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起底國內武打替身:腦袋系腰帶 月薪僅1萬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4-8 23:1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起底國內武打替身:腦袋系腰帶 月薪僅1萬(圖)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在電影賣座、明星出彩的背後,有一群默默無聞的替身演員,他們大多不能露臉,有時吊著威亞轉三轉,有時被汽油彈炸得翻兩翻,月薪僅六千至八千元。

  



  劉坤工作時因引爆的時間點出了差錯,導致傷勢過重身亡。(資料圖)

  4月8日報道 據台灣媒體報道,李連杰2011年拍攝好萊塢大片《浴血任務2》時,其替身26歲的劉坤在一場爆破戲中不幸身亡。近日傳齣電影公司只支付25000美金(約合15萬人民幣)給家屬當做賠償。

  此消息真假尚未證實,但替身演員尤其是武打替身的群體生存狀態隨之引來關注。為此,華西都市報記者約訪了數位明星替身,試圖為讀者呈現這一「幕後人群」的真正幕後。

  這一行,高危薄薪

  一位圈中人至今看到泡麵,都能想起那個馬術特技師,臨死都沒吃到嘴的一碗熱氣騰騰的泡麵。

  說起這份工作的薪酬,大多數替身演員不置可否,只是含糊地回答「沒多少錢,掙錢是其次,做替身是藉助明星的光環為自己鋪路」。

  因為個子高、功夫好,80后金剛曾為馮紹峰、吳奇隆等明星擔綱替身,從事武打替身工作已經七年。金剛坦言,1998年剛做武行的時候月薪就是六千,直到 2007年,工資就沒漲過。後來他轉型去做明星的武打替身,月薪終於漲到九千到一萬。而他的武行朋友,月薪和二十年前幾乎沒有差別。

  這個說法在某影視工作室經紀人「橫店農夫」那裡得到印證。他接觸過的劇組,武行的薪酬是按日結算,每天不到300元。只有給明星做了武打替身,才可能簽合同,月薪六千至八千元。

  這份看上去很美的薪酬,背後可能需要付出傷病甚至生命的代價。周潤發的替身文祥目睹了別的武替腳部骨折,而劉德華的形替吳可拍戲的時候最多磕磕碰碰,他們都相對安全。但對金剛這樣的武替來說,「每一次吊威亞都是把腦袋系在褲腰帶上」。他曾經在離地5米高的地方吊著威亞,平轉三圈,再垂直升降三次,暈頭轉向地落地;他曾經背著一個汽油彈,點燃之後,他和用於隔熱的鋼板被衝擊到幾米之外;他也曾經在一場爆破戲中,被炸到空中翻了兩翻,摔到地面時渾身都是密密麻麻的小傷口。「橫店農夫」至今看到泡麵,都能想起那個馬術特技師,臨死都沒吃到嘴的一碗熱氣騰騰的泡麵。

  「其實買保險只是一種心理安慰。儘管拍戲前我會自行評估風險,可是一些明知道很危險的鏡頭,也只能硬著頭皮去做。我給自己打氣,『不管了,死就死吧,反正有保險』。因為我不拍,還有別人等著拍,那我就沒飯吃了。大多數情況都是先上場再說,後面的事就交給老天了。」曾經手腳骨折,休養了半年繼續迎著危險往前沖,金剛對此有些無奈。

  這一行,青春有限

  武替的出路,要麼轉型做武術指導,要麼乾脆轉行經商,放棄表演的夢想。

  山寨和替身之間,隔著一條曖昧的界限。大多數替身演員心裡都明白,替身不可能做一輩子,未來還需另作打算。

  《讓子彈飛》獲得近7億票房,文祥一夜之間躥紅,「以假亂真」的程度令絕大多數觀眾看不出「破綻」,同時也被網友指責是拿發哥炒作。在接受電話採訪的過程中,文祥說起發哥連表感恩:「首先感謝發哥對我的尊重,有的替身演員名字都不能出現,發哥卻把我介紹給劇組的每個同事;其次,這段替身經歷幾乎改變了我的命運,否則,我還在做保安或者服務員。」文祥現在片約不斷,2014年,他推掉了三四部發哥替身角色的電影,籌備成立文化傳媒公司,為自己量身定製劇本。

  吳可在挑選劇本,他更希望有個符合他個性的角色,「做屬於自己風格的東西」。

  金剛正在向武術指導轉型。他希望自己未來成為動作導演,帶著自己的武行兄弟,拍攝一部動作片。「橫店農夫」說,這是大多數武替的出路。「武替是碗青春飯,最多干到28歲,就會因為傷病打不動了。要麼轉型做武術指導,要麼乾脆轉行經商,放棄表演的夢想。」

  武/替/群/像

  銀幕上的武打明星,飛檐走壁、身輕如燕,一招一式讓人看得眼花繚亂。而在電影賣座、明星出彩的背後,有一群默默無聞的替身演員,他們大多不能露臉,有時吊著威亞轉三轉,有時被汽油彈炸得翻兩翻,有時在寒冬凌晨拍雨戲,有時泡好一碗泡麵,拍了一個鏡頭之後,泡麵還熱氣騰騰,人已經在馬蹄下了無聲息。這些從事替身工作的演員,儘管活躍在影視圈,卻因幕後的身份鮮有被關注,甚而在片中名也不具。

  追問「15萬一條命」

  明星動輒千萬,武替投保幾何?

  金剛聽到劉坤的賠付消息,驚愕連連:「不可能吧?這樣太不近人情了!」他在拍攝某部電影時,曾從威亞上摔下來,手腳骨折,劇組賠了七八萬。他據此推斷:「一條人命怎麼可能只賠償15萬?」

  這個判斷得到某影視工作室經紀人「橫店農夫」的認同。他參與的劇組,2009年拍攝一個爆破鏡頭時,幾個武替後背燒傷,光醫藥費每人就賠償了15萬。有人被摔倒的馬當場壓死,獲得賠償60多萬。「這15萬估計只是慰問金,賠償款還在後面呢。」

  大牌明星投保項目多,從頭到腳動輒保額千萬,而在一線直面危險的武替有沒有保險呢?記者採訪得知,大部分劇組在開機之前至少會為演員購買意外傷害險,其中就包括替身演員。不過,不同的劇組,視拍戲危險程度,為演員的投保額度參差不齊。周潤發的替身演員文祥的保額大約四五十萬元,劉德華的形替吳可保額超過千萬,而金剛怕被劇組嫌棄「多事」,從不過問自己的保額。

  「橫店農夫」曾和李連杰同在美國的一個劇組拍戲,他覺得美國人的安全意識更強:「開機之前,美國人會經過一系列模擬、運算,評估危險係數,如果超出可控範圍,就用電腦特技替代。相比之下,我們缺乏專業的評估,大多憑藉經驗判斷。不過好在國劇組的安全意識也在提高,製片人常說『寧願不要這個鏡頭,也不能出安全事故』。」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 ... .html#ixzz3WjO2yOKo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2: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