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喝茶降低死亡率,真的嗎?(圖)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4-9-2 22:3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秦鵬 發表於  今天14:51

來自法國的尼古拉·唐善(Nicolas Danchin)教授8月31日在歐洲心臟學會年會上公布了一項涉及13.1萬人的研究。該研究揭示出,飲茶能將非心血管因素的死亡率降低24%。

  

  咖啡還是茶,這大約是你經常要面臨的選擇,你會選哪個呢? 圖片來源:marinews.net[align="left"]唐善教授說:「如果你必須在茶和咖啡之間做出選擇,大概還是喝茶比較好。咖啡和茶都是我們生活方式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們對於心血管(CV)健康的影響在過去已經得到了研究,而有時候得到的結果是互相矛盾的。我們在一個規模較大而且心血管疾病風險較低的法國人群體中,研究了咖啡和茶對於CV因素死亡率以及非CV因素死亡率的影響。

         研究對象為131,401名年齡在18歲到95歲的人員,他們都曾在2001年1月至2008年12月之間,在巴黎哲學與心理學自由學院預防醫學中心接受過體檢。在接下來的平均3.5年時間裡,有95例CV因素死亡和632例非CV因素死亡。咖啡或茶的攝入在自助調查表上被分成了三個等級:無、每天1-4杯,以及每天4杯以上。

         研究者發現,咖啡飲用者CV風險係數高於非飲用者風險係數高於非飲用者,尤其是在吸煙這方面。非飲用者中有17%目前為吸煙者,而每天飲用1-4杯者以及每天飲用4杯以上者中,這個數字分別是31%和57%。

         非咖啡飲用者體育鍛煉更加積極,其中45%的人具備較高水平的身體積極性,而重度飲用者中僅有41%。唐善教授說:「在我們巨大的樣本人群中,這是個意義重大的差距。

         重度咖啡飲用者年齡比非飲用者大,前者平均44歲,後者平均40歲。血壓的差別較小,在根據年齡進行過修正之後,重度咖啡飲用者的收縮壓(SBP)稍低,舒張壓(DBP)稍高。

          茶飲用者的風險係數恰好與咖啡飲用者相反,飲用者的CV風險係數低於非飲用者。三分之一(34%)的非飲用者目前是煙民,每天飲用1至4杯者和每天飲用4杯以上者的數字則是24%和29%。體育鍛煉積極性也隨著每天飲用茶的杯數,由中度飲用者的43%升高到了重度飲用者的46%。

         茶對血壓的影響比咖啡顯著,針對年齡修正之後,重度茶飲用者相對於非飲用者,SBP低4-5毫米汞柱,DBP低3毫米汞柱。

          唐善教授說:「總體而言,喝咖啡的人風險係數較高,喝茶的人風險係數較低。我們還發現了性別之間的巨大差異。男性傾向於比女性喝更多的咖啡,而女性傾向於喝更多的茶。

          相對於非飲用者而言,咖啡傾向於增加重度飲用者的CV因素死亡率,但是效果並不顯著。咖啡顯著地增加非CV因素死亡率,但是針對吸煙行為進行修正之後,這種效應消失了。唐善教授說:「喝咖啡的人死亡率較高的傾向或許大體上可以通過以下事實得到解釋:飲用很多咖啡的人群當中有更多的吸煙者。

          飲茶具有降低CV因素死亡率的趨勢,但是針對年齡、性別和吸煙行為進行修正後,降低效果不太明顯。但是茶會顯著地降低非CV因素死亡風險,飲用者與非飲用者的風險比為0.76。

           唐善教授說:「飲茶將非CV因素死亡風險降低了24%,而且降低CV因素死亡率的趨勢也接近顯著。當我們把分析延伸到2011年,我們發現在6年的時間內茶進一步地降低了總體死亡率。有趣的是,茶對於非CV因素死亡率的影響大多體現在當前或者曾經的煙民身上,而對於非吸煙者效果不明顯。

           他做出結論:「茶含有的抗氧化劑可能提供了利於生存的益處。飲茶者還擁有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因此飲茶反映了某種個人特徵,還是茶本身產生了較好的結果,在我看來仍是一個有待探討的問題。這個問題的答案先擱置一旁,我認為你可以相當誠懇地建議別人飲茶而不是喝咖啡,甚至也別建議什麼都不喝。」(編輯:粉條er)文章題圖:eamajesty.com
格外小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23: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