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戀愛,除了性之外還有些什麼呢? (轉)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浮生未歇 發表於 2014-9-12 16:5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不知道今天是你們在一起的第幾天了?你是怎麼看待這份感情的呢?

  有人說是因為真愛,有人說其實我現在也不知道我們之間是什麼因素在一起,有人說其實就是找個人陪伴,當然也有一少部分人是彼此的需求。有些事情,很難作科學的清晰的區分,所以這裡漫談一番。

  結婚前要考察對方時,別忘記「負面清單」

  愛情是什麼。首先是性的吸引。用我一個朋友很通俗的話說來,就是跟這個人「睡不睡的下去」,這確實是不可迴避的一個「隱私」卻很真實的部分。不管你們有沒有睡在一起過,但是彼此都有這樣的感覺對將來漫長的婚姻生活會產生很深遠的影響。作為諮詢師,我不鼓勵婚前試婚和婚前同居,但是也並不反對,畢竟,在確定兩個人想一起攜手共度之前,更深入地了解這個人還是很有必要的。不過,根據統計,同居期到結婚最好不要超過2年,請自行把握。

  除了性之外,愛情還有些什麼呢?很多人會問,你為什麼喜歡ta?往往有人會舉出個1234,也有人說不清楚。有一點務必要提醒各位,愛情不該僅是列舉得出ta有些什麼,也要列舉得出,ta確實沒有些什麼。沒有的東西包括物質條件,但物質條件僅僅是其中很小很小的一部分。更多的是對這個人整體的考量,ta的脾氣,ta處理問題的方式,ta的成熟度,ta的責任感。

  你很明確知道一個人的缺點,並且冷靜思考下來,覺得這個人的缺點是你可以包容——記住,不是你可以改變ta——是哪怕ta會犯錯,你也不會覺得很難接受。如果能夠有這個「負面清單」,那麼你的愛情和將來的婚姻會更幸福一些。人們說結婚前要考察對方,主要是指「正面清單」,往往會忽略這個「負面清單」,但是,這往往才是起關鍵性和決定性的部分。

  既然提到了物質,不妨談談這個部分

  在這個年代,物質條件是個不可迴避的話題。特別是男生,不要以為物質條件不夠是多麼自卑的事情,一個人沒有物質條件,依然有女生願意跟著你,才說明你有魅力,也說明這個女生真是不錯。而很多物質條件還可以的男生,就沒有這個福氣去清楚鑒別,對方到底看上的是自己這個人,還是自己的「卡內餘額」。而一個女生動不動就把要找大富翁掛在嘴上,落實到行動上,可能得償所願,但是一旦物質需要被滿足,精神需要得不到,其實她失去更多。兩個人有共同的願景,一起努力改變自己的生活,靠自己的實力,而不是投胎,最值得稱讚,而且,自己雙手創造的東西更容易促進兩個人的感情,提高將來婚姻的質量。

  通過別人去改變自己物質環境的行為可以理解,但是不值得認同,因為十之八九,ta將來很可能是要掏出錢來買單心理諮詢的。永遠不要讓物質條件成為你擇偶的前置條件。考量一個人,需要的是時間,而不是ta現在的物資儲備。不要覺得一個人現在不行就永遠不行,也不要覺得一個人現在行就永遠行。

  對婚姻來說,對方的品行操守是否健康正常,脾氣性格是否溫和,行為舉止是否成熟穩重,要比ta有幾套房、有多好的車、有多麼光鮮的工作來得重要得多。實踐中,有許多人,特別是女生,在婚後通過共同生活才發現,其實之前自己的許多想法——比如對方經濟條件一定要好之類世俗觀點,其實是多麼的「單純」。人除了經濟地位外,還有其他許多的維度,將其他的維度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是把自己置於很危險的境地,也是對自己極不負責的態度。

  沒有距離往往是很可怕的事情

  雖然是兩個人在一起,但是每個人依然是有一定距離的。距離產生美,距離產生安全感,沒有距離往往是很可怕的事情。你們有自己的朋友,自己的喜好,自己的私人空間,自己的領地,互不干擾,互相尊重,會更有利感情的發展。

  有些人希望另一位一直在自己身邊,最好隨叫隨到,其實這是很幼稚的表現。成熟的愛,是成全別人,而不是束縛別人,是共同的發展,而不是共同止步不前。你應該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事業,自己的夢想要去實現。ta有追求,有自己的圈子,是很正常的心理需要,也證明他是個積極面對生活、融入生活的人,作為戀人,應該予以支持、表揚,必要時應該予以幫助。

  當然對於ta可能會有的「忽略」也要理解,並且理性地分析,ta是存心忽略你,還是確實很忙、心裡覺得你肯定能理解ta,還是真的就是比較木訥、需要你「調教」ta。再熱烈的愛情,都需要一點空間,而且,如果你們的生活要往前發展,就要理解ta。你自己也應該向ta學習,不要把你人生的安排寄託ta的身上。

  給彼此一些物理的距離和時間,並不意味著心理上距離就要拉開。熱戀中的人往往期待對方很懂很懂自己,就像一個來訪者問剛見面不久的心理諮詢師,「你知道我在想什麼嗎」一樣,這是很不切實際的問題。人這種動物,古希臘的賢者就下了判斷,自己都不一定懂得自己,何以要讓別人懂你,而且要以你很舒服的方式表達出來?如果真的有這麼個人存在,要麼ta可能很具備做極高水平心理諮詢師的潛質,要麼ta可能是情場的高手,ta對於取悅一個人和挑動情思的經驗已經無比豐富了。

  說這些話,是想告訴你,哪怕專業精通人心理的人士,也並不一定很能猜出人的心思。而且,猜出你的心思,也未必就一定按照你說的方式去做。你就一定確定,你的想法和做法就都是對的嗎?兩個人之間經常性的語言溝通永遠比彼此心照不宣來得及時、準確。有意見、想法,應當歡迎對方及時、主動、善意的提出,並且你也要予以及時的回應。學會如何溝通,是這段感情能否走得長的最主要技能。而這往往是作為現代人最缺的基本素質。

  有位朋友特意問我們關於異地戀的問題。這裡說兩句。異地戀很正常,也有很多人修成正果。關鍵問題是,你們彼此對於異地戀何時結束有沒有個一致的說法,還是就這樣一直下去?如果沒有這個,那還不如好聚好散。我認識的異地戀,最後總是一方遷就另一方,最後還是共處一處的。關於如何維繫異地戀,請參考上一段,溝通成為你們維繫感情的最主要方式,經常聊聊,不聊就更容易出事了。不管怎麼說,兩個人真想在一起,要學會忍。沒有哪一段感情,是可以隨隨便便成功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2:4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