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武則天上位靠什麼?書法好或成絕招(圖)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5-1-25 15:0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歷史中的武則天不光聰慧果敢,還頗具文藝氣質,書法一流。她入宮前就已經有良好的書法基礎,加上在宮內的熏陶,有意無意迎合君王喜好,「書法一流」自然可以想見。

 
 

  
  武則天書《升仙太子碑》

  熱播電視劇《武媚娘傳奇》中,年輕時的武則天在複雜的宮廷政治鬥爭中,因聰慧、果敢、善良、正直而立於不敗之地,而歷史上真實的武則天,僅靠「宮斗」自然是不能上位的,成為一代女皇,還需要更多「利器」,學識是最重要的一項,從她存世的書法作品中可見一斑。

  史上女書法家,「後宮」居上品

  能夠進入中國書法史的女書法家並不多,尤其在男尊女卑的古代,更是寥若晨星,如今為普通人熟知的古代女書法家只有兩位,一位是「書聖」王羲之的老師衛夫人,另一位就是女皇武則天。大多女書法家很難留下一點斷簡殘篇,能讓後人親眼目睹的作品少之又少,而女皇武則天留下了一方《升仙太子碑》,以證其書法造詣。

  清代的厲鶚先生在他所著《玉台書史》中記錄了211位中國歷史上的女書法家,這也是迄今為止為數不多的對我國古代歷史上女書法家的整體梳理。其中第一卷《宮閨》中的女書法家最多,共有55位女書法家,可見「後宮」女書法家在歷史上的地位之重。讓人驚訝的是,從漢代的孝成許皇後起,共有29位「皇后」進入書法史,另外,還有貴妃、公主、女官共二十餘人。女書法家中皇后如此之多,一是她們地位顯赫,更有「話語權」,正史記載中方有其一席之地,而另一個原因就是書法讓這些女性不同於尋常之輩。

  《玉台書史》記錄的這29位皇后中,其他人的敘述不過二三十字,卻給武則天千字篇幅的記載,可見其在書法史上地位之重。

    李世民推崇王羲之 李治鍾情於翰墨

  電視劇《武媚娘傳奇》中,才人徐惠為了博得李世民歡心,投其所好,勤練王羲之《蘭亭序》,這是唐代後宮的真實寫照。

  唐太宗李世民是文武兼備的英才。據《全唐書》記載,李世民喜好文藝,擅長詩文,對王羲之的書法尤其鍾愛,在其一生中,不遺餘力地重金求購王羲之的作品,對《蘭亭序》更是推崇備至,他曾親自為《晉書·王羲之傳》做贊,還專門寫了書法論著《筆法訣》、《論書》《指意》等傳世,李世民的《溫泉銘》唐拓片現存法國巴黎大學圖書館。

  因為皇帝的喜好,在科舉制度中,書法也成為一項至關重要的指標。《新唐書·選舉志下》中記載,科舉「銓選」時,會先試書法和判案的文詞,綜合考慮德行才授官職。

  當時,出現了唐宮廷內外都競相練習書法的現象。唐太宗還完善了書法教育,國子監的弘文館負責教授書法,讀者熟知的虞世南、褚遂良都是弘文館教授書法的老師。皇宮內也設置教授書法的老師,有「宮教」博士兩人,武則天深受李世民影響,在她執政期間,對書法教育也尤為重視,教授書法的「內教博士」擴展到十八人。

  不得不說的是,唐高宗李治也是一位不錯的書法家,在電視劇中,稚奴善良、懦弱,其實從他留下的碑文可知,李治配得上書法家這一稱號,《新唐書》記載李治「非治世之才,無心於王政,鍾情於翰墨」,書法也為李治帶來美譽,有評論認為,「從其書法,可知其人並非昏庸碌碌之輩,乃別有性情者。」

  女皇書法有「丈夫氣」開書法「肥瘦」分水嶺

  著名書法家鍾明善評價武則天的書法「女書法家中一流」。能成為史上女書法家中翹楚,自然有其過人之處。武則天為何能在書法史上有如此大的影響?武媚娘天資聰穎,入宮前就已經有良好的書法基礎,加上在宮內的熏陶,有意無意迎合君王喜好,「書法一流」自然可以想見。

  迄今發現的武則天書法遺存有《升仙太子碑》、《薦福寺碑》題額和《崇福寺題額》,《升仙太子碑》是武則天76歲高齡時所寫,現存於河南省偃師緱山仙君廟。武周聖歷二年(公元699年)二月初四,武則天由洛陽赴嵩山封禪,返回時留宿於緱山升仙太子廟,一時觸景生情而撰寫碑文。碑文表面記述周靈王太子晉陞仙故事,實則歌頌武周盛世。筆法婉約流暢,意態縱橫。碑額「升仙太子之碑」六字,以「飛白體」書就,筆劃中絲絲露白。碑文33行,每行66字,行書和草書相間。而唐太宗李世民喜好王羲之書法,並在歷史上首次以行草入碑,可見武則天深受其影響。

  眾所周知,武則天自名武曌,「曌」是武則天為自己所造的字,在她的書法中,也多處可見類似的自造字。《升仙太子碑》上就有多個武則天自己造的字,由此可見76歲高齡武則天的魄力與風采。

  唐代歷代皇帝都推崇書法,書法史上有「唐書五變」之說,在唐代,書法經歷了五次變革,武則天統治時期,書法也經歷了一次轉變。《玉台書史》記載:「開書道之大變者,亦為婦人,則天之前,書道尚瘦勁,則天之後,書道尚肥厚,幾乎為書法的分水嶺。」指在武則天之後,書法「漸起肥法」,至唐明皇時 「肥法」到達頂峰。

  《宣和書譜》中對武則天書法的評價是:「凜凜英斷,脫去鉛華脂粉氣味,其行書馭馭能有丈夫勝氣。」「有丈夫氣」是多本書法專著對武則天書法的評價。

  人常道,書法是心靈的藝術,也是精神的藝術,作為後宮佳麗的武媚娘陷在「宮斗」中時,或許能讓書法幫助她,以無目的為目的,在屏氣凝神的黑白世界中,獲得心靈上的絕對自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8: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