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與工商總局「大戰」的馬雲在想什麼?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5-1-30 10:1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阿里巴巴跟國家工商總局網監司「干」起來了。他不再是個快樂的青年,臉上寫滿了委屈和憤怒。

  具體過程我就不抄新聞了。有報道說,工商總局網監司司長劉紅亮曾下指標,每天處罰阿里交易額1%。淘寶指控劉紅亮監管程序失當、情緒執法,已向工商總局正式投訴。

  馬雲表示,假貨不是淘寶造成的,但淘寶註定要背負委屈和責任。

  這個「委屈」和「責任」,現在代價已經相當大:在與工商總局網監司叫板之後,阿里巴巴股價周三下跌4.36%,收盤報98.45美元,市值一夜蒸發了110億美元(約687億人民幣)。馬雲的首富地位動搖。

  水太深。這種對掐,既屬於「該來的總會來」,同時其走向也充滿不確定性。大家請注意一下央視、新華社的反應,是各打五十大板。

  在風口浪頭中,馬雲在想些什麼呢?把阿里和工商總局網監司的大戰放到中國的政治、社會、經濟大背景里,他又感受到了什麼呢?

  我不能直說。但我請大家去看一下馬雲的往事。很多真相,其實在過去已經透露出來了,只是你沒有捕捉到。

  回放一下鏡頭:

  2013年7月初,馬雲去了江西萍鄉,同道中人有李連杰、趙薇。去幹嘛呢?去拜訪當時還沒有出事的大師王林。王大師給這三位男神女神的拜訪準備了隆重的道具:三輛悍馬、一輛勞斯萊斯,外加隨從若干人等。

  雙方的演出堪稱精彩。但這似乎沒有給王大師帶去好運,拜訪馬上被媒體關注,很快就被挖出了老底。一個遊走在上層社會的官、商之間,混得風生水起的大師,不幸被祛魅,然後,倒下。

  如果我們沒有記錯,馬雲兄其實挺好大師們的神功這一口的。比如,他就和重慶的李一道長是「朋友」。李大師的騙術被揭穿,臭了大街后,他還挺仗義地表示,李大師沒有騙過他害過他,他仍然欣賞李大師。

  李大師當然不是刻意要騙馬雲,因為他是騙天下,否則他怎麼混?至於說李大師沒有害馬雲,他傻啊,要去這樣做。

  不管怎樣,對於據說有神秘功力的大師——比如王林大師,酷愛探索神秘現象的馬總去結交,顯得很正常。

  但圍觀的各位覺得不正常了。王林不過是N多年前的「氣功大師」而已,他玩的那些把戲——比如「空盆來蛇」、「紙灰復原」、「凌空題辭」——,技術含量並不高,連低級的魔術都不如。馬雲居然去相信這一套?

  這顯然對馬雲的智商提出了質疑。

  但背後還有一個不好意思說出來的意思:從社會價值排序上說,如此高檔的馬雲,去和一個低檔的江湖術士結交,讓你那些自我感覺很良好的粉絲情何以堪?粉絲在這個江湖術士面前,無論混得如何,還是挺有心理優勢的。

  馬雲很快作出了回應。他的話相當有哲理性,絕非李開復、潘石屹們的心靈雞湯和柴靜的文青味可比,甚至一直玩深沉的白岩松也比不了。我把它抄襲如下:

  常有朋友指責我去探視「非科學」的東西。對未知的探索,欣賞和好奇是我的愛好,即便是魔幻術,挑戰背後的奧秘也快樂無窮。好奇心讓人受益。人類很容易以自己有限的科學知識去自以為是的判斷世界。科學不是真理,科學是用來證明真理的。過度的沉溺信仰和迷失信仰都是迷信,今天我們是後者。永保好奇。

  讀了這段話后,你有什麼感覺?很顯然,馬雲說的沒錯。把這句話簡短地翻譯一下就是:科學搞不定這個世界的所有事情,至少,很多事情是它暫時還沒有能力去解釋的,所以,科學,還有我們,在一些事情上,最好保持謙卑,有一個邊界意識,OK?

  OK!

  但有問題。這個問題在於,馬雲犯了一個簡單的邏輯錯誤,不遵守「同一律」啊,他這句話當然是對的,但對得沒有任何意義,因為答非所問。大家問的不是這個,而是:這麼拙劣的騙術,以你老人家那顆外星人般充滿智慧的大腦,居然都看不出來啊?

  是的——如果馬雲比較真誠的話,他肯定會這樣回答:不好意思,我真的看不出來!

  這和智商無關,因為這完全是馬雲心理的產物。

  當我們在心理上很需要某種東西,想用它來治療我們的某種焦慮、恐懼,甚至想用它來治療我們的存在的時候,我們就對它閉上了眼睛。

  不具有馬雲心理的人,或不具有心理分析能力的人,顯然是無法理解馬雲的。因為,理解一個人,不是,或不僅僅是你用頭腦去判斷、了解一個人,更重要的是,你得用心理去體驗、理解他的心理,感受他的渴望,他的困惑,以及他內心的掙扎!

  一切就像狄仁傑對曾泰和元芳所說的:背後有一個驚天的秘密。

  我們都知道屁股可以決定腦袋,但不太清楚:心理其實也是這種苦逼的命。

  還是對一個常識恢復一下記憶吧:我們在頭腦和心裡怎麼想,就會傾向於怎麼做——無論是我們自己真的這麼想,還是別人操縱我們這麼想,也無論我們有沒有意識到自己這麼想!

  馬雲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想要什麼。

  如果我們也想知道,而且知道得比馬雲還多的話,那就必須記住他是誰:一個在中國的階層等級中,已經攀爬到財富和成功頂尖的富人、企業家。

  馬雲們和官場上層有千絲萬縷的聯繫,但從個人身份來說,只掌握強大的經濟資本和社會資本,沒有比所有這些資本更牛13的資本——政治權力。

  要理解馬雲們在想些什麼,卻無視他們在社會中的位置是難以想象的。一個人和我們想的、做的不一樣,非常有可能是他在階層等級、社會利益鏈、心理食物鏈上的位置和我們不一樣。

  記住這一點很重要,非常重要。

  當一個人擁有非常多的東西時,會伴隨著產生什麼心理後果呢?

  害怕失去!

  存在,最害怕的東西就是不存在,也就是虛無。對於一個高官,一個富人來說,他的第一反應,就是怕手中的這些東西失去。

  最致命的,並不是哪一天有人宣布,把他們的東西給搶了,而是他們對未來根本就無法確定,不知道哪一天,所擁有的東西,突然之間就沒了,而且無力保住。

  因為他們對於這個世界,其實也深感無力,控制不了可能會讓他們失去所擁有東西的政治社會經濟環境。無論他們多麼長袖善舞、叱吒風雲,其實在這個充滿變動和不確定的世界面前,內心裡也是很虛弱的。

  我們現在想一想很多高官的心理處境吧,想一想很多富人的內心煎熬吧。這兩天東莞開兩會,富豪們都不提提案了,只是「感謝共產黨新中國」。

  這樣的政治社會和心理背景,就是馬雲喜歡和大師們結交的原因:很多東西,既然無法確定,既然控制不了,那還是交給超人力、超科學的神秘主義去解釋吧。從中,也可以找到寄託,找到把生活,把所擁有的一切給「確定」下來的支點。

  這相當於失敗者把失敗交給「天意」,或者我們普通人把處境交給「命運」的另類版本。區別在於,馬雲不是失敗者,也不是普通人,把自己交給「天意」、「命運」是有失智商、身份的,這違背他的「自我認同」,在心理上他一定要阻止自己這樣干,連想都不能這樣想!

  但沒什麼不同。和普通人無法解釋清楚自己的命運會如何一樣,馬雲也無法解釋清楚,自己,自己所處的富人階層,在充滿了不確定性的社會走向中會怎樣。而神秘主義,正是治療不安全感、不確定性的藥方。

  說到這兒,你應該知道馬雲的心理邏輯了。該來的終於來了,不安全感有了現實的版本。但是,一切仍然充滿不確定性,因為最終如何,取決於背景——誰站在最厲害的背景一邊,或受到它的庇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23: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