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3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劉曉博:退休高官透露的兩個「驚人數字」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4-8-1 15:5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7月30日,在北京舉行的「網易經濟學家年會夏季論壇」上,已經退休的原國稅總局副局長許善達透露了兩個驚人的經濟數字。

  第一個數字是,到今年上半年為止,「政府收入」占同期GDP的比例上升到了44%,處於非福利國家的較高水平。所謂「政府收入」,在中國主要有四塊:公共財政預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社會保險基金收入,國有經營性資產收入。許善達透露,由於第四項只有1000億左右,所以被他忽略不計。今年上半年,全國財政收入為74638億元,全國政府性基金收入為25968億元,社會保險基金總收入為17096億元;而今年上半年我國GDP為269044億元。據此計算,上述三項政府收入佔GDP的比重為44%。

  許善達還提供了其他國家的數據,比如北歐國家普遍是45%到50%,也有到52%的,但這些國家都是福利國家,上學、看病、住房基本上都由政府承擔。而在美國、日本、英國等發達的非福利國家,大部分是36%左右。我大致算了一下,如果今年中國能將這個指標也降低到36%附近,理論上就可以給每個中國人發3600元現金。或者說,每年可以讓全體國民增加5萬億的消費蛋糕。

  第二個數字是「社保費率」,個人工資交的占工資總額的8%,企業交的相當於工資總額的20%,加起來是28%,在全世界排在第五位。其實許善達這裡說的「社保費率」應該是養老保險的費率,如果加上失業保險、醫療保險等社會保險項目(不含住房公積金),單位和個人的總負擔相當於工資的40%。

  在繳納了28%費率的養老保險,承受了世界第五的費率后,中國人的養老保障如何呢?我在這裡替許善達補充一個數字,據新京報報道,我國企業員工養老金替代率(退休金購買力,相當於退休前收入的比例),已經從1999年的70%左右下降到了2011年的43%左右,遠低於55%的國際警戒線。而公務員和事業單位員工退休金的替代率,一直維持在90%以上。

  許善達可不是腦滿腸肥的糊塗官,他畢業於清華大學自動控制系,1984年獲得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經濟管理碩士,1990年獲得英國巴斯大學財政專業碩士,曾擔任過國稅總局科研所研究室主任,是「學而優則仕」的學者型官員。他提供的數據,應該非常準確。這些數據從國家和個人財富分配的角度,透露了國富民貧的原因。

  前幾天,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調查中心發布《中國民生髮展報告2014》,報告透露:我國最富有的1%的家庭佔有全國三成以上的財產,底端25%的家庭僅擁有全國一成的財產。這個報告則從人與人之間財富分配的角度,反映了當前中國嚴重的貧富不均。

  在許善達參加的這個論壇上,另一個退休高官也透露了一組重要數據。「工業和信息化部」原部長李毅中在會上表示,2013年,當年的投資和GDP的比例達76.7%,而這個比例「十一五」是59.5%,「十五」是41.58%,「九五」是32.83%,隨著時間的推移,固定資產投資和當年GDP的比例是越來越高。

  其實固定資產投資佔GDP比重處於危險邊界,這一問題我在本欄中多次提及,還列舉過比李毅中更詳細的數據。今年上半年這一指標再創新高,達到了78%。在發達國家,這一指標一般是25%左右,新興經濟體在快速增長的時候也很少超過40%。中國超高的固定資產投資率,只能說明政府和國有企業投資的低效。其結果必然是大量財富被浪費,造成真實通脹率偏高,最終變相由民眾負擔。

  但願兩位退休部長透露的數字,以及他們的金玉良言能引起足夠的重視,通過實實在在的改革化解這些問題。否則,未來中國爆發經濟危機的可能性會越來越大。

160

主題

16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946
沙發
粒子在 發表於 2014-8-2 04:13 | 只看該作者
未來中國爆發經濟危機的可能性會越來越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21

帖子

475

積分

貝殼網友三級

Rank: 3Rank: 3

積分
475
3
SmallShell 發表於 2014-8-2 09:50 | 只看該作者
這算不算泄密呢?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

主題

34

帖子

75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75
4
雨下不下 發表於 2014-8-8 13:59 | 只看該作者
民生,啊民生,何時不再艱難!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9 02: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