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將邀請美國總統奧巴馬出席抗戰閱兵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5-3-6 09:4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境外媒體稱,中國外交部表示,將邀請美國總統奧巴馬出席今年晚些時候在北京舉行的紀念二戰結束70周年閱兵式。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3月5日報道,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說,將邀請相關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領導人參加閱兵式,這是一次重要的紀念活動。

  程國平是在兩會間隙作上述表示的。他說,奧巴馬是否出席將取決於他的日程安排。

  程國平拒絕談及中國是否會邀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閱兵式將於9月在北京舉行。俄羅斯總統普京預計也將出席。

  另據韓聯社3月3日報道,中國外交部3日表示,中國將邀請世界領導人參加今年晚些時候為紀念二戰結束舉行的閱兵式,這次活動可能會凸顯日本的投降。

  報道稱,這是中國第一次邀請其他國家領導人參加這樣的閱兵式。

  中國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說,中國「將邀請第二次世界大戰主要參戰國、亞洲國家和其他地區國家領導人」等參加閱兵式。

  當被問到中國是否會邀請日本和德國領導人時,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中方將向所有與紀念活動有關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發出邀請。」但她沒有具體說明是哪些國家。

  日本《產經新聞》3月5日援引新華社報道稱,全國政協委員、海軍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專家諮詢委員會主任尹卓透露,計劃於今年在北京舉行的閱兵式可能會有一些特殊方隊,「比如說老兵方隊,或者穿過去軍裝的方隊等」,用以再現抗日戰爭時期的風貌。

  中國外交部2日正式宣布,作為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中國將於年內在北京舉行閱兵式。儘管沒有給出具體的時間,但據尹卓所說,在抗戰勝利日舉行閱兵式有凝聚人心、記住歷史教訓的意義。暗示閱兵式很可能在9月3日舉行,焦點對準抗日戰爭。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3月4日報道,今年晚些時候,數以千計的中國軍人將昂首闊步走過北京市中心,中國要利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周年紀念活動向世人——以及本國人民——傳達一個關於中國實力與日俱增的明確信號。

  據路透社報道,中國人民解放軍官兵已經開始在首都郊外秘密集訓,據說俄羅斯總統普京打算出席。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此次閱兵式旨在強調中國為盟國的勝利做出過「巨大的民族犧牲」。

  牛津大學的歷史學家拉納·米特潛心研究了那段歷史,他說,中國在天安門廣場舉行這種盛大閱兵式是中國整體策略的一部分,中國要提醒世人,「二戰勝利時中國是同盟國之一,全世界都淡忘了這一點」。

  報道稱,北京用各種軍事硬體來高調展示中國日益強大的軍事實力也與當代政治有著重要關係。

  米特教授是《中國,被遺忘的盟友》一書作者,他表示,中國正在利用有關戰時貢獻的往事「來證明中國有權發揮地緣政治作用,尤其是在亞太地區」。

  米特表示,習近平也要利用此次閱兵向本國公民傳遞信息。「努力形成全新的中國人認同感對於他想做的事情絕對至關重要,」米特教授說,「我們反覆看到的一個詞是他想要復興,想要中華民族的復興。這非常明確地宣示中國韜光養晦的時間太久了。現在中國是一支強大的經濟力量……中國該真正呈現自己的特性了。強調戰時經歷在很大程度上是這一更宏大計劃的組成部分。」

  中國國家媒體稱,這是中國首次以閱兵式來紀念二戰結束。

  《親密的對手:日本國內政治與崛起中的中國》一書的作者希拉·史密斯說,華盛頓的政策制定者擔心此次閱兵式會擾亂東京和北京之間試探性的重新靠近,甚至有可能破壞該地區的穩定。

  史密斯是美國外交學會的日本問題高級研究員,她說:「我們都在非常緊張不安地關注著,我認為有大量幕後工作鼓勵中方不要把它變成一次大型閱兵式和大型排日活動。」

  她說:「我認為大多數日本人現在覺得——或者說害怕——中國會敵視日本。這種軍力展示在很多日本人看來將證實這種擔憂。」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20: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