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七夕回望30年婚戀色彩:從清純到開放 再到個性(圖)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4-8-1 14:4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80年代 :白色——清純

  電視劇《甜蜜蜜》真實演繹了上世紀80年代男女之間的愛戀,詮釋了那個純真年代的美好情感,當時的許多年輕人大抵也都是這樣由相識到相戀的。

  「我們那時候特別純,我和我愛人戀愛3年多,看個電影都是分開進場的,退場也是,他趁沒結束先走,然後我再出去。」婚齡20多年的浙江居民郭麗萍回憶起自己的青春歲月,嘴角是掩不住的笑意,「到了快結婚的時候,要拍結婚照,當時新娘子流行穿紅色的套裝,我就穿著它拍了一張『結婚留念』,那會兒只有黑白照片,顏色還是後來加的呢。」

  幾輛自行車就把新娘載回家,流行歌曲一放那就叫時髦。20世紀80年代的婚禮就是這麼的簡單、純粹。長在北京的嚴先生感慨道:「我記得第一次參加的婚禮,是在新郎家四合院兒裡頭擺的流水席,請個手藝好的親朋好友當廚師,大家熱熱鬧鬧地吃一頓,鬧個新房,就算辦了婚禮。」

  在湖北農村結婚的夫妻吳啟鳳、萬前英則是樂呵呵地描述他們當年的新家:「80年代新人的傢具很少有買的,都是請木匠到家裡做的,那時候時興羅馬尼亞傢具,式樣流行組合櫃,幾個方方的箱子擺在一塊,特時髦。」

  90年代 :藍色——開放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20世紀90年代中國人的婚戀走向更加開放富足。

  這個年代,影樓開始學著對拍婚紗照的新人進行全方位的包裝,婚紗的款式也多了起來,而且還有了化妝的概念。

  「我是1998年照的婚紗照。進了影樓,就有一名服務小姐領著去選服裝、化妝等。化妝感覺有點兒像流水線,頭型也是根據服裝配合的。」李小姐說起當時拍婚紗照的情景來還記憶猶新,「取照片時很高興,經過一番化妝和修版后,照片中的自己確實比生活中漂亮多了。」

  這個年代,婚禮儀式逐漸由自家操辦改到了飯店舉行,由婚慶公司承辦婚慶儀式。江西省婚姻家庭建設協會婚慶行業委員會會長饒大春說:「在南昌,婚慶服務行業起步於90年代末,至今已有10多年歷史。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新人們對典禮專業性的要求越來越高,職業婚慶司儀由此產生。」

  新世紀 :彩色——個性

  步入新世紀,人們的選擇更加多元化,更加充滿個性。婚紗影樓、婚慶公司開始遍布大街小巷;婚紗照、花車、禮服和酒宴逐漸成為新人婚禮上必不可少的元素;三輪車婚禮、戶外婚禮、仿古婚禮、純西式婚禮、集體婚禮等婚禮形式也越來越豐富多彩。

  西式的教堂婚禮就是越來越受年輕人青睞的一種,很多人逐漸愛上這種莊重、聖潔的結婚形式。在北京的王府井天主教堂舉行婚禮的一位新娘在網上與網友分享了她的經歷:「雖然我們的婚禮沒有豪華夢幻的感覺,但在我看來,教堂中,爸爸將我的手放在老公手中的瞬間那難言的甜蜜,聽到老公的誓言流下的淚水,老公揭開面紗的親吻,所有來賓誠摯的祈福,我和老公攜手走出教堂的幸福,都永遠地留在了我的記憶中。」

  「我們剛剛做了兩場個性婚禮,一場純白婚禮和一場海洋婚禮。接下來,這樣的婚禮會更多。」杭州愛情之都婚慶公司的張經理介紹,「『80后』新人非常喜歡新奇浪漫。那場純白婚禮,全場除了葉子是綠色的,一切都是純凈的白色。海洋婚禮則是在婚禮當中加入許多海洋元素,以藍色為基調。」

  除了主題婚禮,電子請柬、「愛的種子」喜糖等受新世紀年輕人青睞的新式「武器」越來越成為個性婚禮不可缺少的道具。對於年輕人來說,婚禮的傳統框框正在變得越來越淡,個性成了唯一標準。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9 00: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