叩拜后就懷孕生子了。妻子把夢境告訴丈夫后,李長貴激動地說,真如夢中,我就去那兒建座漢帝廟,年年朝拜。當年果然應驗了這個夢,石上村也建起了漢帝廟,不僅這兩夫妻,連全村的人都認為有靈驗,紛紛拿著香燭,抱著大公雞去廟裡朝拜。割雞大戲結束后,添丁炮將喜慶活動帶進了高潮。頭年生了兒子的人家,親朋好友在農曆十四這天都要送一大掛爆竹去做客,外婆家還要請嗩吶隊助興。正月十五的下午,村裡的所有祠堂堆滿了用竹篙串起來的爆竹,在鼓樂聲中,土銃鳴響,祠堂堆著的爆竹如山洪爆發般齊刷刷點燃。在足足一個多鐘頭的時間裡,整個村落震耳欲聾、硝煙彌散,給人地動山搖的感覺。

  

  割雞-2

  江背村人尤其尊崇漢帝王,自村裡建起了漢帝廟后,特別製作了一種燈飾,叫做「扛燈」,用來在節日里拜謁漢王時,進行游燈活動。這種燈有四層,高達1.8米左右,圍寬1.3米;它的外觀全都是用各種精美的花樣剪紙裱糊的,有古代的才子佳人、神話故事人物、名花貴樹、百鳥動物等圖案,把這「扛燈」裝扮得花紅柳綠,美輪美奐。

  

  杠燈-1

  這「扛燈」內設有二十多隻油碗,當每年正月元宵節時,「扛燈」游村就把所有油碗燈點亮,憑藉火的熱能,推動燈飾上的各種圖像自行轉動,整個 「扛燈」則會呈現出一幅幅動畫般的美麗畫面。同時,在游燈活動中,還有不少的菩薩轎及鼓樂隊,排成陣陣長龍,徐徐跟進。游燈時,村裡還會點放神銃,家家戶戶燃放鞭炮,以示慶賀。晚上村裡還請戲班唱戲,整個村裡熱鬧非凡,節日氣氛十分濃郁,更彰顯出客家民俗的無窮魅力。

  

  杠燈-2

  相傳曾氏第十三世孫曾據在漢朝為官。明末清初,曾氏先祖曾顒公來曾坊村開基,不忘祖訓忠於漢朝,在村東頭建起了漢帝廟,塑漢帝神像。每年新春的初一至初十,全村都會張燈結綵敲鑼打鼓吹嗩吶,一天到晚熱熱鬧鬧的,晚上男女老少則提燈去廟中禱告,祈求五穀豐登,六畜興旺。據村人介紹,在清朝乾隆年間,村裡有人到蘇州做生意,看見那裡的燈特別好看,就把燈的製作方法詳細記錄下來帶回村裡,並作為漢帝廟祭祀活動的用燈。也是從那時開始,村裡形成了一個風俗習慣, 就是每年添丁或是娶親嫁女的人家,都要製作一幫橋幫燈參加游燈活動,以示慶賀。曾坊「橋幫燈」也已被確定為省、市非物質文化遺產。

  

  橋幫燈

  相傳明朝萬曆初年,該村一位姓李的財主,因夫人陳氏得夢而建漢帝廟,廟成果然生下一子,取名漢靈。漢靈一生樂善好施,曾獨資興建一座大木橋,架通了梅江東 西兩岸。時值元宵節,大橋落成,漢靈的夫人生下第五個兒子,正逢三朝湯餅之喜,漢靈非常高興,一邊大辦喜宴,一邊請七紮匠趕製六盞花類。以每子一盞,共五盞,因取「好事逢雙、再添新丁」之意,故以門盞合成一擔。當晚,漢靈親自挑著一擔燈,敲鑼打鼓去游廟、遊街、游村。從此石上村便形成了群眾性的「游擔燈」 習俗。並約定俗成,擔燈人必須是德高望重者。清末起,先擔燈到各自祠堂內鳴爆,然後繞村的外圍一周。繞村走完,進行游廟、遊街。再分散活動,各自到親友家 「游燈傳福」,預祝來年都能添丁擔燈。

  

  添丁炮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5: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