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曾以漢奸罪被捕的外籍女明星(組圖)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2014年9月14日,著名藝人李香蘭於9月7日上午10時42分逝世,終年94歲。李香蘭(1920年2月12日-2014年9月7 日),出生於奉天省北煙台(今遼寧省燈塔市),祖籍日本佐賀縣。本名山口淑子,是老上海「七大歌后」中唯一的外籍歌星。是20世紀三四十年代紅遍亞洲的日本籍著名歌手和電影演員。

 
 

  

  

  

  

  

  

  

  
  1920年2月12日,山口淑子出生於奉天省撫順。由於父親山口文雄在南滿洲鐵道株式會社所屬的撫順煤礦任職。舉家遷往撫順。1933年被父親的義兄弟瀋陽銀行經理李際春將軍收為義女,起中文名為李香蘭。

  1933年,李香蘭患肺病。后受白俄羅斯好友建議,開始跟一位白俄女士學習聲樂。李香蘭亦為天津市長潘毓桂義女。曾以潘淑華之名義在北京翊教女子中學就學,1937年畢業。然而她從不公開自己的身世,中國人都不知她的日本血統,說得一口非常標準京片子的她,中國民眾還把她當作地道北京人。在滿洲國的流行歌曲大賞賽中獲得頭獎。

  1937年,滿洲映畫協會(簡稱「滿映」)成立。李香蘭進入滿洲國電影界,並成為其頭號女星。拍攝了多部電影,從而成為當時的頭號演藝巨星。其中多以中國女子身份扮演崇尚日本皇軍的角色。

  1942年,到上海發展,以李香蘭的名字登上舞台,為中華電影公司、中華聯合製片公司、滿映拍了經典電影《萬世流芳》並主唱電影主題曲《賣糖歌》及插曲《戒煙歌》使之紅遍全中國,跟著《夜來香》、《恨不相逢未嫁時》、《海燕》使之更上一層樓,成為與周璇、白光、張露、吳鶯音齊名的上海灘「五大歌后」之一。1943年,《莎勇之鐘》於台滬滿三地上映。

  1944年,李香蘭在北京記者俱樂部的記者會上為其行為道歉,並辭職離開滿映。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戰敗投降,滿洲國解散,李香蘭以漢奸罪名被民國政府逮捕。但之後因證明了其為日本人的身份而得以被無罪釋放遣返。

  1947年改回原名山口淑子於日本繼續其演藝事業,為東寶、松竹拍了一系列電影並於20世紀50年代尾到香港為邵氏兄弟有限公司拍攝電影。1951年,山口淑子嫁給了美國的雕刻藝術家野口勇,1956年離婚。

  1958年,山口淑子嫁給外交官大鷹弘后,冠夫姓成為大鷹淑子,並告別舞台轉而從政。大鷹弘當時為日本駐聯合國大使加瀬俊一的秘書官、三等書記官。 1974年,山口淑子被自由民主黨提名,當選日本參議院議員,在1980年及1986年成功連任。歷任環保政務次官、參議院沖繩及北方問題事務特別委員會委員長、參議院外務委員會委員長、自民黨婦人(女)局長。1993年11月3日、獲頒授勛二等寶冠章。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7:0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