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法國政府「閃電洗牌」完成重組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8月27日,在法國巴黎總統官邸愛麗舍宮,法國總統奧朗德(前左)與總理瓦爾斯(前右)交談。根據總理瓦爾斯的建議,法國總統奧朗德26日任命新一屆內閣成員,新內閣由16名部長和17名國務秘書組成。16名部長中,男女部長各佔一半。新華社/路透

  法國政府26日宣告完成重組。從啟動到結束,法國政壇此次「洗牌」僅用了兩天時間,被清洗出閣的高官不足一掌之數。

  分析人士指出,這次法國政府迅速重組的目的十分明確:維護總統奧朗德和總理瓦爾斯的執政權威性,堅持緊縮性的經濟改革方向。不過,這一舉措能否將法國經濟帶入振興軌道,還需拭目以待。

  「自己人」發難

  25日上午,瓦爾斯與奧朗德會見一小時后提交政府辭呈,奧朗德隨即要求瓦爾斯組建新一屆政府。

  奧朗德和瓦爾斯之所以一致決定重組政府團隊,直接原因在於經濟、生產振興和數字經濟部長蒙特堡日前對政府既定的緊縮性改革政策公開進行批評。

  蒙特堡和奧朗德、瓦爾斯同屬於社會黨陣營,又在政府中身居要職,從一定程度上講可謂「自己人」。他對既定政策的尖銳批評引起了瓦爾斯的強烈反響。

  瓦爾斯及其親信人士24日稱,蒙特堡的行為「越過了黃線」,政府將採取行動恢復秩序。據法國媒體報道,奧朗德雖在公開場合對蒙特堡的質疑未置一詞,但私下裡「大為光火」。種種跡象表明,政府重組在所難免。

  快刀斬亂麻

  此番重組進行得十分迅速,堪稱快刀斬亂麻。瓦爾斯25日在得到奧朗德授權后,隨即按照法律規定逐個會見部長並進行交談。26日,根據瓦爾斯的建議,奧朗德任命了33名新一屆內閣成員。

  從成員組成看,新內閣實際上仍以今年4月組成的首屆瓦爾斯政府核心成員為班底,如外交部長法比尤斯及司法和掌璽部長托比拉等重要成員均保留了原位,但重點清洗的蒙特堡等人無緣新內閣。

  奧朗德和瓦爾斯二人此番重組政府的目的十分明確。首先是為了維護奧瓦二人的執政權威,不允許政府內部再出現內訌現象。總統府26日公開聲明,這次重組的目的就是為了打造一個「在政策主張和具體行動上」保持一致的政府。

  「奧瓦組合」進行「洗牌」的另一用意,就是為了堅持進行緊縮性的經濟政策。瓦爾斯在新政府名單宣布後接受法國電視媒體採訪時說,政府內部對執行何種政策確實存在討論和爭論,但是政府只有一條路線。

  瓦爾斯說,幾個月以前,國民議會對瓦爾斯的政策講話投了信任票,此後又通過了政府提出的經濟政策,政府成員應該按照這條路線行事。他強調,法國的債務和赤字太高,政府確實應該嚴肅預算紀律,不能亂花錢。

  奧朗德和瓦爾斯此次迅速調整內閣,實屬艱難形勢下的非常之舉。今年上半年,法國經濟陷入零增長,失業率不斷刷新紀錄。在經濟「嚴冬」的打擊下,奧朗德8月份的民眾支持率僅為17%,瓦爾斯也低於36%。

  奧瓦組合這次迅速出擊,有利於展現堅持改革的決心,從而凝聚各界力量,在一定程度上化被動為主動。這次政府重組后,曾擔任法國前總統密特朗特別顧問的阿塔利就明確支持「奧瓦組合」堅持既定方向,推動期待已久的改革。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5:2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