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許一力:安邦舉牌背後的玄機 下一站會是誰?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地產應該不是安邦的首選,現在的4家房企股權已經夠多了,等股價到高位了,甚至會有減少的衝動。安邦的終極任務,還是要像平安一樣,做一個全牌照的超級金融集團,這也為它的2015上市做充分的準備。
 
   許一力 CCTV證券資訊頻道王牌評論員兼節目製作總監

  這兩個月,安邦的確是太牛了,民生銀行 、招商銀行 、金地集團 、金融街 ,指哪打哪,是A股散戶投資的一個新的標桿。看來最牛基金經理的名頭,應該給安邦。

  我們看了下,目前安邦系在資本市場活躍的賬戶大概有8個。這8個賬戶分別為集團級別的安邦保險集團-傳統保險產品賬戶、安邦保險集團-資本金賬戶;還有安邦財險-傳統產品、和諧健康保險-萬能賬戶,安邦人壽方面則有安邦人壽-保守型賬戶、穩健型投資賬戶還有安邦人壽-積極型投資組合、安邦人壽-傳統產品四個賬戶。

  初步算了下,安邦系這8個賬戶持有的這10個上市公司的總市值有1000億元左右,按照最近公布的安邦總資產大概是7000億元,上市公司的權益投資占集團總資產大概14%多。而今年10月份,保監會還特意下發一個文件,把保險資金投向權益類資產的比例上限從25%提高到30%,且重大股權投資的賬面餘額,不高於本公司上季末凈資產。

  初步來看,安邦的權益投資估計還會有一定的上升空間。感興趣的是,它的下一站會投向哪裡呢?

  回答這個問題,得對安邦的權益投資,有個全面分析。初看起來,安邦的投資範圍確實廣泛,金融、地產、能源什麼都有。不過雜亂背後,還是有點章法的。

  先來看銀行股:12 月2日,安邦保險以平均每股12.3元,購入2401萬股招商銀行,共耗資約2.96億元;12月3日,安邦保險以平均每股8.3元人民幣,購入2.8億股民生銀行A股股份,共耗資約23.3億元;12月4日,安邦保險又以平均每股8.5元人民幣,購入1.95億股民生銀行A股股份,共耗資約16.7億元。12月以來,安邦銀行股的增持幾乎每天都這麼來,到12月下旬的數據是,安邦持有民生銀行9.06%股票 ,為第一大股東;持有招商銀行總股本的10.00%,為第三大股東;持有工商銀行 5.4億股,持股比例為0.15%,位居A股第六大股東。

  看的出來,安邦在銀行股上是不遺餘力的,它為什麼要介入銀行股呢?

  增持民生、招行,這不是偶然。銀行股有個很好的優點:分紅穩定,盈利增長穩定,更是估值非常低。

  這個特點,不單單是銀行股,再來看地產股:

  安邦持有金地集團20%股票,為其第二大股東;持有金融街20%的股票,為第二大股東;持有華業地產股票4.99%,位居第三大股東;持有萬科(00002)A股2.345億股,位居A股股東第三名,持股比例為2.13%。

  顯然,安邦介入銀行也好、地產也好,這兩個品種對追求穩定的保險來說,是頭選。不管什麼公司,總歸來說,不就是為了穩定的多賺個錢嘛,我要是老闆,有大錢在手上也會買這些。

  只是,安邦的考慮或許不止這麼簡單。

  安邦對於銀行股的情有獨鍾是近乎瘋狂的。早著搞這些上市銀行之前,安邦在3年前,就開始斥資50億元控股成都農商行35%股權。哪怕現如今,成都農商行還赫然排在安邦各個子公司並列。

  安邦對銀行的堅持,不單單是估值便宜這麼簡單,而是保險和銀行本身就存在的一種聯動效應。

  查看一下保監會公布的今年前11個月保費數據,你會發現,安邦人壽原保險保費收入約為482.08億元,安邦財險的原保險保費收入也達到46.14億元。離奇的是,2013年,安邦人壽原保險保費收入約為13.68億元,安邦財險是65億元。

  安邦人壽的資金來源大幅劇增,正是源自短時間內快速依靠銀保渠道銷售部的高收益理財產品獲得保費。可以做個想象,安邦如果把民生銀行定位於其中一極,安邦保險會大幅受益於平台綜合交叉銷售能力的提升;反過來,巨量保險資金又可以為民生銀行負債端提供「彈藥」,緩解存款獲取壓力。

  渠道的這種互相運用在目前這種金融業高度混動的情況下,作為合作公司的互相滲透幾乎是不可避免的,這種相互的業務扶持實際上已經有了比較好的歷史參考——中國平安作為國內最大的綜合金融集團,其顯著特徵就是旗下的銀行、保險、投資等多重業務的高度聯動。

  也難怪,打入銀行內部是很多保險企業的願望,這也是為什麼此前安邦在招行董事會折戟之後,快速、連續增持民生的原因。

  兩方業務互利自然很好,當然,安邦畢竟還先是個保險集團嘛,它投資別的股權,怎麼說也得先從保險業務上先去考慮的。安邦或許是想在保險業務上,走出一條不同尋常的路。

  看看過去的那麼多年,國內的保險公司,大多是負債驅動資產。什麼意思呢?大概意思是說,保險資產管理主要是基於手中負債來配置投資標的。保險公司先在投資端找到資產質量較好、滿足收益要求的項目,再通過保險端的保費快速增長來實現資金的籌集。保費快速增長的法門,便是銷售收益更具競爭力的萬能險等保險理財產品。當然,只要投資端的收益能夠覆蓋承保費用和其他支出,保險公司就能實現盈利。從事承保業務的人,往往會理所當然地認為應該是負債驅動資產。

  所以現在的保險公司,資產管理部門和產品設計部門的溝通並不深入,比如在產品設計環節,產品部門對銷售和市場反應考慮較多,對資產管理方的實際投資能力一般考慮較少。這種負債驅動的思維,是絕大多數保險夠公司的負債成本很高、營銷費用惡性競爭,而且資產負債久期錯配的根源。

  安邦的做法在保險業來說是一種調頭的做法:通過將投資做大,將總資產做大,再反過來在承保端吸引客戶資金的流入,以投資來反哺承保。

  如今保險行當這樣做的保險公司也不少,比如生命人壽。這類保險公司更加註重資本運作,對保費規模要求較高,相反對保險產品的價值要求卻並不高。在投資上,他們往往積極主動甚至激進。像這樣的大牛市,他們肯定會大手筆增持,賺眼球也賺錢,甚至海外的也不放過。

  最後,再回過頭來看這個問題,安邦增持的下一站會是誰?

  1、信託是不可缺的,也是下一步最急需的。保險向來為信託公司所追逐,它可以為信託提供廉價大額資金,而且信託能彌補險企在資產管理方面的不足。而且,如果有了信託,安邦就徹底集齊了保險、銀行、證券、信託的四大金字招牌。最近有傳聞說,安邦正在接洽天津信託,並意圖收購,當然這是幾個月前的事情,但這之後便沒有進一步的消息。拿下國有背景的天津信託並不容易,且信託牌照拿之不易,珍貴的很,曾經等待重組的信託公司中目前只剩港澳信託和海南信託兩家。但以安邦的性格來看,是必須要拿下的。你看保險巨頭裡面,平安集團控股平安信託,人保集團控股中誠信託,國壽投資今年通過收購股權成為重慶信託第二大股東,至於安邦收購哪家信託,估計不久就可以揭曉了。

  2、安邦下一步肯定會對上市券商股權大感興趣。安邦已經在今年9月收購了世紀證券,算是擁有了券商牌照。它還是有這方面的衝動,比如最近做的吉林敖東 ,安邦為什麼對這個股權感興趣呢?因為吉林敖東是廣發證券的第二大股東,超過20%的股權。

  3、按照目前的資本偏好來說:銀行恐怕仍然是重中之重。特別是隨著未來無風險利率的降低,保險企業確實也需要渠道拓寬來增加主營銷售規模。估計在成功取得民生銀行的董事會席位后,它不會罷手,招商銀行還是會繼續增持的。銀行稍小一點更好,股權分散一點更好。

  4、至於地產,目前的確是估值非常低,有保值功能,最重要的,這可以為安邦保險進入養老地產做準備。

  但地產應該不是安邦的首選,現在的4家房企股權已經夠多了,等股價到高位了,甚至會有減少的衝動。安邦的終極任務,還是要像平安一樣,做一個全牌照的超級金融集團,這也為它的2015上市做充分的準備。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2: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