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新版三巨頭超越舊版?

[複製鏈接]

2632

主題

3089

帖子

6297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629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大極品 發表於 2014-8-11 09:4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在詹姆斯確定回家將近一個月後,騎士將2013年狀元本內特、2014年狀元維金斯和一個受保護的2015年首輪選秀權送至森林狼,換來頂級大前鋒凱文-勒夫[微博]。伊塞亞-托馬斯驚嘆「勒布朗配得上最佳總經理!」我們不妨就坊間最關注勒夫的幾個問題,進行一一解答。

  勒夫為什麼進不了季後賽

  勒夫入行至今6年,打過的季後賽和你我一樣多。當一名球星的場均統計達到26+12+4卻仍然無法頻繁贏球時,你肯定會認為他在哪裡出了問題。這時候一些標籤會如約而至,比如「數據刷子」,比如「偽巨星」,比如「充當不了真正的領袖」。偏偏勒夫又是一名不以防守見長的球員,光是揪住這點,你似乎就能看到很多「數據無法反映的東西」。

  然而事實真是這樣嗎?

  首先應該肯定的是,勒夫的成長也需要過程。他是在2011年前後才邁入一線明星行列的,之前的表現不具參考價值。以2011-12賽季為例,勒夫刷出場均26+13,森林狼卻僅獲26場勝利。但這支球隊的可用之兵有哪些?除了至今仍然優缺點並重的盧比奧和佩科維奇外,首發最多的球員包括韋斯利-約翰遜、里德諾、韋伯斯特、米利西奇、德里克-威廉姆斯、巴里亞、比斯利……兩年後各奔東西,卻沒有一人能成為季後賽球隊的常規主力。

  隔年再戰,勒夫因傷只打了18場比賽,森林狼被傷成「灰太狼」的PS隊徽成為轉載熱門。因傷缺陣原本是「非戰之罪」,但過了一年反而成為勒夫的黑點之一,蓋因「他沒法保證健康地打一個賽季」。業界其實早有專家駁斥了這種觀點,因為你評價一個球員的傷病史,不僅得看他傷得多重,還得看他傷了哪個部位。

  勒夫是在做指關節俯卧撐的時候,莫名其妙弄成掌骨骨折缺陣的。他原本預計只缺6到8周,結果康復不佳就倉促復出,再次骨折遂演變成賽季報銷。NBA有沒有手傷弄到影響生涯前景的?有,博格特嚴重的肘傷導致進攻大跌,但以勒夫上賽季的准心來看,兩者肯定沒有可比性。勒夫的傷從來不是運動員最害怕的膝傷或者踝傷,而且以他這種地板流,注重對抗而非速度爆發力的球風,要受大傷還真挺不容易的。

  然後就是大家印象最深刻的上賽季了。勒夫的主力搭檔佩科維奇、馬丁、盧比奧、布魯爾等人個個名頭響亮,這回還進不了季後賽總沒有借口了吧?還真的有,森林狼擁有一條可能是NBA最爛的板凳席,主力球員能領先再多分數,都可能被替補輸回去,而勒夫在場下是不可能帶著球隊贏球的。幾項數據很有參考價值:

  ●森林狼的常規主力,每100回合能凈勝對手11.7分。作為對比,步行者五虎每100回合凈勝9.3分,開拓者五虎每100回合凈勝7.1分,這已經是全聯盟最仰仗首發的另兩支球隊了。而整季森林狼僅凈勝對手2.7分。

  ●勒夫在場時,每100回合要少丟0.5分。他的替補是擋拆防守達人康寧漢姆,還經常和臂展體能出眾的吉恩錯開打球。如果勒夫真是傳說中的防守黑洞,在場丟分應該更多才對。與此同時,勒夫在場時每100回合要多得10.5分。從111.6分到101.1分是什麼概念?上賽季聯盟進攻第2的開拓者,每100回合能得111.5分;進攻倒數第2的魔術,每100回合則是101.7分。

  ●出於陣容布置,巴丁格被阿德爾曼更經常派去打得分後衛。全聯盟共有61名得分後衛出場超過500分鐘,巴丁格離開籃下的兩分命中率只有25.6%,排在同位置倒數第2。你猜替他墊背的是誰?森林狼另一位得分後衛舍維德,僅14.1%。

  ●全聯盟有10名控衛的真實命中率低於48%,其中只有一人的回合佔有率超過23%,這意味著以極低的效率佔有了極高的球權。他是何方神聖?森林狼替補控衛巴里亞。全聯盟回合佔有率最低的10人中,只有兩個真實命中率不超過50%,這意味著有限的機會也無法把握,在進攻端接近隱形。他又是何方神聖?森林狼替補前鋒巴莫特。

  看到這裡或許有人會說了,球隊不贏球當然是頭號球星擔責任,都推給替補算哪門子巨星?那是你誤解了「責任」的含義了。每個球星在輸球后都應該勝負一肩挑,但作為交易對家首先關心的應該是:這個球員在贏球時扮演了多麼重要的角色?有哪些局限性導致輸球?和隊友們相比誰責任更大?因為引援是針對單個球員的,此時不可能只看戰績這種更容易受團隊水平影響的因素,更應該拋開結果來評估一個球員的水平。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6: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