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大陸人看台灣》自卑的大陸人 自傲的台灣人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本帖最後由 鳥兒不早起 於 2014-8-30 09:10 編輯

  漢字之旅已經過去,一個月的時間沖淡了濃墨重彩的現場感。最近看到大陸的學者李零發表了一篇名為〈傳統為什麼這樣紅──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文章,探討近些年來大陸為什麼突然掀起了所謂的國學熱,大陸對待國學的態度到底怎麼一回事,背後是什麼樣的心態。

  其中有一句話非常關鍵:「大國夢想,小國心態,表面自大,骨子裡還是自卑。」這種心態是大陸在改革開放后口袋裡有了些錢以後才有的,我們砸大錢辦奧運會、援建非洲國家,想向世界證明雖然近一百年來中國貧窮落後、不文明、不發達,但現在有了改變,我們仍然將回歸泱泱大漢,盛世唐朝,成為世界上一個響噹噹的國家。

  落伍觀念令人傻眼

  當這種心態和對岸台灣發生碰撞時,事情就會變得十分的微妙。兩岸政權對立時期,彼此間的謾罵和詆毀並不少見。兩岸開始逐漸交流時,大陸站得更低,台灣站得更高,歷史和現實差距迭加在一起,為彼此構建出了一幅只存在於自己心中的對岸。

  我之前去台灣,一個年輕的輔大男老師說他第一次去大陸時心裡十分忐忑,聽大家說一定要帶衛生紙、速食麵,因對岸是蠻荒之地,什麼都沒有,最後他帶了大半旅行箱的衛生紙和速食麵,到了大陸就傻眼了,看著自己的箱子哭笑不得。

  這次旅途中,有些對岸的小夥伴們也是帶著偏見來的,有幾個人常以調笑口吻看大陸不文明的行為,指著類似「人人參與文明創建、個個爭當文明市民」的標語,然後再歪著頭笑著問:「那大陸人在景區隨地吐痰亂扔垃圾是不是文明的行為呢?」雖說並無惡意,但卻讓大陸的同學們心裡不太好受。

  虛妄的文明制高點

  他們以一種站在文明的制高點的心態俯瞰大陸,帶有些微優越感。柯震東吸毒事件爆出來以後,台灣的同學也有以比較極端的口吻批評大陸法制,誤以為大陸是鐵板一塊的一言堂,我們絲毫說不得政府,張嘴便會被抓,聽起來好像我們的境況和文革差不太多。

  如果他們有耐心到對岸網站上看看,就會看到我們是如何痛徹心扉地批評政府的腐敗,批評各種教育、房價、醫療、社保等現象。我給一位同學看了愛思想網上一篇討論黨執政的合法性的文章,而她訝然無語。

  前陣子大陸的網上盛傳台灣的專家稱大陸用不起計算機,於是半年前的茶葉蛋事件又被提了出來。生活在城市的民眾家裡安著無線,一手pad,一手手機,桌機專門為打遊戲和休閑準備,商務筆電就在包里,一聽這話拍案大怒;而農村居民有的地方甚至都還沒有通上網路線,只能用手機上網瀏覽網頁,我身邊許多來自農村的同學就是這樣,雖然有計算機,但計算機在她家也派不上用場。

  這種情況下,不論有理無理,社會的反應都是群起而攻之;茶葉蛋事件更為可笑,竟然有廣州土豪自費購買十萬顆茶葉蛋在街上分發給路人,證明大陸吃得起茶葉蛋。如若不是心裡有股氣憋著,又何必這樣大動肝火?

  正統誰屬並無意義

  在去長城的行程時,我因為身體不適,一直都待在纜車上來的地方,和一位不良於行的台灣同學聊天,他說原以為應該會看到許多亂塗亂畫,隨地吐痰,大聲喧嘩的遊客們,可為什麼我們在人流量大的地方原地不動,又待了這麼長時間卻也沒有看到呢?我說大概時間不夠長,心裡補了一句:大陸並不是你們想的那麼糟糕。

  漢字之旅結束以後,依然有大陸的小夥伴在在線聊天時稱呼對岸的繁體字為正體字,當時我回了他一句「是繁體字……」。如果對漢字有一些了解,就會知道漢字趨繁是為了更多地表義,漢字趨簡是為了書寫更為方便。爭誰是正統誰不正統並沒有什麼意義,漢字是一個不斷自我調整和變化著的系統,一直優勝劣汰。如果非要以誰保留了更多傳統文化來說,很多簡體字也是古已有之。

  大陸同學用「正體字」來稱呼繁體字,不知道這到底是由於稱呼習慣的根深蒂固,還是仰視台灣的習慣錯結於心。回頭琢磨,交流其實是一個祛魅的過程。那番魅影,來自於我們的文化,來自於我們的歷史。當現實的車輪轉動時,一切都會變化,但我們卻仍然在以舊有的眼光審視現在。

  發現彼此也都一樣

  我們習慣於站在自己稀少可憐的一點已知部分去認識外在,想象著自己心中的彼此。然而,來到對岸才會發現,台灣沒大陸人想得那麼好,大陸也沒有台灣人想得那麼差。到最後,能夠有辦法扭正人心裡的錯位思維的,大概只有深入到個體與個體之間的交流了吧。

  想到幾個在台灣待過的時間比較長的同學說過:「接觸的時間長了,在兩岸差異上都無話可說了,每個大陸人和每個台灣人都是平凡的個體,有的只是私人的交流。」我忍不住笑著心想:「到最後,大概會發現我們都一樣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5:5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