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有上萬億美國債 為啥不說它殖民美國?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中國持有1.2萬多億美國國債,但在辛巴威,從沒人說中國正殖民美國。卻經常看到「津政府『賣給』中國」或「辛巴威的未來被抵押給中國」之類的聳動標題。

  穆加貝總統目前正在華商談為津經濟發展融資的方案。就像中美關係一樣,他此次中國之行純粹是商業性的。

  建設-運營-轉讓(BOT)工程建設模式,是為大型項目融資的一種方式。中國將在津建設大型基礎設施。中方將負責「建設」階段,之後在雙方認可的「運營」期收回投資,「運營」期結束后,項目會「轉讓」給津政府。這是互利互惠的協議,津將得到電廠、高速公路、鐵路、機場、水供應設施等,而中國也將受益於投資並收回成本。

  全球許多地方正在使用或已採用BOT模式,為大型基礎設施項目融資,包括沙特、阿聯酋、馬來西亞等。所以,當聽到有人稱穆加貝訪華是要抵押國家或這是「新形式的殖民主義」時,別忘了,這只是一種純粹的商業模式,並非辛巴威獨有。

  事實上,中國與非洲的往來帶來實實在在的生產性資產,非洲與中國人的接觸涉及生產效率、經濟轉變和實際發展,是真正建立在互相尊重、互利互惠基礎之上的。中國在非洲修建的道路和其他基礎設施就是明證。而非洲與傳統發達國家「夥伴」的往來,則繼續見證著地區的衝突。

  如今,所有目光似乎都投向大陸的東面——最終目的地中國。當其他通道被傳統夥伴關閉時,我們有必要表明,東望並非像一些人所認為的「新形式殖民」。

  辛巴威想到東望,非洲傳統夥伴如今也抱著同樣想法。就在幾個月前,英國首相、財政大臣和倫敦市長各自率領高級商務和貿易代表團訪華。卻沒任何人說英國遭到了中國的殖民。美歐爭先恐後地從中國尋求經濟生命線,而同一個中國又被他們說成在搞「新形式的非洲殖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20: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