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製造」現代有軌電車首次駛向「非洲屋脊」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4-8-26 14:4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8月26日 ,由中國北車長客股份公司研製的出口衣索比亞 70% 低地板有軌電車在長春下線。「中國製造」現代有軌電車將首次開往「非洲屋脊」,服務衣索比亞及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首條開通的城市軌道交通線路,此列車也是中國首列「高原有軌電車」。

  此批 70% 低地板列車車門處地板面距離軌面低於 35 厘米 ,乘客抬腳就可乘車,大大方便了當地配套基礎設施建設。 列車為三模塊編組,可實現兩組重聯運營,最高運行時速 70 公里,未來將運營在衣索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該城市也是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和非洲聯盟的總部所在地。

  身披綠色與白色相間外衣,按照仿生學原理,以「海象」作為車頭設計靈感來源,列車顯得憨態可掬。此批車輛分為兩種美工方案,一種是綠色,名為 「希望」,一種是藍色,寓意「寧靜」。「這兩種顏色來源於衣索比亞的國旗,同時綠色和藍色給人一種清新之感。」長客股份公司城鐵客車開發部副部長李博介紹。

  衣索比亞亞的斯亞貝巴海拔達到 2400 米,高原環境下列車將面臨超強紫外線,此批列車堪稱「最防晒有軌電車」,採用夾層玻璃,可以「隔離」 90% 的紫外線,其他橡膠、電纜等元件也都全部滿足防紫外線最高等級 5 級的要求,以防止高紫外線環境下部件老化等問題。亞的斯亞貝巴在雨季經常面臨瞬時強降雨的氣候環境,而有軌電車電氣部件主要在車頂露天布置,為此長客股份公司針對性的加強車輛排水設計,不僅設備防水等級達到 IP65 ,並在車頂增設排水管,同時車頂裙板也具有排水功能。 此外,考慮到當地氣溫常年在 6 ℃—— 28 ℃之間,長客股份公司將車輛部分側窗設計為活窗結構,在氣溫適中時可不採用空調供風,打開活窗直接通風,節能、環保,同時降低運營維護成本。 列車應用了不鏽鋼、鋁合金混合車體結構,既滿足了強度要求,又有效地減輕車體重量。

  目前亞的斯亞貝巴公共交通主要依靠巴士以及計程車, 為了確保衣索比亞國家首條有軌電車順利開通, 長客股份公司還將為衣索比亞有軌電車運營服務人員提供一系列專業培訓,幫助他們學習先進的技術技能,更好地掌握產品性能。「下個月,我們將組織約 50 名衣索比亞有軌電車司機和維護人員赴長客股份公司學習,公司將派出技術骨幹『零距離』無保留地對他們進行有軌電車設計原理、測試方法、操作和維護方法等技術知識進行理論和實踐指導。」 長客股份公司海外業務部出口二部部長劉剛介紹。

  非洲城市軌道交通尚處於起步階段,目前僅有埃及開羅開通地鐵,與歐洲隔海相望的開羅、亞歷山大和突尼西亞三個城市開通輕軌和有軌電車。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還是城市軌道交通真空地帶,隨著經濟的發展和城鎮人口的聚集,非洲城市軌道交通車輛的需求會進一步增長。「 長客製造」在非洲相鄰地區運營的「朝覲輕軌」、伊朗地鐵等軌道車輛積澱了良好的口碑,推動長客股份公司城市軌道交通車輛向非洲大陸的邁進。

  「這是『中國製造』現代有軌電車首次登陸非洲大陸,將產生巨大的中國高科技機電產品的示範效應, 根據市場調研,非洲的肯亞、剛果、辛巴威、埃及、奈及利亞等眾多國家均有城市軌道線路的規劃,以此項目為契機,可以幫助我們打開其他非洲市場的大門。」長客股份公司海外業務部出口二部部長劉剛介紹。

  根據合同,中國北車長客股份公司將為衣索比亞提供 41 列有軌電車,公司正在加緊趕製此批列車,以確保明年 1 月前全部交付。目前列車正在陸續交付中,列車將通過天津港「漂洋過海」,在非洲東北部亞丁灣西岸的吉布地登陸 ,再通過陸運抵達衣索比亞,整個旅行時間約 50 天。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0:0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