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孫隴:碰不得的中共政治禁忌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常樂 發表於 2014-8-21 01:3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共識網 2014-08-21

很多人都有一個習慣,在上課或開會時信手在筆記本上或書上寫些無聊的話語或者寫些歌詞等等,權當練練字,打發無聊的時間。寫下的這些詞語,很多時候是無意識寫的,沒有什麼特殊的含義,在現代這個貌似有點自由的時代,你寫什麼是沒有人管的,【未必吧,因網上書寫而獲罪的不少——常樂】但在極左思潮泛濫的時代,在充滿政治禁忌的年代,你要提高警惕,控制住自己的手,要不然信手寫下的字會變成你罪惡思想的證據,可能讓你悔恨終生。

1968年7月,江西景德鎮師範學校的一個學生王新漸,就是因為無聊在筆記本上信手寫了「西方紅」三個字,成為了全校批判的對象。按照王新漸以後的檢討材料的說法,當時這所學校的學生和當時全國所有學校一樣,造反派分成了兩大派,一派叫「東方紅」,一派叫「井岡山」,王新漸應該是屬於「井岡山」派的,當時兩派在所謂的「大聯合」談判,由於「東方紅」派在談判桌上撕毀了協議,他認為不利於團結,所以對「東方紅」派有很大意見,在檢討書上他寫道:「想企圖攻擊對方,把東方紅兵團污衊為西方黑,而達到攻擊污衊對方,為自己內心出氣的目的。我本意是寫西方黑的,可在寫的過程中由於平時東方紅這三個字印象很深,不注意把黑字寫成了一個紅字。」

王新漸寫的這幾個字被警惕性高的同學發現,於是就引發出全校師生對他的大批判,他也在全校大會上做了三次檢查,被迫深究自己的罪行和反動思想的根源,其中在第二次檢查中他說到:

「毛主席是當代最偉大的馬克思列寧,是全世界人民心中最紅最紅的紅太陽,反對毛主席就是現行反革命。我兩次無意思寫出反動標語(註:在這次之前曾經在課桌上寫過「打倒馬繼勛」的字,馬繼勛,無資料可查,據估計是當時造反派的頭),效果上都把矛頭指向了偉大領袖毛主席及其無產階級司令部,這是一種極為嚴重的反革命行為。……東方紅是偉大領袖毛主席的象徵,西方則是陰暗處,他們是各國帝國主義和現代修正主義以及中國以劉少狗(註:原文如此)為首的黨內一小撮走資派等階級敵人的代表作集中點,在他們那兒,只是陰曹地府,漆黑一團,他們已處於奄奄一息即將滅亡,馬上就要完成他們在世界上的歷史使命的時候。他們哪兒還會紅的起來,西方必須靠革命人民去把它打出來才能紅得起來,目前來說西方紅的言論是非常反動的言論。」

「我之所以犯這種嚴重錯誤的根本原因,就是我平時對毛主席的不忠表現。忠不忠於毛主席,忠不忠於毛澤東思想,忠不忠於毛主席的無產階級革命路線,是區別革命與反革命,真革命和假革命,馬列主義與修正主義的試金石。……我之所以對毛主席不忠,還是頭腦的私字太重了。私字這條禍根害我不淺。我過去,思想上對改造思想太不認真,總是以為自己出身好,個人歷史又比較紅,以此為自居,因而對毛主席著作的學習不是那麼認真,對毛主席的指示不是那麼認真執行,對毛主席的偉大戰略部署跟不上去。「私字不鬥倒,派性打不倒」,在鬧派性以來,我雖然沒有參加過武鬥,但由於私字甚有,因而派性思想還是比較嚴重的。有它,便產生對群眾不相信,對黨不忠實的苗頭來,死死地抱住派性中的小團體的殭屍不放,生活自然很散漫,貪圖享樂,不願當幹部,不關心文化大革命等等,錯誤思想便隨從而來敵人利用派性,派性掩護敵人,我不自覺地被階級敵人利用了,以致使自己階級鬥爭觀念模糊,政治嗅覺上不靈敏,滑到人民的對立面去了。」

從這兩段話中可以看出王新漸是挖空心思來為自己羅列罪名,似乎自己給自己定點罪越大越能夠說明他的醒悟,以達到「坦白從寬」的目的。手中的這份材料並沒有說出最後是如何處理他的,但在材料中有一份署名為「景師大聯委」給市公安機關軍管委的報告,報告最後寫道:鑒於以上情況,我們認為王新漸連續兩次作案,書寫發動標語,直接把矛頭指向「三紅」,問題嚴重,情節惡劣,特此具函呈報。如何處理,請予批複!也就說,這個事情已不是僅僅在學校範圍內解決了,已經上升到由公安機關來處理,最後等待王新漸的也可能是法辦。

通過這件事情讓我想起了一個詞:政治禁忌。至少自延安整風開始,共產黨內就開始有了政治禁忌,1949年以後,政治禁忌擴展到黨外,到1957年反右時愈演愈烈,1966年開始的文革使政治禁忌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在這個禁忌之下,一些詞語不是所有人都能自由的使用,一些行為不是所有人都能做的。在文革中像類似王新漸所犯的這樣的事是普遍的,有人因為把林彪寫成林「虎」而被判刑,有人因為誤坐了偉人像而被打死,在我小的時候曾經親眼看到一個工人在偉人去世時因為喝了每天必喝的酒而被打成現行反革命而被判刑,接觸的檔案中有因撕毀了兩毛錢而被打成反革命的老人,也有因誤剪了偉人像而被打成反革命的十五歲的少年等等,這些都是觸犯了政治禁忌而被打入另冊的。

自文革以後,政治禁忌開始慢慢解禁,但由於受長久以來的影響和某些集團利益關係,現代還是有很多詞也是禁忌詞,只不過改名為「敏感」詞而已;還有很多行為也是禁忌行為,比如舉牌上街要求官員公開財產的行為。有帖子說,在美帝國主義這樣的西方國家,領導人你是可以罵的,鄰居你是不能罵的,實際上這給我們揭示了禁忌的現代含義,禁忌是排政治性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7: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