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海軍在印度洋高調動作讓印度繃緊神經?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據《印度時報》9月28日報道,本月早些時候解放軍海軍一艘潛艇遠程部署到斯里蘭卡科倫坡港,印度認為這是解放軍海軍向印度洋進軍的又一個指示器。文章稱,印度軍方內部人士擔心印中之間的軍事不平衡可能只會擴大,解放軍海軍列裝有51艘常規潛艇和5艘核潛艇,還將很快另外五艘先進「晉」級核潛艇,而印度卻缺乏戰略規劃。

  在對華軍事戰略上,印度一直將印度洋視為自己的後院,任何關於中國海軍在印度洋的活動都會引發印度國內輿論的反彈.而實際上,印度自身控制印度洋的能力著實有限.美國從馬六甲海峽到中印度洋再到中東已經存在完整的對印包圍圈.對於這一事實存在的現狀,印度能做到忍氣吞聲,但是對於中國海軍在印度洋的正常活動卻異常敏感.

  筆者估計當今世界最痛恨索馬利亞海盜的國家就應該是印度,因為自從聯合國授權各國海軍在印度洋開展護航行動之後,中國海軍獲得了公開的頻繁進入印度洋的機會.先是護航水面艦艇后是攻擊核潛艇,現在連常規潛艇也大搖大擺的在印度周邊出現,這讓印度海軍的不適感覺越來越強烈.那麼在各國軍艦穿梭的印度洋,印度為什麼只對中國的行動擔憂呢?

  主要還在於印度對中印軍事平衡的看方法.在印度看來,中印的邊界問題如果形成軍事衝突的話,印度陸軍作戰的實力對中國沒有任何勝算.但印度可以憑藉其海軍鉗制中國的海上能源和貿易通道,從而讓中國在是否使用戰爭手段解決邊境問題的選擇上投鼠忌器.現在中國海軍在印度洋的頻繁活動卻讓印度的海上優越感在逐漸消失.

  與此同時印度還在積極的鼓吹珍珠鏈戰略,認為」中國與非洲東部、塞席爾、模里西斯、馬爾地夫、斯里蘭卡、孟加拉國、緬甸和柬埔寨等國家和地方建立了廣泛的海上聯繫,主要是為了保護其海上航線,以滿足關鍵的能源需求。不過,同樣真實的是,中國正在緩慢而穩健地對印度構成戰略包圍」.實際上,中國在印度洋周邊的港口投資與中國的海上絲綢之路經濟帶計劃是十分吻合的.

  印度媒體報道指出,印度應該強化印軍在安達曼和尼科巴群島的軍事力量,以便有效反制中國在印度洋的戰略舉動。這是欲蓋彌彰的幼稚手腕,因為印度隊安達曼和尼科巴群島基地的經營一直在加強,其目的是將來能具備有效控制馬六甲海峽的能力.印度很明白這對美軍的實質控制權是一個挑戰,所以才把中國威脅拿來做幌子搪塞美國.

  美國拋出離岸控制理論,謀求在中美衝突時通過阻斷中國海上能源通道來逼中國妥協和屈服.所以中國海軍加強在南海到印度洋航線的自我保護能力是必須的戰略.去年中國攻擊核潛艇在印度洋的巡航行動就是中國此項決心的有力展示.而最近公布的093的航線圖,也讓印度和美國感到驚訝和無奈.

  2013年12月3日中國海軍一艘093 型攻擊核潛艇從三亞出發。10天後,這艘核潛艇穿越印度尼西亞翁拜水道,進入印度洋,抵達亞丁灣任務水域。接近60日的巡邏后,又神秘穿越了繁忙的馬六甲海峽,返回了中國海南島。據中國官方聲稱已經在提前通知了包括印度在內的周邊相關國家,至於是否發現並跟蹤了這艘中國核攻擊潛艇,印度方面沒有公開的消息透露.不過從印度海軍的緊張情緒來看應該是一無所獲.

  印度的崛起與中國一樣,對於美國的區域和全球軍事霸權來講都是威脅,只是在美國看來中國的威脅可能更迫切,所以才拉攏印度在印度洋一起遏制中國.而一旦中國被有效遏制,那麼美國會迅速調轉槍口對準印度.所以在如何處理中美印戰略關係上,印度最好能夠保持清醒和理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7:0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