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加藤嘉一:我們日本人與8.15終戰紀念日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4-8-19 14:5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終戰紀念日,對我這個普通日本老百姓來說,並不陌生。

  它指的是8月15日,是我們投降的日子。從小到大,每年到8月15日,輿論就變得不一樣。

  各大報紙毫無例外地撰寫有關「終戰」的社論,有的呼籲如何記住那場戰爭,再也不要犯當年的錯誤;有的追究戰爭責任的問題,說那場戰爭還沒有達到真正意義上的「結束」;有的探討到底什麼是符合時代的和平,並如何面對國際新局勢……

  看看2014年,即終戰69周年8月15日的社論吧。

  《讀賣新聞》的社論以「今年,也迎來了終戰之日」為開頭,強調為了維持和平,使得發生戰爭的可能性最小化,日本務必加強日美同盟與國際協調,也肯定了7月份安倍內閣通過的集體自衛權的部分實施。「重要的是,日本今後堅守了讓美國方面感到值得信任、值得保護的國家地位」。

  《朝日新聞》的社論立場與《讀賣新聞》截然不同,明顯與安倍政權站對。社論表達的意思是,安倍內閣「忽悠」老百姓,在沒有充分溝通和說明的情況下,強行通過了集體自衛權的實施,從此開始,日本從「不打仗的國家」變成了「可打仗的國家」。

  坦率說,這些社論的論調和立場,以及兩大報紙的立場紛爭,沒什麼出乎意料,「我們」都習慣了。當然,圍繞如何回顧,評價一段歷史,國內容納著不同的主張和價值觀本身是好事,說明這個社會是相對健康的。假設一個社會在總結一段歷史的過程中只能容納一個聲音,那才是可怕的境地。

  69年過去了。這個時間不短,至少沒那麼短。這麼長的時間裡,日本人一直在思考。

  思考的是什麼?是依然追究「那場戰爭」的成因、背景、後果、責任等問題,說明「那場戰爭」對日本人的活法與命運來說多麼地意味深長和錯綜複雜。這種思考或許「沒完沒了」。

  作為一名年輕人,我深信、也已經做好心理準備:日本人將永遠追究那場戰爭的來龍去脈,至少本人在世的期間,肯定不會中斷論戰的。

  我注意到,最近有一種輿論似乎超越了「8·15終戰紀念日」的意義。

  不少日本人認為,日本最後投降的最直接原因在於美國向廣島和長崎投擲的原子彈,其日子分別為8月6日與9日。那麼,日本社會迎來8月15日之前,如何「紀念」6日與9日已經是個重要命題。況且,後者或許具備著更加廣泛且普世的、人類歷史有可能共同面對的涵義與教訓。畢竟人類有史以來使用核武器就有那麼兩次。

  倘若人類社會有一天,真的願意告別核武器,實現美國總統,也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奧巴馬所提倡的「無核世界」,那麼,記住廣島和長崎,至少超越了記住日本或二戰的範疇。

  但願,日本人「紀念」終戰的意義是超越時空的。

  我去過廣島,與廣島人打過交道。他們很反戰,由衷渴望再也不要打仗。廣島人和長崎人是日本和平主義的先鋒,從當前的語境來說,她們也屬於普遍反對安倍政權的某些政策之群體,比如,7月安倍內閣通過集體自衛權的部分實施。在她們看來,安倍是在「突破歷史」。

  我有時也感到困惑。

  日本人對「歷史」兩個字是執著不放呢,還是容易忘卻呢?絕大多數中國人和不少日本人覺得「日本人是容易忘卻歷史的民族」。這番話,在我看來,不無道理。

  不過,看到日本人對「如何清算那場戰爭」又這麼地執著不放,作為一名日本普通老百姓,此時此地,我必須思考一個問題,即「執著不放」的目的是什麼?我們憑什麼要如此執著?為的是記住?紀念?反思?還是忘卻?

  我很清楚,不敢面對過去的民族是沒有未來的;不敢清算歷史的政府是沒有希望的;不敢交代真相的國家是沒有歷史的。

  但願,紀念為的是往前走。總結過去的目的,無非是為了尋找未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1:1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