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納粹德國禁煙領先世界 希特勒自殺后煙癮大爆發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4-8-1 15:5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納粹德國的禁煙廣告,上書:「它不會被你所吸,而將反噬你。」

  以種族主義為宗旨,無意間開世界先河

  二戰前及戰時,納粹德國當局推動的禁煙運動一度領先世界。然而,由於被附加了種族主義動機,隨著法西斯政權覆亡,一系列堪稱開創性的舉動也化作過眼雲煙。

  納粹德國的罪行罄竹難書,不過在二戰前及戰時,這個法西斯政權也做過一件「善事」——率先認識到吸煙有害健康,並大舉推行禁煙。只是,由於從一開始就被要求為「打造優等民族」服務,本可在世界公共衛生史上留名的此舉,隨著納粹敗亡而湮沒無聞。

  最近,一位美國學者通過對相關檔案的研究,還原了納粹德國鮮為人知的「禁煙史」。

  煙草被視為「優等民族」大敵,並提出「被動吸煙」概念

  「納粹非常反對女性抽煙,認為這不利於養育健康的下一代,所以經常動用警力來阻止她們抽煙。那麼多女性保持健康,得『感謝』納粹的家長式作風。」日前,美國斯坦福大學教授羅伯特·普羅克特在接受《大西洋月刊》採訪時直言。據這位科學史專家估算,在納粹上世紀30年代至40年代大力推行的禁煙行動中,約兩萬名德國女性免於罹患肺癌。

  如今,吸煙對健康的危害早已為人熟知,各國政府從公共衛生角度出發,頒布了形形色色的「禁煙令」。然而,現代意義上的禁煙運動,竟然發軔於惡名昭彰的法西斯德國。

  「納粹德國是由推行種族滅絕政策、意欲征服歐洲的政治人物掌控,而這些人物普遍具有健康意識。在這種意識支配下,煙草被視作對『天選之民』的健康造成威脅的因素之一,必須加以禁絕。」在專著《納粹的抗癌之戰》中,普羅克特開門見山地寫道。

  1939年,納粹黨黨員、科學家弗蘭茨·穆勒首次提出煙草與癌症之間有聯繫,發表文章稱,「相對不吸煙者,吸煙者患肺癌的比例要高得多」。穆勒還在該文中提到,除了吸煙,肺結核、灰塵、汽車尾氣、X射線和工廠排放的污染物等,均是肺癌的致病因素。

  四年後,德國耶拿大學的科學家埃伯哈德·沙伊雷爾和埃里希·斯孔尼格再度證實了弗蘭茨·穆勒的研究,並相當有說服力地指出,吸煙是導致肺癌的一大直接原因。

  德國醫學人員還首次揭示了二手煙對人體的危害,提出了「被動吸煙」這一概念。

  普羅克特認為,上述發現或提法,與當時的政治背景緊密相連——在納粹的意識形態中,吸煙對「優等民族」是「極不合適的」,會污染「德意志人的原生質」。更重要的是,煙草對「種族優生」的破壞力不可小覷。簡而言之,要想使日耳曼民族成為沒有疾病和缺陷的「優等民族」,要使這個民族的個體成為身體健康、力量強壯的「超人」,必須讓公眾遠離煙草。

  設研究機構,女性成保護重點

  說起納粹與煙草,不能不提到希特勒。人們普遍接受的一種說法是,年輕時的希特勒是桿大煙槍,每天要抽一到兩包煙,後來他覺得吸煙太「燒錢」而戒掉了,進而幡然悔悟,覺得這是一種「墮落的行為」,進而感嘆:「這麼多優秀的人已然迷失於煙毒之中……」

  成為唯我獨尊的「元首」后,希特勒對吸煙越來越反感。讓他格外不爽的是,情婦愛娃·布勞恩和納粹黨秘書長、有「元首私人秘書」之稱的馬丁·鮑曼都是煙鬼。

  一篇發表於英國《毒理科學》期刊上的文章顯示,1900年以前,全球範圍內的肺癌發病率非常低,但到了1930年代,該病的發病率急劇上升。這種趨勢與煙民數量的飛速增長相吻合,但在弗蘭茨·穆勒等納粹科學家之前,兩者之間的關聯從未被真正認清。

  吸煙有害健康的研究結論被證實后,轟轟烈烈的禁煙風暴迅速吹遍了德國全境。

  1941年,就在戰火行將燒遍歐洲大陸之際,納粹德國創建了「反對煙草學院」,專門研究煙草會對人體造成哪些危害,經費均由第三帝國財政部劃撥,院長由卡爾·埃斯特爾擔任,此君是黨衛軍的一名高級軍官,反猶情緒異常強烈。

  除了日常的科研任務,反對煙草學院還印刷刊登有介紹煙草危害的小冊子,不遺餘力地對公眾進行宣傳。歌德所寫的一篇反對煙草的文章,曾被收錄其中。

  諸多研究成果中,煙草對孕婦的危害頗受關注。該機構宣稱,煙草中的有毒物質尼古丁會造成死胎或流產。在著力打造優等民族的納粹政權看來,這一結論「極具爆炸性」。

  有了科學理論撐腰,當局推動強制禁煙時便更理直氣壯了:此前,在車間、電影院、學校等公共場所,老煙槍們可以旁若無人地吞雲吐霧,現在不行了;警察和公務人員如果身穿制服,是萬萬不可抽煙的;即便是做煙草广告,也要受到種種限制,凡是試圖將吸煙描繪為無害,或將吸煙者描繪為有男子氣概的廣告,均在當局封殺之列……

  作為「優秀雅利安人」的孕育者,女性被禁煙令格外小心地「呵護」起來:在咖啡館等公共場合,兜售女用香煙被嚴禁;25歲以下、55歲以上的女性以及孕婦都不配發香煙配給券,並限制攤販將香煙零售給她們;針對女性的反煙草電影廣為播映,報紙頻頻刊載討論吸煙及其影響的社論;有些地方甚至聲稱,將開除在公共場所吸煙的女性納粹黨員……

  即便是在前線拚命的德軍士兵,也不得不接受每人每天6根香煙的配給供應。身處槍林彈雨下,這麼一丁點兒供應量,即便在那些煙癮不大的人看來都嫌太少。因此,前線軍人想要在激烈的戰鬥之餘抽根煙放鬆緊繃的神經,常常免不了事先精打細算一番。

  假「元首」之名勸他人戒煙

  拜納粹宣傳機器的高效運作所賜,煙草在當時的德國儼然成為「人民公敵」,希特勒也親自出馬,大講特講他戒煙成功的「光輝事迹」,把抽煙與否作為區分「正邪」的標識。他說,德國的盟友,如義大利的墨索里尼、西班牙的弗朗哥都不抽煙;而與德國敵對的英國、蘇聯和美國,其領導人丘吉爾、斯大林以及羅斯福都手不離煙,表明他們「墮落至極」。

  彼時,在納粹的話語體系中,假「元首」之名勸他人戒煙頗為流行。按照普羅克特在其研究中的說法,如果對方是個煙民,納粹黨員最常用的是下面這樣的說辭——

  元首他本人就反對吸煙,並認為每個德國人都有義務戒掉這種惡習。我們無權利用這種玩意兒來損害我們自己的健康。我的國社黨兄弟,這些你都知道嗎?

  宣傳戒煙理念的同時,還有專業人員為老煙槍們提供心理諮詢。另一項與之相關的發明是含尼古丁成分的口香糖——犯煙癮時,咀嚼一塊便有舒暢身心之效,此後可通過逐步減少尼古丁的攝入量,最終成功戒斷煙癮。還有一款功能類似的產品名喚戒煙漱口水,其中添加了硝酸銀,用它漱口之後再抽煙,會覺得煙味非常令人噁心,反覆多次之後即可戒煙。

  凡事都有兩面。希特勒口沫橫飛地將煙草稱為「毒品」,可納粹德國在國內大力推行戒煙的同時,並不敢將煙草貿易列為非法,原因無非是,這門生意可提供豐厚的稅源。

  普羅克特注意到,到1941年,煙草業的稅收在納粹政權的財政總收入中佔了5%,比重不可謂不高。就在同年11月3日,當局頒布了一道法令,將煙草稅提升至香煙零售價的90%,這一懲罰性稅率的最大獲益者依然是德國政府,令後者得以維持戰爭機器的運行。

  戰爭廢墟上,「復吸」蔚然成風

  雖然談不上令行禁止,納粹德國的吸煙者比例確實連年走低。從1939年至1945年,德軍士兵消費的香煙數量同樣逐步減少,一項於1944年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相比二戰前,雖然德軍中煙民的數量有所增加,但在戰爭期間,每名軍事人員每年的吸煙量下降了23.4%,每天吸煙超過30根的人的比率更是從4.4%跌落至0.3%。

  當然,考慮到彼時的環境,很多人並非真心與煙草決裂,而是因為物資短缺,不得不「減量」,或者是懾於上峰壓力,在接受調查時提供了虛假信息。希特勒的女秘書戈爾達·克里斯坦曾回憶稱,柏林戰役末期,「元首地堡」內散發著一股空虛的氣氛,原本對希特勒有所迴避的人公開吸煙,希特勒自殺后,大家更是無所顧忌地吞雲吐霧。

  希特勒之死宣告納粹政權的禁煙運動進入尾聲。主管此事的卡爾·埃斯特爾,也因害怕遭到清算而自裁。根據普羅克特的說法,埃斯特爾在戰時參與殺害的人數多達20萬。

  第三帝國土崩瓦解,「反對煙草學院」關門大吉,滿目瘡痍的戰爭廢墟上,吸煙現象再度興盛起來。來自美國和瑞士的香煙,經由黑市源源不斷地運抵德國。戰後美國對西歐各國進行經濟援助、協助重建的「馬歇爾計劃」中,香煙甚至被作為援助物資免費輸入德國。

  納粹政權的禁煙運動確實在一定程度上保護了本國公眾的健康。然而,二戰後,由於東西方陣營均忙於冷戰,德國科學家論證吸煙與肺癌關係的著述基本沒有引起科學界的關注,它們只在戰後的最初幾年裡被引用了幾次,即便在德國本土,這些論文也籍籍無名。

  為熬過百廢待興的時光,自然而然地,人們再度沉溺於煙草的魔力,忘記了它與疾病有何聯繫。在西德,每人年均香煙消費量由1950年的460根飆升至1963年的1523根。至於德國境內的相關研究,用美國健康學家羅伯特·尼爾·波科特的話說,「已經無聲無息了」。

  不僅德國,全球範圍內對煙草危害性的認知亦相當有限。直到二戰結束近10年後,美國癌症協會才承認,肺癌與吸煙存在不可忽視的聯繫,吸二手煙同樣會對健康造成損害。

  1971年,英國流行病學家理查德·多爾老調重彈,一番喧嘩后,為自己贏得了爵士頭銜。從此,公眾終於開始感覺到有必要與煙草劃清界限。如今看來,多爾充其量是在炒弗蘭茨·穆勒等德國同行的「冷飯」;而後者,卻早已隨著他們曾經效力的政權化作過眼雲煙。

0

主題

22

帖子

213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13
沙發
blague 發表於 2014-8-2 11:35 | 只看該作者
二戰以前,德國是最大的毒品生產地,屠猶以後,就基本沒有毒品生產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6:3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