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解放軍生活:揭秘什麼人可以授予上將軍銜?(組圖)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鳥兒不早起 發表於 2014-10-30 08:4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總斑竹 於 2014-10-30 22:42 編輯

            
  

  
   黨中央決定開除徐才厚黨籍,對徐才厚涉嫌受賄犯罪問題及問題線索移送最高人民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院依法處理,中央軍委決定開除徐才厚軍籍,取消其上將軍銜,充分體現了黨中央、中央軍委從嚴治黨、從嚴治軍的鮮明態度,表明了我們黨堅決反對腐敗、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的堅定決心,得到全軍官兵的堅決擁護。

  上將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軍銜的頂端,是軍人的至高榮譽,解放軍現役有多少上將?哪些人能晉陞上將?一名少尉晉陞上將一般需要多少年?現役上將都有哪些人?今天,我們來揭秘什麼人能授予上將軍銜。

  1988年7月1日出台《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官軍銜條例》,中國恢復了軍銜制度,並且把上將分為一級上將和上將兩個級別,但一級上將空缺未授予。1994 年5月12日公布的修改條例,不再設一級上將,軍銜設3等10級,即包括上將、中將、少將的將官;包括大校、上校、中校、少校的校官;包括上尉、中尉、少尉的尉官。

  上將軍銜根據不同兵種分為:陸軍上將、海軍上將、空軍上將。中央軍委副主席、中央軍委委員、總參謀長、總政治部主任一般授予陸軍上將軍銜。同時,陸軍上將還有正大軍區職軍官——即副總參謀長、總政治部副主任、總後勤部部長、總後勤部政委、總裝備部部長、總裝備部政委、大軍區司令員、大軍區政委等的主要軍銜。我國現役陸軍上將有24位。

  海軍上將為海軍正大軍區職軍官的主要軍銜,一般只授予海軍司令員、海軍政委。現役海軍上將有3位。

  空軍上將為空軍正大軍區職軍官的主要軍銜,一般只授予空軍司令員、空軍政委。現役空軍上將有5位。

  軍事科學院和國防大學也是正大軍區級單位,軍事科學院院長、政委,國防大學校長、政委也可以授予上將軍銜。他們的上將軍銜不受軍種限制,陸、海、空上將均可任職。

  1995年7月,經中央軍委批准,武警部隊總部升格為正大軍區級。因此,武警上將成為正大軍區職警官的主要警銜,一般授予武警部隊司令員、武警部隊政委。現役武警上將有2位。

  上將可以由正大軍區職將領「選升」。所以,副總參謀長,總政治部副主任,不擔任中央軍委委員的總後勤部、總裝備部、海軍、空軍、二炮、武警部隊的主官,大軍區的司令員、政委,軍事科學院的院長、政委,國防大學的校長、政委,兼任總裝備部科技委員會主任的總裝備部副部長,都有機會躋身上將。當然,他們一般得滿足擔任正大軍區職兩年、晉陞中將滿4年的條件。

  此外,凡是擔任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的,都隨職務升遷而晉陞上將軍銜。中央軍委委員包括軍委副主席、國防部長和四總部的總參謀長、總政治部主任、總後勤部部長、總裝備部部長以及各軍種司令員等。如果有中將出任了中央軍委委員,那就會晉陞上將軍銜。

  一般來說,從少尉到大校共有7級(6次晉陞),按照4年一次晉陞就需要24年(不包括提前晉職晉銜)。從大校晉陞少將則不受時間限制,根據職務設置情況而定。從少將再到上將,晉陞時間就更不確定了,根據履行相應職務時間的長短而定,一般需要10—15年左右,當然也有更短或更長的。如1988年授予少將軍銜的將軍中,最短的6年後就晉陞上將了,最長的18年後才晉陞上將。

  統計表明,從大校到上將,一般得經歷20年左右。如果一名青年20歲成為少尉,在不提前晉職晉銜的情況下,需要44年才能晉陞為上將,而此時他已64歲。目前我國「50后」上將都是1950- 1954年生,年齡在60-64歲之間,是名副其實的「年輕派」。

  2014年7月11日,中央軍委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晉陞上將軍銜儀式。隨著戚建國、王教成、褚益民、魏亮四人晉陞上將,以及蘭州軍區原政委李長才上將退出現役,我國現役上將達到34名。其中,「40后」8人,「50后」26人,此次晉陞的均為「50后」。這意味著「50后」將成為新時期掌舵中國軍隊的主力軍。

  目前中國現役共有24位陸軍上將、5位空軍上將、3位海軍上將和2位武警上將。

  據新華網報道,對軍人來說,軍銜的設置是一種激勵。解放軍的軍銜制度屬永久軍銜性質。依據規定,軍銜是軍官終身的光榮稱號,非因犯罪經法院判決,不得剝奪。一旦軍官犯了錯誤,軍銜降級可以作為一種懲戒。

  一般來說,解放軍軍官的工資分為幾個部分:基礎工資、兵齡津貼、軍銜津貼、職務津貼、地區津貼,以及其他不同的福利津貼。所以,每位上將的實際工資都不一樣。退役后,上將不再享受職務津貼和各單位發放的福利津貼,但軍銜保持不變,重大軍事活動和節假日依然可以身穿上將軍服出席。退役上將的待遇標準會發生變化,如警衛級別降低、生活秘書保留、工作秘書取消等,但其他禮遇不變。

  截至2014年7月,自1988年恢復軍銜制以來,中央軍委共授予152名高級軍官警官上將軍銜警銜;自1955年首次實行軍銜制和1988年恢復軍銜制以來,已有208位高級軍官警官獲上將軍銜警銜。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8:4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