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解秘:毛澤東為何一生不願坐飛機?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5-1-28 08:5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又是一個艷陽天。在原空軍副參謀長鬍萍的記憶中,51年前為毛澤東駕駛專機,是他終生難忘的經歷。不僅因為那是毛主席首次乘坐專機,還因為在回北京途中,專機意外遭遇雷雨區,與地面失去聯絡半小時。這也是毛澤東一生驚心動魄的一段飛行……

  毛澤東: 「外國人的飛機我不坐。」

  1956年5月,毛澤東決定坐飛機去廣州,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毛澤東第一次坐飛機。空軍司令員劉亞樓對第一任專機團團長鬍萍說,原來考慮讓毛主席乘坐蘇聯顧問團的飛機,但毛主席不同意。如果說是由於毛澤東對外國飛機不放心,也不太對。1945年去重慶談判時,毛澤東坐的就是美國人的飛機。20世紀 50年代,毛澤東應蘇聯邀請參加十月革命節紀念,坐的是蘇聯人的飛機。

  再者,在那時候坐飛機也不安全。1955年4月,周恩來總理到印度尼西亞出席萬隆會議,租借了印度的「克什米爾公主號」。台灣特務在飛機上安放了定時炸彈,導致機毀人亡。周恩來因臨時換乘另一架印度飛機,逃過一劫。這個血的教訓就發生在一年前,毛澤東為什麼還要坐飛機?為什麼不坐火車?

  還是毛澤東自己說出了緣由:「我們有自己的飛行員,為什麼要坐外國人的飛機?外國人的飛機我不坐,我一定要坐中國人自己駕駛的飛機。」原來,毛澤東是在以自己的行動支持年輕的中國空軍。

  劉亞樓對胡萍說:「相信你們有能力完成這個光榮的任務!」胡萍說:「我們保證安全、圓滿地完成任務,飛出中國空軍的志氣來。」

  飛行員是「老革命」

  胡萍是山東乳山人,1937年在老家參加革命時才14歲。胡萍全家都是革命者,他大哥、二哥是地下黨組織的負責人,家裡是共產黨的聯絡點,少年時期的胡萍就經常騎著自行車四處送情報。為躲避國民黨追捕,小小年紀的胡萍不得不離開家,成為職業革命者。因為工作努力,他17歲時入了黨,擔任區委書記。以後,他又參加解放軍,成為一名團級幹部。解放軍空軍成立后,飛行幹部奇缺。空軍司令員劉亞樓向中央軍委建議,從陸軍抽調一批優秀的營、團級幹部到空軍航校學飛行。胡萍讀過高小,在那時就算「大」知識分子了。於是,他被選送到哈爾濱第一航空學校學飛行。1952年5月被分配到北京西郊機場,擔任空軍專機團(獨三團)第一任團長,以後又擔任專機師第一任師長。

  從 1954年起,胡萍就多次為周恩來飛過專機。此後,他作為機長開闢了非洲航線,送周恩來出國訪問。胡萍還為越南、印度尼西亞、巴基斯坦、緬甸等國家領導人飛過國內航線。他不管是自己駕機,還是指揮專機,從思想、技術、組織及地面保障,都做到了萬無一失。所以,毛澤東第一次坐專機,駕駛任務非胡萍莫屬。

  機場連夜加工木板床

  北京西郊機場位於頤和園以南、香山以東,是北京最老的機場,也是距離北京市區最近的機場。該機場1938年由日本人修建,1945年被國民黨接收。1949年1月,人民解放軍華北航空處正式接管西郊機場,成立了由國民黨起義飛行員組成的華北空運大隊。1952年5月,組建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獨立第三團,隸屬華北軍區空軍。

  獨三團成立后,即開始擔負專機飛行任務。說得簡單點,專機就是專門供黨政軍高級領導人乘坐的飛機。

  例如,1953年初,為接達賴喇嘛和龐大的西藏代表團到北京謁見毛主席,獨三團派8架飛機來到成都新津機場,這是專機團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專機機群。那時沒有機場,還不能飛到西藏,達賴喇嘛一行是坐小毛驢從西藏走到成都的。這次專機飛行責任十分重大,因為國外反華勢力一直想分裂西藏,不管發生什麼原因的意外,都將會授人以柄。幸好,後來專機團一路平安,圓滿完成任務。

  專機飛行員的職業特點,就是心理穩定、目標明確,時刻牢記「安全第一」。為準備毛澤東的專機,獨三團挑選了最好的飛機。1956年的時候,最好的飛機是蘇聯的里-2。里-2是小飛機,只能載十幾位乘客。毛澤東坐的主機是8025號,機長鬍萍。還有一架里-2作為副機,機長時念堂,任務是一旦主機故障,就讓毛澤東坐副機。同時副機載毛澤東身邊的工作人員先飛,為主機開道,提供氣象與航行資料。

  1956年4月30日,負責毛澤東警衛工作的汪東興專程到機場檢查專機的準備情況。因為毛澤東喜歡睡硬床,他要求把飛機上臨時安放的軟墊換成大一點的棕墊。後來,又因為棕墊裝不上飛機,機場的修理廠連夜加工木板床,為毛澤東布置好了卧室。

  毛澤:「你們都很年輕啊!  

  1956年的5月3日,是個晴朗少雲適合飛行的好天氣。一大早,空軍副參謀長何廷一主持空中試飛,檢查飛機、發動機及機上設備,確認一切良好后,專機在停機坪待命。劉亞樓早早來了,正式下達任務:「今天毛主席坐專機,這是對我們空軍最大的信任,你們要拿出最大的本事。今天的天氣很好,我惟一擔心的就是你們精神太緊張、心情太激動出差錯。就像我坐你們飛機一樣,情緒要放鬆一些,相信你們一定能圓滿完成任務。」隨後劉亞樓走進機艙,要求收起桌上的撲克和象棋,說毛主席不喜歡。

  7點30分,毛澤東來了。機長鬍萍代表機組敬禮:「飛機已經準備好,請毛主席上飛機。」毛澤東和機組成員一一握手,並詢問了每個人的名字和年齡,說:「你們都很年輕啊!」接著,劉亞樓向毛澤東報告飛機、航線及天氣情況,然後和當時的公安部長羅瑞卿陪主席登機。

  飛廣州途中顛簸得厲害

  按計劃副機先升空,主機隨後。這一天凈空,國內所有飛機一律停飛,沿途的氣象、導航設備都在全力保障。胡萍讓飛機保持在海拔2700米的高度。在飛行過程中,劉亞樓幾次到駕駛艙查看。雖然有自動駕駛儀,但胡萍怕自動駕駛儀工作不理想,一直和副駕駛陳錦忠輪流人工操縱。副駕駛陳錦忠熟悉胡萍的飛行風格,後來他擔任了飛行團團長。擔任領航員的是團領航主任張振民,他是專機團的領航權威,僅靠一把尺子和航行資料,就能精確計算出正確航線。通信員是柳昆尚,他也是專機團同行中的頂尖人物。

  從北京到廣州2000公里,因為里-2時速僅220公里左右,最大航程短,必須中途落地加油。先飛過黃河,再飛過長江,當天中午,專機到達長江以南的武漢南湖機場,吃飯、加油,再從武漢起飛,進入山區上空。

  5月正處於氣象學上的「華南靜止鋒」,過了湖南長沙,基本上是在雲中飛行。飛機上下晃動,顛簸得很厲害,但也沒有辦法,畢竟里-2的飛行高度只有3000米左右。這是因為客艙里沒有氧氣,也沒有增壓設備,所以里-2爬不到雲上邊。

  廣州白雲機場的雲更低,只有海拔120米,水平能見度僅5公里,飛行員根本看不見機場跑道。儘管這樣,時念堂還是憑著高超的技術,安全把副機降落到地面。胡萍更不在話下,他曾在雲高100米、能見度2公里的惡劣條件下安全落地,加上他曾多次在白雲機場落地,完全根據儀錶,對正了跑道,平穩落地。

  飛了近8個小時,毛澤東毫無疲態,他和江青走下飛機,和前來迎接的廣東省委書記兼省長陶鑄、廣州軍區司令員黃永勝握手。毛澤東高興地說:「還是坐飛機快,當天就到了廣州。」在毛澤東提議下,大家合影留念。

  歸途險情嚇到劉亞樓

  6月4日,毛澤東返回北京。這次仍由時念堂飛副機開道,胡萍飛主機。

  前面的航程挺順利,但在快到北京時,讓人提心弔膽的情況出現了。在河北衡水上空,前面的副機飛過去了,後面的主機卻遭遇了大片的積雨雲。烏雲滾滾,閃電頻頻,飛機劇烈地顛簸起來。羅瑞卿不放心,幾次到駕駛艙詢問。胡萍和領航員張振民分析天氣圖,得出結論:「積雨雲只是局部對流,不是大範圍的系統,我們不進入雷雨區,完全可以避開危險。」

  隨後,胡萍盡量保持飛機平穩飛行,先繞到河北滄州,再折向北,經天津楊村返回北京。由於受到雷電干擾,專機的無線電通信中斷了半小時。這讓已經先期回到北京的劉亞樓守候在機場塔台,焦急不安……

  終於看到專機平安歸來,劉亞樓從塔台跳下來,急沖沖奔向停機坪,對胡萍說:「剛才我真有點擔心啊!」胡萍說:「開始我們也有點緊張,後來仔細觀察了天氣情況,認為可以繞過去。」劉亞樓沒忘記鼓勵下屬:「要好好總結經驗,以後毛主席還要坐你們的飛機。」

  毛澤東走下飛機,連聲說:「同志們辛苦了!」接著,他還幽默地說:「祝你們騰雲駕霧,在暴風雨中成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8: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