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風青楊:金正恩現在為何急於訪問中國?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中國駐韓國大使邱國洪17號表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將會在未來某個時候到中國進行訪問。金正恩自2011年底成為朝鮮最高領導人後,還未曾出國訪問過。而他的已故父親金正日,也是在接掌權力的六年之後才首次到中國訪問。(9月17日鳳凰衛視)

  國際社會為何如此關注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訪華?其根本原因在於金正恩上台至今一直沒有訪華,而這已經被外界認定為中朝關係發展的晴雨表。或許朝鮮向外界批露金正恩此時訪華,就是為了對外展示中朝關係的一如既往的穩定性。但在張成澤、崔龍海訪華前後,媒體曾經多次斷定他們是在為金正恩訪華做鋪墊,打前站。張成澤被處決后,又有媒體稱金正恩正在尋求訪華。但迄今為止,上台三年了的金正恩尚未訪華,原因何在?

  金正日作為國家元首曾經先後七次訪華,而金正恩上台後,中朝關係明顯下滑,兩國元首迄今未能有任何形式的會晤和直接的溝通。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上任幾年的時間裡,對外活動屈指可數,最常見的外國人就是中國駐朝大使劉洪才和美國籃球明星羅德曼。朝鮮在中國新領導層確定后,採取了發射遠程火箭和第三次核試驗等並不符合中國利益的行動,因此在中國贊成安理會對朝鮮新制裁后,中朝甚至有6個月沒有高層往來。由此帶來的直接後果就是,金正恩訪華遲遲不見實際動作。

  金正恩上台後,朝鮮的一系列「危險動作」如:2012年朝鮮兩次發射「光明星衛星」。無論是第一次試射的失敗,還是第二次試射的部分成功,外界對此的反應是異口同聲地認為這是遠程彈道導彈測試。2013年12月19日,朝鮮以國防委員會的名義突然向韓國發來電話通知,聲稱將在不預警的情況下對韓國進行打擊,發出了赤裸裸的戰爭信號。至於各方期盼的朝核問題六方會談,更是一直未能恢復。更有傳言,稱朝鮮將進行第四次核試驗。

  再加上被外界稱為「親中」的張成澤及其親信集團被金正恩迅速處決,引發世界輿論嘩然。七位「託孤大臣」如今或死或退,老臣的大量隱退,在很大程度上意味著 「金正恩體制」的逐步牢固。儘管如此,在過去幾年中,年輕的金正恩的主要注意力無疑是穩定國內政局,鞏固自己的政治權威。在金正恩完全掌控朝鮮局勢,完成接班的主要過程之前,金正恩本人可能也會出於政治安全、政變風險等考慮而推遲對中國的訪問。對於中國來說,肯定不願意費時費力接待一位「曇花一現」的朝鮮最高領導人。

  金正恩急於訪問中國主要有兩種原因,即中國對於金正恩政權的政治支持,中國對朝鮮的經濟支持和援助;而中國感興趣的話題則是朝核問題,朝鮮的社會經濟發展問題。

  在全球孤立的背景下,和此時的俄羅斯一樣,朝鮮此時無疑也最需要中國支持。朝鮮要對抗韓美,只能依靠中國做後盾。雖然朝鮮一直在大玩合縱遊戲,但是仍然不敢脫離中國這個最有利的靠山和基礎。金正恩明白,以他寥寥的幾件核武器是無法單獨阻止美韓兩國的軍事打擊的。而且來自中國的援助也是朝鮮經濟不至於崩潰的重要支撐。正如外媒分析的那樣,如今朝鮮對華依賴加深,已經到了不能無視中國意向的程度。韓國數據顯示,在朝鮮對韓國以外國家的貿易額中,中國所佔比例已經從2004年的48.5%上升至2011年的89.1%。

  朝鮮當下迫切需要通過訪華向中國索要錢財物資援助。前兩年金正恩姑丈、朝鮮勞動黨中央行政部部長張成澤早前訪華期間,被外媒報道是「空手而歸」,沒能獲得實際的好處。當前貧窮的朝鮮要建設、要吃飯,急須中國的實際援助,也就是要白花花的銀子為朝鮮經濟輸血。如果張成澤作為「攝政王」這樣的身份訪華都未能索要到實際好處,那麼要想得到白花花的銀子鈔票以及物資,只能是金正恩訪華親自索要才能得到了。

  另外,朝鮮要想建設強盛大國,老百姓得過上好日子,這無疑需要金正恩向中國學習。要讓人民喝上肉湯不是唱高調能夠解決的。也許金正恩試圖通過訪華,在交流經驗、參觀考察、調查研究中國情況中,獲得一些幫助朝鮮經濟發展的「真經」,便於朝鮮師從中國改革開放圖強,專註於解決朝鮮的經濟,努力實現建造「繁榮的國家」的崛起。

  金正恩在過去三年裡面,從張成澤到崔龍海過來的過程中間,朝鮮多次提出要安排金正恩來訪問中國,但據外媒報道實際上中國是拒絕了。為什麼不願意在這個時候接待他,因為他在開發核武器問題上跟中國東北戰略有衝突,這個衝突導致了中朝關係有很大的下降。對中國來說,如果金正恩要訪華,在朝鮮核問題上,理論上應該必須給中國一個相對滿意的務實態度才行,否則以現在的態勢,中國無法向國際社會做出交待。因此迴避金正恩訪華問題,本身就是中國對朝鮮的外交制裁手段。如果金正恩此次能如願訪華,那麼可能預示朝核問題將出現重大轉機。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0: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