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智庫:美拒絕亞投行是個錯誤 美日遲早都得加入

[複製鏈接]

1430

主題

1899

帖子

5866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586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麥穗 發表於 2015-3-20 17:4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新華網華盛頓3月18日電(記者高攀鄭啟航)美國知名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兼名譽所長弗雷德·伯格斯滕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美國反對加入中國倡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是個錯誤,但他相信美國最終會改變這一立場。

近一周來,英國、法國、德國和義大利等歐洲主要大國紛紛趕在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募集最後期限前提出申請,一時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熱點,但美國仍然不為所動,還對這些歐洲盟友頗有微詞。

作為美國總統貿易政策和談判顧問委員會的成員,伯格斯滕認為美國反對加入亞投行的真正主要原因是,「這是中國提出的倡議,而且即便美國加入,美國也不會發揮主導作用」。

伯格斯滕認為,英法德意等歐洲國家申請加入亞投行,是因為他們認識到亞投行將成為一個重要的國際機構,不僅可以滿足亞洲地區的主要基礎設施建設融資需求,也有利於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復甦,同時這些國家也希望參與多邊的國際合作。他說:「我想它們這麼做是對的。美國反對加入亞投行是個錯誤,我希望美國未來會改變這一立場。」

伯格斯滕認為,反對加入亞投行不符合美國對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的期望,也不利於增加中美互信。「美國多年來一直敦促中國要在全球經濟中發揮更多的領導作用,成為負責任的利益攸關方,為處理國際事務提供更多資源,但現在中國決定這樣做了,美國卻表示反對,這是不對的。」


伯格斯滕表示,現有的國際機構應該進行改革來反映中國和其他新興經濟體的合理訴求與經濟實力,而美國也應該轉變心態接受這些變革。

伯格斯滕批評美國政府過去四年未能與國會合作批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份額與治理改革方案,以給予新興經濟體更大的話語權,現在也未能轉變心態接受新興大國提出的亞投行等國際倡議。

伯格斯滕相信,美國和日本兩大經濟體最終必然也將加入亞投行。他說,「在貿易政策方面我們有望看到一個區域貿易安排將中國、美國和日本都囊括在內,去年底亞太經合組織成員已同意就啟動開展亞太自貿區的可行性研究達成共識。」他認為,缺乏中美日三國參與,任何區域貿易安排都是不完整和不成功的。「我認為美國和日本最終都將加入亞投行。」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21:5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