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為什麼女神也躲不開另一半的「生活作風」困擾?

[複製鏈接]

2479

主題

2935

帖子

4913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9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壹讀百科



「忠貞激素」治不了不忠

從進化的角度來看,女性在性伴侶的選擇上更為保守,本身就是人類順應優勝劣汰的本能反應——男人為了確保基因的散布,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和儘可能多的女人性愛,生出儘可能多的孩子;而女人的受孕幾率有限,懷孕周期漫長,又需肩負養育重任,生物投資成本比男人高許多,因此,她們會更希望物色到一個年輕力壯的男人作為長期依靠。


女性在被迫忠貞的同時,當然也想將男性拴住。電影《女人不壞》中,周迅飾演的科學家歐泛泛,發明了一種「愛情貼」,其中含有的激素能讓愛情長久、兩性忠貞。這種「忠貞激素」現實中確實存在。


英國神經生物學家的研究發現,動物界的「模範丈夫」大草原田鼠中的雄鼠,之所以一旦交配后就對「第三者」失去興趣,是因為大腦中腦下垂體分泌的一種激素——後葉催產素。神經內分泌學家休?卡特給雄鼠的大腦注入一種化學物質,阻斷後葉催產素的分泌,結果「模範丈夫」立刻變成了「鼠渣」,它們拋棄了曾經深愛過的伴侶,胡亂交配。


人體內是否也有這樣的「忠誠激素」?答案是「是的」,但它的運行和機制則要複雜得多。人類的情愛活動與多種激素有關,後葉催產素與多巴胺、苯乙胺等協同作用,讓人產生愛和依戀的感覺。


但是,很不幸,我們的大腦不可能長期不斷地大量釋放這些物質,因為神經細胞只有受到新異刺激時才會興奮。美國康奈爾大學生化博士辛迪?奈克斯對37種不同文化中的5000對夫婦進行測試,得出的結論是:愛情的保鮮期是18至30個月,這足夠男女相識、約會、結合和生子,但之後,人體對這三種物質產生的抗體,則會使「愛情雞尾酒」逐漸失效。


男性為什麼有不忠貞的特權?

忠貞激素不能保證兩性間的長期穩定關係,那靠什麼來維持一夫一妻制的長期存在?這種穩定的結構對社會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在西方,一夫一妻制在天主教會的統治下達到最嚴苛的程度,它甚至不允許離婚,都鐸王朝亨利八世為和第一任皇后離婚,和羅馬教皇鬧了六年,最後單方面宣布英國脫離天主教會才勉強離了婚。


在很長一段時間裡,中西方同時對婚姻中的「性」採取壓制的態度。天主教一度將「性」視為最大的「罪」,任何談論床上技巧都被認為是下流舉止,丈夫與妻子的性生活不能超過「剛需」,一般一個月一次就好,一個星期一次是容忍的上限。而在中國,夫妻間舉案齊眉、客氣且克制地保持距離才是「正途」,而任何超越生育目的的床第之歡、閨房之樂,即為「宣淫」。後世被稱為愛情佳話的張敞畫眉,真實的版本是他因此被同僚舉報,日理萬機的皇帝還真為此事宣張敞進宮責問。


但是,教皇和皇帝都知道,壓抑並非婚姻的解藥。歐洲天主教會在行動上一方面嚴厲限制婚姻性倫理,一方面卻允許妓院的合法存在,甚至與妓院分享利潤。


《冰與火之歌》里的培提爾一邊貴為財政大臣,一邊創業開妓院,這是有史可據的。妓院在一開始就以私人方式盛行於歐洲,經營者中不乏高貴人士。歐洲曾出現過一家教會妓院,女員工要麼在祈禱,要麼在服侍客人(客人僅限於基督徒)。史載羅馬教皇朱利對此印象深刻,回羅馬後也創立了一家類似的妓院。


而在中國,納妾制度,多少緩解了中國男人,尤其是上層階級男人的性壓抑。另一方面,妓女職業一直長期合法存在於各朝各代,其間明初、清初曾一度禁娼,但很快又死灰復燃。


女性比男性更忠誠嗎?

儘管兩性間存在著如此顯著的差異,但有一點是相同的——權力是最好的春藥。不要罵「男人都不是好東西」,只要擁有更多的權力,女性一樣會出軌。


荷蘭研究者對1000多名職場中人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權力和不忠存在正相關性,也就是說,越是權力大的人,出軌的傾向就越強。而且,實際發生出軌者的比例也越高,這主要是因為權力大者更為自信。而最出乎研究者意料的發現是,出軌的傾向性竟然沒有性別差異。


在兩性地位和性倫理的演變中,權力從來都扮演著重要角色。


隨著工業文明的到來,女人被機器解放,獲得與男人同等的教育權利、工作機會及政治權利,西方以兩性平等為基礎的新的性道德由此形成。而乘坐五月花號到北美開拓新家園的歐洲清教徒,無論男女,齊心協力赤手空拳建立家園,這種因男女充分合作而產生的平等主義(有些類似於狩獵時代),多少有助於美利堅的第一代公民以平等、尊重的眼光來看待女人。


歐美男人的「暖男」形象由此奠定。美國政客像他們早年的新英格蘭移民祖先一樣,將家庭的團結作為美國精神的象徵,在各種場合都竭力保持著自己「家庭男人」的形象。世界上很少有政府官員會像美國總統或國會議員一樣,在競選時帶著妻子、兒女同台亮相。


這些變革並沒有杜絕背叛與不忠,但它提高了男性背叛與不忠的道德成本與風險成本。人盡皆知的柯林頓「拉鏈門」即是明證。否則,這要是放在中世紀末,算什麼事兒呢?亨利八世除了擁有六任皇后,還有多得無法考據的情人,誰敢有半句閑話?

在人類數千年的文明史里,我們最常看到的是男人不知疲倦地開拓婚外性行為,女人似乎天生佔據著性道德的高點,以至於容易忽略了事實的另一面:女人只是在生物基因上「被迫」設置為保守模式,並在長期弱勢的社會地位中被施以更為嚴苛的要求。


至少從社會和生物進化的角度看,一夫一妻制是人類進化的成果,而背叛與不忠是基於人類原始基因的刺激與反應,無論你接不接受,它都在那裡。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1: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