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一蓑煙雨:親歷姐弟戀讓我看到大陸也有真愛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4-8-19 11:0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在中國沒有真愛!」七夕節一大早和一位大陸的女性聊天,她感慨地說出這句話。

  我不知道是否是因為她在不久前剛經歷了情感上的挫折因此出語極端,然而我卻已經不是第一次從大陸朋友們的嘴中聽到她說的這句話。

  功利取向愛情觀

  想探究在中國大陸究竟有沒有所謂的真愛,也許要從「真愛」的定義下手:「真」象徵無私無悔,不受到金錢及物質等外界因素而影響其純潔的本質;「愛」則代表著珍惜與憐憫,甚至些許佔有慾,亦及除了自己,沒有任何人能擁有或珍惜某人。

  把這個辭彙的定義放置當今中國大陸的社會氛圍中,則會發現許多有趣之處。

  大陸近年來隨著經濟發展的快速進步,使得社會日趨顯現以財產和物質條件為標準的階層,階層間彼此對立,而階層間流動的主要動力有二:學歷與婚姻關係,前者導致大陸青年學子對名校的瘋狂追求,而後者得衍生出功利取向的愛情觀與婚姻觀。在大陸部分地區素有結婚時「男方買房、女方買裝潢」的習俗,更有大陸的女性直言:「沒車沒房,別想找新娘!」每年也不乏看見名校畢業生嫁入豪門的新聞。

  當婚姻成為社會體制中必然的利益交換過程,那麼想在其中尋找符合上述定義的真愛,的確是有點不切實際的。但難道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下,偌大的中國大陸就不存在發自肺腑的愛情嗎?

  人間仍然有真愛

  我相信答案是樂觀的,我在大學階段曾和一名大陸女孩相戀,她大我四歲,年齡上的差距使她在生活乃至於人生規畫上都與我有相當大的落差,我們身隔兩岸,通過網路軟體溝通,一年只能見一到兩次面,但她從不挑剔這些物質上的匱乏,雖然最後我們因為人生規畫難以配合而無法長久地交往下去,但即使分手了,她依然視我如親,當我到了北京念書,她也在生活與課業方面給予了我非常多的協助。

  從她身上,我看見了真愛,那是一種並不濫情、並不華麗的珍惜與憐憫,一種無私的奉獻以及包容。自己所愛的人的快樂,即是自己身心靈的滿足。

  我相信這樣的人不論男女,在當今中國大陸都不缺乏,只是在客觀環境的考驗下,許多人不得不做出抉擇。任何人都必須在這個社會中求生,任何人也都有權利追求物質條件的滿足,然而真正能伴隨一生,當外在世界風雲變色的同時,依舊不離不棄的,相信還是只有那似乎不起眼,卻真正炙熱的雙手與心房。

  中國大陸並不是沒有真愛,只是真正的愛情,往往並不是光輝奪目的。

0

主題

7

帖子

59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59
沙發
番羽土嗇 發表於 2014-8-22 14:56 | 只看該作者
番羽土嗇追女算不算真愛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1: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