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殲10B墜毀原因曝光:低空遇發動機停車老毛病(組圖)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鳥兒不早起 發表於 2014-11-16 10:5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昨日下午四川郫縣三道堰青杠樹村,一個售樓部燃火,起火原因一個飛行器掉下來。從現場圖片看疑似中國主力戰機殲-10B戰機。因為如果是直升機的話,怎麼會現場有AL31FN發動機呢?顯然這是一架戰鬥機,並且極有可能是前天剛剛入役的殲10B。

  疑似發動機故障

  而從墜毀位置看,該殲10B應是起飛不遠后就遭遇發動機故障,而且極有可能是遭遇低空發動機停車,而2次重新發動遭遇失敗,所以在鬧市區直接墜毀。殲10B是一款單發動機(AL31FN)的戰機,對發動機的可靠性要求比雙發要高。從現場的降落傘及相關信息看,機上飛行員跳傘成功沒有大礙,萬幸!

  俄羅斯AL-31FN發動機的問題

  AL-31F發動機無疑是一台優秀的第三代軍用渦扇發動機,由於它在蘇-27及其改進型蘇-30MK、蘇-33和蘇-35等型號上的採用,預計該型號的改進型發動機直至2015年左右仍可在國際軍機發動機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如果上述的三個階段的改進計劃都能順利完成,AL-31F系列發動機在國際市場上 將具有較強競爭力。

  但是作為國際上第三代發動機,AL-31F仍有多項參數指標不盡如人意。為了適應21世紀的戰爭環境,早期的AL-31F發動機已非改進不可,而推重比和啟動機的啟動海拔高度偏低則是它的最主要問題。

  有關資料表明,俄羅斯軍用渦扇發動機性能和使用壽命與歐美國家同一代發動機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以美國普·惠公司仍在生產的F100系列渦扇發動機為 例,它於1970年3月開始全面研製,1974年11月交付空軍使用,主要裝備F-15和F-16飛機,是世界上最早投入使用的推重比達8的軍用發動機。

 
 

  珠海航展當日俄羅斯在華展示F117S矢量發動機等。F117S矢量發動機是中國急需的發動機,因為沒有它殲20戰機就無矢量發動機使用。

  AL-31F與F100-PW-229同為國際上第三代戰鬥機的渦扇發動機,相比之下,在發動機設計參數的選中,F100-PW-229比 AL- 31F要略勝一籌,也就是說,俄制AL-31F發動機在總增壓比、中間耗油率、涵道比、質量,乃至控制系統等方面還存有不同程度的發展空間。這也許是"禮炮"公司建議俄國空軍按三個階段改進AL-31F發動機,並得到軍方採納的依據所在。

  為什麼會出現兩個降落傘

  另據華西都市報今龍安村一位村民告訴記者說,有兩個人跳傘落在他們村子了。那麼問題來了,為什麼會有村民看成兩個人呢?因為殲10B戰鬥機座艙有一個降落傘包,飛行員有另一個降落傘。逃生時爆炸螺栓將座艙蓋炸開,座艙降落傘先打開,離飛機后另一傘包再開。另據新繁鎮的張婆婆稱,親眼看到一名飛行員跳傘落在田壩里,不遠處掉落彈射椅子。飛行員安全,不說一句話。村支書組織村民給他喝水也被拒絕,不久就被警車帶走。這說明該機目前為止直發現一名飛行員。該機極有可能是殲-10B而不是殲-10S。

  殲-10B戰鬥機是國產殲-10戰鬥機的最新改進型號。殲10B已進量產,部分完成試飛的殲-10B戰鬥機也已經刷塗中國空軍塗裝準備服役。而在四川郫縣掉落疑似殲10B戰鬥機極有可能是這批即將交付的戰鬥機之一。

 
 

  資料圖:殲10座艙中拍攝戰機空中加油全程

 
   殲10B牛B在什麼地方

  在中國五代機服役之前,中國航空兵需要有一型性能比殲10A有全面增強的,能夠在未來十年高強度戰爭環境中與最先進四代改型戰鬥機直接對抗的 「高端后四代」戰鬥機裝備。這樣能夠對於周邊國家裝備的第四代戰鬥機形成全面的性能優勢,而且能夠直接對抗少數國家裝備的先進四代改型戰鬥機。

  殲10B保留了殲10A兼顧亞音速和跨音速機動、高敏捷性和具備良好超音速攔射性能的全動鴨式布局方案,採用最先進的相控陣機載雷達與光電感測器相配合,採用全面升級的電子對抗裝備,並且在進氣道設計上對於空戰發生概率最大的亞音速和跨音速段進行了優化。通過這樣的改進措施,殲10B彌補了殲 10A的性能短板,進一步發揮了殲10原有總體方案的性能優點,綜合性能在國際四代改型戰鬥機中處於較好的水平,無疑滿足了新時期中國航空兵對於空優作戰的新要求。

  實際上在殲10B的改進上,我們不僅看到的是一款具備優異性能的改進型戰鬥機的誕生,更可以看見中國在機載雷達,氣動設計,航空電子設備等諸多方面實實在在的全方位進步。

  中國「國產心」趕快到來吧

  但是我們也需要客觀的看出中國航空工業目前的短板。中國航空工業發動機的研製一直制約中國空軍的發展,是中國戰鬥機乃至民用飛機研製開發的一個短板,而正是這個原因使得中國的戰機不僅跟不上世界戰機的開發步伐,而且大大限制了中國戰機世界市場的佔有率,而航空發動機又是戰鬥機的核心裝備,是戰鬥機的心臟,航空發動機研製製造不過關或性能差不但大大消弱了戰機的作戰性能,而且威脅到戰機的飛行安全,所以,儘管戰機的其他裝備部件再好,只要發動機跟不上趟,配不上套,這個戰機永遠是個失敗作品。

 
 

  資料圖:殲-10B戰鬥機是國產殲-10戰鬥機的最新改進型號,採用了新型的DSI進氣道設計,在雷達、發動機方面也有所改動。目前,殲-10B戰鬥機已經進入量產階段,部分完成試飛的殲-10B戰鬥機也已經刷塗中國空軍塗裝準備服役。

  外媒報道2010年,中國透露將在殲-10戰機上換下俄制發動機,安裝國產的WS-10A發動機,取代俄制AL-31FN發動機。該消息公布后不久,中國又訂購了123台AL-31FN發動機,定於2012年交付。中國還訂購了更多的AL-31發動機。但與此同時,可以看到更多的中國戰機配置了 WS-10發動機。儘管如此,按照中國希望製造的現代噴氣戰鬥機數量,對AL-31的需求超出了俄羅斯的發動機製造能力。俄羅斯方面只好新開設一個製造工廠來滿足中國的需求。

  那麼目前中國國產「太行」發動機又差在哪裡呢?現實情況是,WS-10A發動機有一些嚴重的、不可預測的和尚未解決的可靠性問題,從而限制了能投入使用的可靠發動機的數量。那麼引進俄羅斯發動機就又存在問題了!

  向世界發動機先進水平邁進,靠常規的追趕不行。在過去的三十幾年中,我國可獲得的航空發動機性能水平提高的平均速度僅為美國的55%,若不採取恰當措施,這樣下去差距只會越來越大。因此,我們必須走加速發展、大膽創新之路,實現快速趕超。

  所以,沒有工業技術常年的積累,沒有技術創新和突破,中國的航空發動機永遠是塊「心病」,永遠受制於人,當我們出口戰機的時候,還要問問人家讓不讓轉售發動機。殲10B戰機墜毀只是一次世界空軍發展史上普通的事故,難道說美國等西方國家實驗飛機的時候沒有掉過嗎?F-22戰機又摔過多少架!關鍵還是要看我們有沒有勇氣去改變。我們衷心的希望中國的「國產心」早日成熟!(作者署名:小浪)

 
 

  國產太行發動機亮相珠海航展,工作人員現場刷漆調試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9 01: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