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埃博拉傳入中國可能嗎?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4-12-4 23:5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健康朝九晚五 發表於  今天16:52

  「我們正在和埃博拉病毒進行著一場戰役,如果把整個抗擊埃博拉疫情的戰鬥比作一場足球賽的話, 我們只是輸掉了『上半場』。」這是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科學通報》的主編高福針對一項剛剛發表在《科學通報》雜誌上的論文[1]的評論。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研究人員通過評估發現,埃博拉傳播到中國的幾率並不大。

  截至2014年11月21日, 全球已累計報告埃博拉病例15351例,其中死亡5459例。病例主要集中在西非三國(幾內亞、賴比瑞亞和獅子山), 其他還有5個國家出現了疫情,包括奈及利亞20例(8例死亡)、馬里6例(全部死亡)、美國4例(1例死亡)、塞內加爾1例、西班牙1例[2]。這是自1976年發現埃博拉病毒感染人類以來,流行規模與範圍最大的一次。WHO曾預測2014年12月埃博拉疫情將大規模爆發。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研究團隊基於往年的國際航空客運數據,對疫區國家的來華旅客人數、入境口岸和目的地進行了分析, 預測了2014 年第4 季度口岸查驗的工作量,估計了在不同的發病水平和客運量情況下埃博拉病毒病傳入中國的風險。

  結果顯示,埃博拉通過航空客運傳入我國的潛在風險確實存在,但這種風險非常低。研究還發現,在西非國家開展口岸出境埃博拉病例篩查,比入境查驗具有更高的效率。」沒能將病毒消滅在萌芽狀態,或者說未能有效控制在西非三國疫區, 使得病毒傳播到了美國和西班牙等國家, 並在當地發生了本地病例。」高福這樣評論丟掉的「上半場」比賽。

  作為疾病預防控制專家高福剛剛從西非回國,「我在獅子山工作了2個月, 那裡的公共衛生設施和疫病防控能力非常有限, 急需國際社會的支援。 因此要想贏得埃博拉戰役的『下半場』,全世界需要高度重視、積極參與, 在人力和物力上全面支持疫區國家。 如果西非疫情不能有效控制, 埃博拉病毒傳到世界各地,  甚至傳入到中國的風險一直都是存在的。(編輯:粉條er)

  致謝:本文由《科學通報》提供信息,並協助提供高福教授評論。

  

  ​[align="left"]參考文獻:賴聖傑, Jennifer Miniota, 王麗萍, 等. 西非埃博拉病毒病傳入中國的可能航線和風險估計. 科學通報, 2014: 59: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Situation Reports: Ebola Response Roadmap. [2014-11-27] http: //apps.who.int/iris/bitstream/10665/ 144117/1/roadmapsitrep_21Nov2014_eng.pdf?ua=1《科學通報》在線預發表的主編按語《打贏埃博拉"比賽"的下半場》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5:5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