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猛!中印軍隊邊境對峙 印度坦克欲上高原(組圖)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本帖最後由 鳥兒不早起 於 2014-8-21 14:46 編輯

  印度《明特報》網站8月18日報道稱,中國軍隊據稱曾深入印度領土25至30公里處,到達拉達克的布爾察地區。一支印度巡邏部隊17日在從他們的基地朝著拉達克北部布爾察地區更高處的「新巡邏基地」哨所前進時發現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人員。印度巡邏部隊發現解放軍的人員坐在地上,手上揮舞著寫有「這是中國領土,滾回去」字樣的旗幟。最終印度軍隊回到了他們的基地中。

  而在2013年中國曾在拉達克地區支起帳篷,雙方出現三周的緊張對峙。另據印度《論壇報》報道,印度軍方宣布緊急從新德里方向調來一個擁有 150輛T-72M主戰坦克和Smerch火箭炮系統的裝甲旅前往拉達克地區。Smerch火箭炮的射程達到了70-80公里,可直接對對方縱深目標進行轟擊。而目前駐紮中印邊境的印度軍隊擁有一個團46輛坦克。也就是說在未來18個月內,印度會在邊境部署超過200輛坦克,匯同現在擁有的山地打擊軍、炮兵和邊防部隊等。

 
 

  
   資料圖:1999年卡吉爾衝突期間,印度將T-72主戰坦克通過伊爾76運輸機運抵高原地區

  而近日作為我軍戰略機動快反力量的濟南軍區第54集團軍,機械化部隊入青藏高原,進行高原實彈演習。同時接受了中央軍委范長龍副主席檢閱。參演主戰武器:96A型主戰坦克、09式輪式坦克、04式履帶步戰車、89式履帶裝甲輸送車。根據公布的視頻來看與范長龍副主席握手的是54集團軍軍長戎貴卿少將,演習內容包括直升機部隊傘降,空軍戰機支援,由96A坦克和8X8輪式戰車等機械化部隊構成的集群突擊,實彈射擊等內容。

  印度報業托拉斯18日還報道說, 印度的快速反應部隊沒能給「入侵」的中國軍隊「迎頭一擊」,因為他們沒有選擇「出擊」,而是選擇返回大本營向高級軍官彙報「戰情」,從而貽誤了「時機」。報道還稱,這是印中在邊界敏感地區發生「對峙」一年後「新一輪的緊張軍事對峙的開始」。

  達拉達克地區就是中國領土,無可厚非

  達拉達克位於克什米爾東南部的拉達克地區。中印邊界問題是眾所周知的事情。中印邊界爭議地區主要分為西段、中段和東段,西段是指中國西藏和新疆同克什米爾印度管轄區接壤的邊界,而拉達克地區就位於邊界爭議地區的西段。拉達克地區位於青藏高原的西部邊緣,海拔在3000-6000米之間。歷史上,拉達克地區是中國西藏的一部分,其地理、民族、宗教、文化都和西藏非常接近。

  

  
   資料圖:印度裝備的遠程火箭炮,對我威脅較大

  由於英國的入侵和清王朝無暇顧及該地區,拉達克地區逐步被英國所意圖,但無論是清政府還是清政府垮台後的歷屆政府都從未承認拉達克地區是英屬印度的一部分。印度和巴基斯坦獨立后,雙方就克什米爾歸屬問題爆發了第一次印巴戰爭,戰後印度控制了拉達克。印方曾聲稱,中印邊界西段早在19世紀40年代就已劃定,遭到中國方面的駁斥,包括拉達克地區的西段邊界爭議由此而來。

  經過1962年中印戰爭后,中國主動撤退原來的陣地,但是這並沒有解決中印邊境問題。印度始終想通過武力解決問題,印度拒絕談判並不斷向邊境地區增兵保護既得利益。中印戰爭之後,中印關係進入了長時間的「冰凍期」,通過談判解決中印邊界爭議的大門也因此長期緊閉,即使70年代后中印關係開始改善,中印的邊界問題也沒有得到解決。

  中印戰爭結束后雙方交火不斷

  雖然1962年後中印沒有爆發邊境戰爭,但中印邊界並沒有因為戰爭的結束而停止對峙,

  雙方經常爆發對峙事件甚至流血衝突。1963年以後,由於中國軍隊在中印邊境的東西兩段後撤,再度實行脫離接觸隔離政策,雙方武裝部隊直接接觸地段僅限於中國和錫金邊境(當時印軍在錫金有 2~3個山地步兵旅),中錫邊界的印軍不斷地向中國軍隊進行挑釁,在中錫邊境的乃堆拉山口,多次越過已劃定的中錫邊界,移動界碑,修築工事,架設電話。飛機也多次侵入中國領空對西藏的康巴宗、亞東等地進行偵察。

  1967年,中印在中錫邊界爆發了兩次武裝衝突,即「乃堆拉事件」和「疇拉事件」,兩次衝突中,印度共有88人死亡、163人受傷,中國有340人傷亡。

  

 
   資料圖:印度訂購的該批10架運輸機在2011年的美國對外軍售項目中以41億美元的價格訂得。波音公司計劃2013年底交付第5架C-17型運輸機,在2014年11月再交付5架運輸機來完成合同訂單。

  1980年,英迪拉甘地出任總理后,對中印關係正常化並不感興趣,在陸軍勢力的鼓動下重拾尼赫魯的「前進政策」,不斷向邊境爭議地區增加部隊並蠶食中國領土,最終釀成了1987年中印邊境衝突。當時中印雙方互不相讓,向邊境增派部隊併發生了小規模武裝衝突,當時西方媒體甚至預言,第二次中印戰爭即將爆發。後來當時的中印兩國政府都冷靜了下來,雙方沒有交火。

  印度軍隊整軍再戰

  2013年1月,印度媒體報道,印度將在「十二五計劃」和「十三五計劃」(2012-2022年)組建多支,總人數達4萬人的新山地作戰部隊,而山地作戰部隊的主要作戰對象就是中國。此外,印度將為山地作戰部隊購買M777式輕型榴彈炮、CH-47「支奴干」運輸直升機、LCH武裝直升機等適合山地作戰的先進武器,以增強山地部隊的作戰能力。空軍方面,印度空軍除了對原有針對中國的機場進行現代改造以部署第三代戰機,還在一些爭議地區修建新的機場,在此次對峙地點附近,印度就在附近翻新戰備機場,並修建雷達陣地、靶場等軍事設施,該機場常年部署4架蘇30MIK,和一種中隊的MIG21- BIS-93戰鬥機。機場距中國阿里約有100千米,其對中國的威脅是顯而易見的。

  印度軍方聲明:中方是在正常巡邏 並未過境

  印度軍方最高將領、陸軍參謀長辛格19日表示,印度媒體近日刊登的「中國軍隊入侵印度領土」的新聞報道不實,「根本沒有那回事」。

  此次中印巡邏隊相遇的的具體地點位於緩衝區,它是中印雙方對實際控制線理解存在分歧造成的,中國軍隊在中方一側進行正常巡邏,沒有越過實際控制線一步。因此,此次對峙事件的始作俑者是印度媒體和軍方,印度巡邏隊沿著非法的巡邏線率先破壞平衡,中國邊防部隊只有被動應對,在爭議地區巡邏,抗議印度的蠶食中國領土的行徑。

  

 
   資料圖:中國駐藏部隊練高原進攻戰,96A坦克疑打出炮射導彈

  中印雙方都不想打仗

  從中印政府對於此次巡邏隊遭遇事件的表態來看,雙方都傾向於通過外交途徑和平解決此次爭端。此事顯示中印兩個地區大國在處理雙邊關係上都更加成熟,更有智慧。維護一個更加穩定與健康的中印關係對兩國都積極有益。在中印關係不斷改善的大背景,印度政府也意識到只有通過平等協商對話,擴大合作共識才有益於兩國人民的福祉,因此,印度政府在「帳篷對峙」事件發生后表態低調謹慎。

  所以中印問題必須從戰略上穩步推動解決進程,但長期懸而未決下去,類似事件會不會周期性爆發,甚至更為嚴重發生衝突。這才是需要中國軍隊值得警醒的地方!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23:4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